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革命"打造镇江千亿物流业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13
分享到
长期以来,镇江物流资源利用率不高,沿江密布的企业码头、散货码头效益低下,粗放的“资源使用模式”,必须得到改变。如何在短时间内让营收翻番,成功打造“千亿物流”?改变固有的物流业发展思路是关键。

丹徒区高桥镇荷花池作业区原本沉寂的2000米江岸,今年1月份以来,已被阵阵打桩声唤醒。总投资40亿元的孟家港公共码头项目,正在进行陆地和水面的施工,未来这里将是年吞吐量约4000万吨的公共码头和年加工2000万吨、仓储300万吨的煤炭储配中心及交易市场,每年销售有望达200亿元。

位于市区丁卯的镇江外贸冷库,新库区的规划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但拆迁在即的旧库区依然十分繁忙。市区300吨冷冻猪肉储备、进口食品储存、农产品出口物流等业务,让冷库职工常常连轴转。从冷库储存到冷链物流的产业链延伸之路,让这家有着43年历史的“老国企”,彻底焕发新生。

在丹阳物流园,国内首家高自动化电商仓配中心——中联网仓,3月29日开始试运营。这家专为电商提供仓储、物流服务的企业,专注第三方仓储物流配送业务和第四方物流系统集成服务,在网购已成生活一部分的今天,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进入‘十二五’,镇江市物流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但真正能让镇江物流业结束总量规模偏小、品牌企业不多现状的,是物流业态模式的创新拓展。一批具备‘模式革命’意义的新项目,将是镇江物流业的希望。

据了解,经过多轮调研论证,《镇江市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不日即将出台。根据这一规划以及镇江市物流业的相关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未来三年全市物流业营业收入将从去年的520亿元,力争突破千亿元大关。物流成本占GDP比重,则计划从去年的15.5%减至14.6%。

如何在短时间内让营收翻番,成功打造“千亿物流”?改变固有的物流业发展思路是关键。镇江处于长江与运河的“十字交汇”,港口岸线等水运资源丰富。但是长期以来,镇江物流资源利用率不高,沿江密布的企业码头、散货码头效益低下,粗放的“资源使用模式”,必须得到改变。

为此,镇江物流业重新确定了“三沿”发展战略,即沿江“大整合”、沿路“大提升”和沿河“大开发”。孟家港公共码头,就是沿江“大整合”典型项目之一。该项目整合开发的岸线,原属高桥镇荷花池作业区及三益桥作业区,长期用于小型散货运输。项目建成后,这段岸线将盘活2000多亩沿江腹地,成为大型煤炭储运、加工和物流中心。

冷链物流是镇江市物流业发展的另一个新方向。镇江外贸冷库原本以出租冷库为主,近年来该企业成功把经营范围,从冷库储存到冷链物流扩展延伸,并逐渐成为镇江市冷链物流的龙头企业之一。而根据镇江市冷链物流的发展计划,全市将瞄准服务南京都市圈的区域性冷链物流中心,加快培育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积极发展冷链运输和低温销售,建立冷链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冷链运输一体化服务体系。

中联网仓项目背后,有着镇江发展供应链物流的雄图。市经信委主任薛峰介绍,当前生产流通企业对物流成本的关注,已从单个物流环节向整个供应链上下游延伸,很多客户需要覆盖整条供应链的一体化物流服务和解决方案,物流服务模式随之深刻变化。中联网仓向客户提供第四方物流系统集成服务,正是供应链物流的重要内容。今后数年,镇江市将推动建华物流、飓风物流、中联网仓、惠龙国际等初具供应链物流雏形的企业加快转型,发展物流规划咨询、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等供应链物流业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