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快递业务将推动物流业完善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分享到
'高铁快递"业务是铁路货运改革推出的7大货运服务改革内容之一,其运输模式是利用图定高铁列车提供包裹快运服务.目前,高铁快递主要推出了"当日达"、"次晨达'和"次日达"3种产品.纵观这3种产品的运输方式,快捷、方便、实惠是其最大的看点和卖点.

“高铁快递”业务是铁路货运改革推出的7大货运服务改革内容之一,其运输模式是利用图定高铁列车提供包裹快运服务。目前,高铁快递主要推出了“当日达”、“次晨达”和“次日达”3种产品。纵观这3种产品的运输方式,快捷、方便、实惠是其最大的看点和卖点。

高铁运输快速,不易受天气等自然条件干扰,是相对于航空和陆运的巨大优势,如上海铁路局拟推的至北京高铁快递业务,全程1318公里,5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而陆运快递基本都要次日以后才能到达,即便能够当日到达,其价格也要高出铁路快件运输很多;与同样具备速度优势的航空相比,航空容易受到天气影响导致航班延误甚至取消,较难保证快递的时效性。而且高铁快递还承诺,如因非不可抗力原因导致延误1小时以上的,将向发件人返还运输费用。这也是其可圈可点的一大亮点。

高铁快递速度跟飞机差不多,也能运输很多航空禁运品,还能减少航空九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运费却便宜很多。因此,主要考虑运费问题的民营快递公司很早就看中了铁路运输的优势。去年3月,顺丰、EMS、联邦快递、力进物流等企业与广铁集团合作,在武广高铁广州南至长沙南之间尝试运行高铁快递,从结果看,航空方式成本约为2元/公斤,高铁成本为1.5元/公斤,成本较航空低25%。

现代物流,价格固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对消费者而言,时效性却是更高的期待。从信息系统的角度来看,全程可视化是一个硬性的要求,无论是干线还是市内的配送,高铁在城际运输这块有着天然的优势就是准,其准点发车,准点到车,准点送达的优势必将受到消费者青睐。

除此之外,高铁的运量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粗略计算,一个高铁车厢的货物容量相当于一架737飞机的装载量,而一列高铁起码有6节以上车厢,一趟列车可以运输的货物远高于飞机,再加上每天“公交化”的发车量,这对于近年“井喷式”的快递运量,将对快件运输压力起到极大缓解作用。

快递最重要的两个要素是速度和质量,一个受认可的物流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准时将货物安全、快速的运至目的地。而高铁快递具有成本低、全天候、 公交 化方式、准点率高、覆盖范围广以及承载量大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完全可以实现“点对点”的上述运送要求。

今年铁总还将陆续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通高铁快递服务,随着高铁快递业快速走进百姓生活,或将对一些区域性快递和航空快递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其实是对国内快递行业的一次积极推动,高铁快递的发展将会促成物流行业货物组织结构、运营方式、成本体系组织架构等不断革新,会冲击旧格局,带来新变化,同时,高铁快递的前端和后端物流也将会给陆运物流带来更多机会,最终达到链式互补联运,无疑对物流行业整体素质会有更大的提升,全面推动物流整体的完善和发展。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其最终受益者会是客户,一切最终能让客户满意的举措才是企业发展的最好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