"三新"服务成就"五星"物流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06
分享到
近年来,湖南邮政速递物流紧紧围绕“新形象、新速度、新体验”,由自身逻辑转向市场规律,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改善客户体验,不仅企业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更在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们享受便利生活创造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5月5日10时53分拨打11183寄个快递去上海,26分钟后快递员上门收件,通过APP实时跟踪,5月6日11时9分妥投;因事外出无法收件,告知揽投员将邮件放入智能包裹箱,当日10时17分收到邮件到达短信,19时42分自助取件。“以前提到EMS感觉又贵又慢,现在速度快,服务好,还很方便,真没想到EMS变化这么大。”长沙市芙蓉区融圣国际附近一家银行职员许磊如此感叹。

近年来,湖南邮政速递物流紧紧围绕“新形象、新速度、新体验”,由自身逻辑转向市场规律,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改善客户体验,不仅企业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更在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们享受便利生活创造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形象:助推经济惠及民生

勇担国企责任,服务群众生活。以二代身份证绿色通道为主导,湖南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积极开展了港澳签注、护照寄递、准考证寄递、法院传票等11项电子政务快递服务,仅今年一季度就服务了102万人次。这些服务的推出,既为政府服务群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又切实缓解了群众往返奔波的辛苦,降低了办证成本,真正做到了政府放心、群众满意、企业发展。该公司综合部经理吴长松表示,在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和流程的基础上,他们对全省涉及办证、考证、审批、执法,暂时不能即办即取,需要群众二次上门的,都将积极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

发挥资源优势,服务经济发展。与湖南中烟实现了三个层级物流配送的全面覆盖,并深化至烟叶配送等领域。对湖南邮政速递物流而言,这种供应链服务还植根到博世、菲亚特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快乐购、中联重科等93家省内大型企业。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加速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融合,先后与工行等多家银行合作,创新融信通、代理采购融资等模式,已在83家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融资额19亿元,不仅为这些企业提供了融资新平台,又破解了流动资金瓶颈,注入了发展的活力。

推进平台建设,服务新型业态。继全省首个网商创业园后,依托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孵化器平台,湖南邮政速递物流帮助爱晚亭等多家省内知名品牌上线运营,仅2013年“双十一”就发货78万余件,居全国第7位。高科技支撑下的全省智慧物流变革,也在湖南邮政速递物流的引领下悄然发生。今年3月下旬,投资800余万元,配备最先进仓储管理和智能化拣选系统的我省首家电子商务智能仓启用,从电商平台下单到对接客户ERP全流程信息化,实现了第三方精细化仓储、应急发货、定制包装贴标、简加工等供应链全环节服务,吸引了梦洁、可滋泉等多家电商入驻。30台智能包裹箱也在长沙市区部分高校、小区和写字楼投入使用,用户不但可以自主安排取件时间,还免除了他人冒充快递员上门带来的安全隐患。

新速度:立体网络全球集散

网络大而不强、广而不快,曾经让EMS备受诟病。湖南邮政速递物流痛定思痛,科学规划,集中资源,近两年在能力建设上就投入了6300多万元。省内开行了长沙至全部市州的13条快速邮路;以揽收响应速度控制在1小时之内、及时妥投率在95%以上为标准,建成196个揽投站;紧扣对应岗位、流程步骤、管理要素三大关键环节,加快了流程优化和集中分拣。这些动作集合发力的结果,就是全省14个市州和50个县市区互相寄递的标准快递全部实现次日投递。

对接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南京EMS集散中心,省际邮件提速紧接着提上日程。寄往所有省会城市和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经济发达城市—共73个国内重点城市的标准快递随即实现次日投递。长沙至武汉、郑州等 5条省际陆运直达邮路先后开通,21条民航邮路与陆运邮路互为补充,基本实现了全国覆盖,全程时限缩短了1至3天。中国邮政EMS第一批重点投资项目—日处理能力达15万件的长沙邮政速递处理中心年内投产后,全省邮政速递邮件传递速度又将发生新的飞跃。

“为咱们湖南架起一座通往世界的桥梁。”湖南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斌如是介绍他们的国际物流平台建设。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国际互换局兼交换站相继成立,开通了美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9条航线的直封,引进了大韩、港龙等航空公司国际直达航线,我省国际邮件必须经转广州的历史由此结束,长沙发往洛杉矶和纽约的国际邮件时限分别稳定到3天和5天之内。为拓展渠道,他们充分发挥卡哈拉组织的作用,并与 TNT、阿迈斯、佐川等国际巨头加强合作,积极携手国际货代企业,为全省外向型企业提供收货、报关、发运环节的一体化服务。4月16日,长沙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得到海关总署批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开始发力,我省更快捷、更便利、更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正在打开。

新体验:服务为王一诺千金

省内标准快递起重从500克提高到1000克,超过时限赔偿邮资,省内互寄标准快递包装箱免费,疑难邮件处理72小时办结,重大投诉由总经理道歉,让消费者尽情享受快递带来的快乐……今年3月份起,湖南邮政速递物流推出一连串让人目不暇接的服务承诺,这些承诺折射的是一份敢于改变、勇于创新的担当和责任。

将客户摆到核心位置,是湖南邮政速递物流的标杆。时限系统、ERP、微信和APP客户端的导入提升信息化水平,大刀阔斧的改革不断推动机制和观念的转变,也在深刻影响着这家企业的性格和气质,“珍惜每一刻,用心每一步”的核心价值观被每个人自觉或不自觉地刻于心、践于行。首先优化客户看得见的环节,实现服务可视化,继而推行标准化,全省建立起揽投调度、VIP客户服务、渠道支撑和运营管控四大体系,与每名快递员直接对应。揽投层级管理向集中调度、应对式客服向主动客服、售后服务向全环节监控“三大转型”,经营、运行、服务、客户体验多维度控制、评价和考核,建立起“客户需求—客户体验”的服务质量监控闭环。客户申诉率下降到百万分之十二点七,全省基本实现快递邮件零丢失,推出了“特殊安全件”等高品质产品,品牌影响力雄踞行业之首。

“作为速递物流行业唯一的国企,服务好经济和群众,一直是我们不变的责任。去年以来,我们从观念、机制、模式、能力、服务等几大方面着力,紧扣企业定位、市场需求和客户感受,做了很多努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湖南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爱平说,“希望通过我们更多的改变和创新,让湖南的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便捷更快乐,让您的未来更美好更灿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