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达通补贴外贸企业 抢食跨境电商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13
分享到
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阿里巴巴将通过旗下的一达通平台,向我国外贸出口企业发放“出口补贴”。业内认为,阿里巴巴此举预示着跨境电商业务有望成为外贸领域的强劲增长点,同时跨境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也将日益激烈。

跨境电商业务的不断成熟,正在酝酿新的市场机遇。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阿里巴巴将通过旗下的一达通平台,向我国外贸出口企业发放“出口补贴”。业内认为,阿里巴巴此举预示着跨境电商业务有望成为外贸领域的强劲增长点,同时跨境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也将日益激烈。

阿里巴巴介绍,在我国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外贸较为发达的地区,出口企业已经普遍展开跨境电商业务,沿海地区越来越多的外贸中小企业选择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来完成外贸流通。为了与中国外贸中小企业共享新业态所带来的服务红利,阿里巴巴将通过旗下的一达通平台,为外贸企业发放“出口补贴”。阿里巴巴认为,这一创新的集约化外贸服务模式与电子商务的有机结合,将会引发整个外贸生态链的变革,为整个外贸生态圈带来更多的价值。

2013年7 月,商务部、财政部、国税总局先后发布“外贸国六条”、《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等政策,鼓励跨境电商业务发展;随后,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成为第一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并根据各自优势纷纷出台了鼓励跨境电商发展的地方性政策。公开信息则显示,2014年至今,广州、深圳、哈尔滨、长春等地也先后获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贸易部高级分析师张周平预测,2014年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将进一步扩大,相应的鼓励政策也将会逐一落地。

作为外贸领域的新兴业务,跨境电商目前发展势头迅猛。国际贸易电商平台eBay报告认为,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前景广阔,相对传统外贸业务,跨境电商业务可谓“蓝海”,在政策红利之下,近两年这一业务将进入新一轮高增长期,并将吸引大量传统外贸企业进入。

跨境电商如此诱人的前景,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目前,在跨境电商业务平台方面,除了提供综合服务的eBay、亚马逊、阿里巴巴和敦煌网外,还出现了一大批兰亭集势这样的B2C跨境电商平台。而据业内预测,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展开跨境电商业务,将会有更多专业类细分跨境电商平台出现,平台之间的市场竞争会日趋激烈。

有市场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向外贸出口企业发补贴的行为不会成为孤例。目前,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的数量已突破500万家,其中大部分都是跨境电商平台的潜在客户;另外,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外贸企业的交易数据也正在成为新的“金矿”。因此,跨境电商平台将会采用各种手段吸引外贸企业进入,并会根据市场发展推出更多优惠措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