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下乡"为农村网购提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28
分享到
今年国家邮政局提出启动“快递下乡”工程和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这一构想反映出农村地区居民对快递服务的现实需求,为快递服务开辟了新的战场。

今年年初,国家邮政局提出启动“快递下乡”工程,目的是尽快让广大农民享受到网购服务。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这一构想反映出农村地区居民对快递服务的现实需求,为快递服务开辟了新的战场。

据调查,目前我国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消费者对网购的依赖程度比大城市更高。这主要是因为线下实体店在这些区域的覆盖率有限,特别是中高档品牌的覆盖率偏低,而这些地区的富裕消费者在逐渐增多,购买力持续增强。因此,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将是未来网购和快递服务的一片“蓝海”。

但要把美丽的“蓝海”变成实实在在需求的深海,还面临着一些现实的制约因素。一是网络基础设施的限制。随着村村通(水、电、网络等)工程的实施,尤其是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这一障碍正在逐渐消解。二是金融支持的限制。网购必须具备网上支付手段,但由于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匮乏,农民较少使用银行卡、信用卡或者网银,因而不具备网上支付的手段。三是网络使用技能的限制。目前农村居民主要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受教育程度偏低,达到熟练掌握网络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四是快递服务的限制。由于农村地区人口居住较分散,快件量较少,快递服务面临点多、面广、线路长、单位运输成本和投递成本较高的不利条件,导致快递企业对农村地区的投递服务并不积极,许多农村地区的快件只到乡镇一级,有的甚至只到县一级。对偏远农村快件,快递企业要么按照超区投递处理,要求寄件人支付额外的超区服务费,要么要求收件人到快递企业服务网点自行领取,给农村地区的居民带来极大不便。

如何突破这四重障碍,把农民潜在的消费需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消费行为?笔者建议,一是鼓励积极探索和创新,以农村综合服务站、村邮站、农家书屋、村委会、供销社等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通过委托代办,向农村地区居民提供较为完善的快递服务,并向所有快递企业开放。这样既降低了快件农村地区投递的成本,解决了快递服务在农村服务能力较弱的问题,同时为这些公共服务平台开辟了新的创收来源。

二是整合农村各种运输资源。充分利用交通运输部门的农村公交班线、货运、农用车,促进快递企业与交通运输部门进行合作,利用这些农村运输车辆搭载快件,既为运输车辆增收,也降低了快递企业的运输成本,实现合作共赢。

三是在农村公共服务平台上叠加网购服务的功能,引导和拉动农村地区的消费,为快递服务提供需求来源。具体来说,就是在这些公共服务平台上配置联网电脑,培训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网络技能。引导金融部门开发网络购物充值卡,帮助农民解决网购支付问题。这样,不懂网络的农民在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使用网络购物充值卡,实现网购。而当网购包裹到达时,由这些公共服务平台负责通知或送达给农民,从而完成一次完整的购物。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既是邮件、快件的代理服务中心,又是一个虚拟的电商超市,从而在终端环节完成了电商与快递的结合,共同服务于广大农村地区的居民,不断拉动国内的消费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