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网络扩张,加盟还是直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12
分享到
加盟与直营孰优孰劣,是业内一直探讨的话题。今天谈这个话题,与几年前谈这个话题,背景不一样,观点也会不一样,选择自然也会不一样。

加盟与直营孰优孰劣,是业内一直探讨的话题。今天谈这个话题,与几年前谈这个话题,背景不一样,观点也会不一样,选择自然也会不一样。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不是线路的加盟与直营,也不是车辆的加盟与直营,而是网络型零担快运企业门店的加盟与直营。门店一般有三个功能:一,营销功能,工作人员可以分工去做销售、拜访、运作、包装等。二,信任作用,对于发货人来说,有固定的门店,是一种信任,是一种安全的保障因素。三,运作功能,包括收货、送货、分拣等。

打造零担门店网络,究竟是直营,还是加盟?

直营模式的优与劣

直营模式管控力强,服务标准统一,但前期投入的资金大且扩张速度慢。

——直营的优:一,对网络的控制力强。因为对直营公司来讲,员工、设备都是公司直接管理,控制力相对较强。二,管理体系后续稳定性强。虽然前期建人力资源体系、设备管理体系需要时间,但手续稳定性很强。三,服务标准统一。

—— 直营的劣:前期投入大、扩张速度慢。在全国网络型企业里,直营派的代表企业是德邦、天地华宇、佳吉、新邦等,它们赶上了铺设全国网络最好的几年,门店全部直营。如今德邦已经成长为零担领域里当之无愧的老大,门店已达4300多家。排名第二、第三的天地华宇、佳吉的门店数分别达1500和1200多家。

德邦原本只是一家创业于广州的区域性物流企业,2001年开始走出珠三角,在北京、上海等地开设门店,2005年时提出了“把网点开到客户楼下”的理念—— 只要多开网点、多开终端门店,网络齐全了,对客户的货物派送速度就会提升很多,这样才能保证时效性和客户满意度。因此德邦迅速在各地布网,而且全部直营。今天来看,德邦是成功的!

加盟模式的优与劣

加盟模式扩张速度快,前期投入的资金少,利益分享机制更优,但是对加盟商的管理难度很大。

——加盟的优。成本低、投入少、运营费用低;机制灵活,可以激励创业者,增加他们的动力。

——加盟的劣。加盟商水平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大。

在零担领域,加盟派的代表是安能、百世快运。安能起步晚,四年前才成立,当时铺设全国网络的窗口已经很小。为了快速铺起一张全国网络,安能选择了门店加盟这条路。目前安能全国加盟门店已经达到1000家,一二级分拨中心40多个。这是安能的选择。

选择直营还是加盟?

面对两种不同的模式,当时的德邦选择了门店直营,而今的安能选择了门店加盟。德邦和安能面对的时机不一样,所以做了不同的选择。还有很多企业面对的时机一样,但是选择却不一样。如河南黑豹选择的是专线档口直营,金辉选择的则是加盟。

究竟谁会走得更远?是直营还是加盟?我们不知道。其实,就如之前所说,直营与加盟各有利弊。无论你是选择加盟,还是选择直营,亦或是加盟+直营的混合制,都要结合行业现状、企业实力与所处的阶段。

直营与加盟,你的选择是什么?

这个世界变化快。当你选择直营的时候,人家加盟了。当你选择加盟的时候,人家”去门店化”了。重要的是辨一辩,比辨一辩更重要的是学一学。比学一学更重要的是干一干,比干一干更重要的是少走弯路。

如果你有很多想法,那么你可以到“2014运联峰会”上辩一辩“直营制零担VS加盟制零担”。如果你还站在直营与加盟这个岔路口,那么你更应该到“2014运联峰会”上听一听别人是怎么选的,而选择的理由又是什么。越辩越明,越学越巧,边干边学,边学边干,才成正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