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物流解决一切未来挑战

作者:Christoph Beumer博士 文章来源:BEUMER集团总裁、德国物流协会(BVL) 发布时间:2014-05-12
分享到
包括内部物流业在内的物流行业是德国第三大行业,仅次于零售业和汽车业.物流业也是德国经济的主要基石之一.但从全球角度来看,内部物流业正面临着一些艰巨的挑战.


BEUMER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德国物流协会(BVL)副主席Christoph Beumer博士

包括内部物流业在内的物流行业是德国第三大行业,仅次于零售业和汽车业。物流业也是德国经济的主要基石之一。但从全球角度来看,内部物流业正面临着一些艰巨的挑战。

首先,重大挑战之一就是全球化和市场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化着。政治和地理疆界也在模糊化,或者,正在重新调整。全球化彻底改变着经济和市场:在某些方面,市场正变成越来越国际化;而另一层面,市场却变得更加区域化。例如,一方面,欧洲人在网上订购笔记本电脑,这些产品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按照规格组装,并会在48h内运送至家门口。另一方面,他们还想吃到在所属地区种植的有机蔬菜。与此类似,企业们会在全球市场上订购货物,但仍然要在附近商店购买特殊配件。

所有公司,无论大小,都必须针对这些新的采购、生产和销售模式做出调整。且这种调整会导致整个供应链发生影响深远的变化,并具备极为强大的灵活性。没有良好的内部物流,以上这些都不可能实现。

从数据联网来说,未来已经到来。这里指的并不是通过互联网通讯的计算机和智能手机,而是机器、部件、套件和货物之间的联网。一张巨大无比、包罗万象的网络正在形成,这个网络将完全转变这个世界的物流流程。

其次,内部物流业面临的另一项挑战是,产品和货物的重合周期在变得越来越短。产品系列改型次数越来越多,购买行为速度加快,客户期望值不断升高。从新款iPhone手机出货的情况就可清楚看到。苹果专卖店外排起的长龙不仅是对供货商的挑战,也是对内部物流的挑战——内部物流必须处理好数量增多的各种上下游行业的工作。

再次,当前社会个性化程度越来越高也成为了另一个因素。随着全球化和融合化的增进,大家都越来越力图做到卓尔不群。人们都想通过自己的消费行为表达个性。例如,汽车就在提供越来越多的额外配饰选项。大众甲壳虫原先只出标准车型和出口车型,每种车型可从4种颜色中选取。而2010年,大众高尔夫车型可供应理论上1023种变型。在奔驰位于Rastatt的工厂当中,一年生产的110万台A级奔驰车当中,只有两台是完全相同的。有人说“正正规规已经过时了”,这个观点不仅适用于汽车,也适用于一切事物。如果没有内部物流专家来管理这些迅速增长的产品种类以及订单批量的不断缩小,现实世界会逼得制造业公司神经错乱。为此,内部物流正在生产当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第四,还有一项给内部物流业造成深远影响的因素是订单及送货的微粒化。下达订单的公司和个人从来不会考虑,在订购某一种货品几分钟后再订购另一个货品,且还会请求两个货品一起发货。我们只会在自己需要某件货品时下达订单,并且想要送货上门,而且是以任何时间下达送至任何目的地的微少数量订单。

第五,对于内部物流的另一项挑战是人口变迁。这并不是什么新的挑战,但这项挑战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其中涉及多个方面。

大家工作年限的跨度延长了。这意味着内部物流系统和配送中心的员工必须工作更长的年限。就像这个行业的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一样,我们必须尽自己所能来帮助这些员工;

人口老化正带来非门店零售量的显著攀升。其中一个原因是用计算机下单的方便性,但另一个原因是许多人没有了出去购物的能力。在法国,全部食品采购量当中10%以上都是通过互联网完成的,而且这个数字正在增长。这种采购行为正在对内部物流流程产生长远的影响;

人口变迁正在导致熟练工作者的短缺。这一点也给内部物流业提出了挑战,因为我们需要具备良好资格的员工来解决技术问题和管理新流程。

虽然,内部物流面临着众多挑战,但是,好消息是内部物流业特别善于迎接挑战。而刚才我所描绘的种种挑战一直以来都对内部物流行业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我们再也无法将内部物流的流程当作单独而孤立的情况来看待了。

反之,企业必须对信息和货物流采取综合性的视角,在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都会出现信息和货物流,所以也必须采用综合性的方式来规划和管理。竞争不仅发生在企业之间,而且发生在整个价值链的各种创新之间。

Industry 4.0带来的供应链创新

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如今都在实现越来越强的智能化。而这种智能化的发展方向越来越趋向于自行控制。也就是,智能自动化水平正在攀升。这样就可在各个流程之间实现高效能的相互连接和联网。这种相互连接现象在内部物流业由来已久。但现在的名称相对新颖一些:Industry 4.0。

货物、流程、人员和位置的智能化相互连接,以及自动化,一直是内部物流业的基础任务,只有技术在不断变化,智能化正在变得越来越集中化。

对于这种类型的的融合化,就有必须采用安全而可靠的技术来包容越来越多的流程、功能要素、软件及控制系统。这些事物必须集成到一个协调一致、强有力并且实用性强的系统之内,从而实现对这股数据宏流的高效控制。内部物流业以及整个物流业的关键任务是管理好这种复杂性,达到让其产生效益的程度,而不是只靠技术本身来发展。

出于这个原因,我非常赞成本年度CeMAT的口号:“智能化-集成化-高效化”。现实情况是,内部物流业能够真正在形成智能化、集成化和高效化的解决方案,目前这些解决方案有很多已投入使用,它们所产生的影响将远及物流行业之外。在这里举几个例子。

为了让作业更加高效和更符合人机工学原理,自动化将成为重要因素。用于输送、分拣、分配、订单拣取、货盘堆码和卸载的自动化系统确保了在包裹配送中心工作的员工无需每天举起20t、30t或更多吨数的货品。

另一个例子是将各个单独的流程连接起来形成系统,同时IT系统的重要性也不断增加。例如,我们为客户实施整个物流过程,从开采点至装填机,再至最终包装好的货盘。所有流程都成为一套一体化系统的组成部分,各个部件之间都实现了最优匹配。系统的规模越大,其中必须实现智能化通信的控制要素的数量就越多。这样不仅要保证各个要素与系统之间的一体化通信,还要确保快速试运行的实现。而快速试运行正好也是内部物流业的另一项挑战:通过采用标准化部件实现快速试运行。通过迎接这项挑战,我们为客户节约了时间,让客户可以早早开始形成增值。

可持续性解决方案也是另一项重要发展潮流。未来,达成最高绩效将不再是唯一目标。目标将包括找出灵活的解决方案,尽量减少材料和能源的消耗。示例包括为输送机系统配备更加经济合理的驱动装置,以及外包装采用智能化计算工具。

本领域的另一项潮流是小型化(集约化),同时保持或提升效率。这是一种逻辑清晰且见效快速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这样描述:当你想要在星期天邀请自己的岳母喝咖啡时,你不会想要动用车库里那辆30t的卡车,只需去开Smart。这样做更为高效,而且回家也可以早很多。

CeMAT展示明日创新成就

CeMAT作为领先国际的物流贸易展览,正在展出着将成为明天典范的创新成就。这就是CeMAT如此魅力四射的秘诀所在,它激发了国际参观者的灵感,任何其他展览都不能提供如此全面完备的产品范围。本年度的CeMAT拓展了自己的展出理念,并组织分成了5个技术领域。对于所有相关方来说,这样做带来了很大的优点:参展商可以更密切地集中业务,接待好自己的客户,而参观者也对本次贸易展的组织结构有了更清楚的认识。CeMAT涵盖了种类极为丰富的展品。对于参展商来说,其优势在于吸引了更广阔的参观者。这些展览主题包括了港口技术、行业物流、散装货物、药品、危险品和废物弃置等。

内部物流业正在展现许许多多的成就。所有领域都想要得到优秀创意和新技术,从生产至发货,从零售至最终客户。通过自己强大的创新能力,行业企业能够将前进路途上遇到的每一种挑战都一一完美解决。我确信内部物流行业的发展将成为众多其他行业的典范。作为内部物流行业的世界级领先贸易展,CeMAT是创新业务和产品极为重要的平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