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快递进社区开起便利店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14
分享到
快递企业顺丰要开便利店了。从顺丰便利店的传单来看,店名为“嘿客”,包含食品、数码、母婴等商品预购服务。

快递企业顺丰要开便利店了。从顺丰便利店的传单来看,店名为“嘿客”,包含食品、数码、母婴等商品预购服务。

业内人士称,物流和商流的结合,是快递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消息

顺丰便利店月底要亮相?

“顺丰要开便利店”的消息,越传越趋于真实。

据最初的版本称,顺丰便利店预计先在全国开4000家门店,选址会偏向于高档社区,看重周边居民的消费能力和对服务的高要求。

顺丰便利店采取O2O模式(从线上到线下),突出橱窗的作用,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在实物商品方面,除了进店购买外,顺丰还会整合线上平台,除了已有的顺丰优选,天猫等线上网站也是潜在的合作对象。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林庆在微博上爆料,5月12日,顺丰便利店将正式开业。

顺丰在回应南都时表示,近期确实在为便利店的集中亮相做收尾工作,但目前关于店名、开业时间和门店数量等诸多信息属于谣传。“可以说目前所有量化的数据都是不准确的,现在一切都还处于收尾和汇总阶段,顺丰便利店有望在5月底6月初集体亮相。”

不过,据域名门户网站“易名中国”称,顺丰“嘿店”、顺丰“嘿客”等域名,已经被顺丰注册。

探访

顺丰便利店店名为“嘿客”

那么,顺丰便利店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中原万达广场小区正门口一侧,看到了正在装修的顺丰便利店。便利店门口未挂出标牌,货架还是空的,黑色方形瓷砖靠墙搁置。

对于何时开张,店员表示不清楚,店长解释说最近几天。

在店门口标注的服务内容中,写着“快件自寄自取、网购线下体验、商品预购”。

在黄河南路阿卡迪亚小区,另一家顺丰便利店正在装修,屋内悬挂有顺丰的标志,但门头的标志还没换上。店内摆放的宣传页上,醒目地注明“嘿客来袭,请注意”。并解释“嘿客”是“顺丰旗下网购服务社区店”的名字。

从效果图看,其门头装修是顺丰的红黑色搭配。其服务内容包括话费充值、机票预订、水电费缴纳等;商品预购包括食品、服饰、母婴、数码、家电;网购线下体验名为“全国扫嘿大行动”,主要包括二维码购物以及网购商品实物展示。

观点

快递+便利店模式是趋势

据悉,顺丰并非首次试水便利店。早在2011年,顺丰就与便利店7-11在深圳展开合作,此后,顺丰更是与广州8字连锁便利店结盟,试图以零售企业的网络规模冲刺快递业“最后一公里”的寄送服务。

关于物流企业与便利店结盟,在日本和中国台湾更是早已有之。台湾统一集团旗下的7-11便利店就是最为典型的案例。

在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教授、首席研究员孙宏岭看来,顺丰试水便利店,与台湾7-11便利店一样,都是物流和商流的统一。“不同的是,7-11是从便利店起步,以商流为主,顺便承担快递的接收寄发;而顺丰是一家物流企业,经营便利店,走的是从物流向商流的集合。两者路径相反,但目的是一样的,都是物流和商流的集中统一。”

孙宏岭认为,物流、商流和信息流的集中统一,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物流企业与便利店结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