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4月1日起开通高铁快递 “当日达”资费首重130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分享到
不受交通堵塞影响、与航空管制无关、准点率较高......在业界看来,高铁是运送快件最理想的途径之一,从4月1日起,这种全新的快递方式将在南昌出现.依托昌九城际铁路及去年通车的向莆铁路,市民可将货物发往福州、厦门、武汉、郑州等地,在时间上最快能当日到达.今后,高铁快递或成为传统快递市场的搅局者.

不受交通堵塞影响、与航空管制无关、准点率较高……在业界看来,高铁是运送快件最理想的途径之一,从4月1日起,这种全新的快递方式将在南昌出现。依托昌九城际铁路及去年通车的向莆铁路,市民可将货物发往福州、厦门、武汉、郑州等地,在时间上最快能当日到达。今后,高铁快递或成为传统快递市场的搅局者。

高铁快递下月首现南昌

24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4月1日起,中铁快运将在包括南昌在内的20个城市开办高铁快递业务,这意味着国内的高铁快递网络初步形成。

“已经确定了开通时间,但具体的服务范围还没有完全敲定,目前能肯定的是会开通南昌至福州、厦门、武汉、郑州的快递业务。”中铁快运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高铁快递全部用高铁运输,利用图定高铁列车(指固定的每天开行的高铁列车)运送货物,江西地区目前主要依托的是昌九城际铁路和向莆铁路运货。

在承揽业务方面,记者发现高铁快递的一大亮点,即中铁快运承诺“通过高铁运输的货物,凡是由于非不可抗力原因导致延误1小时以上的,公司将向发件人返还运输费用”,这在传统快递市场难以想象。

算账

运输成本较航空低25%

首次在我省开通的高铁快递,其运费在市场中处于什么水平?

当日,记者就此咨询了顺丰、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得知这些公司首重均按1公斤计算,价格最高的为顺丰22元,其他快递公司从10~20元不等,而高铁快递的“次日达”和“次晨达”产品为17元、18元。可以说,在国内标准快件方面,高铁快递的运费在顺丰速运和其他快递公司之间,略低于业内龙头却又普遍高于一般快递公司。同时,高铁快递的“当日达”产品也处于行业老二的位置,如顺丰的航空即日到产品首重为150元,而高铁快递的“当日达”首重为 130元。

“不受交通堵塞影响,不受航空管制制约,高铁快递若全面推开,很可能会在传统快递市场搅起一池春水。”一快递公司南昌分公司资深人士认为,现代物流价格固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对消费者而言,时效性却是更高的期待,而高铁快递具有成本低、全天候、公交化方式、准点率高、覆盖范围广以及承载量大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列高铁起码有8节以上车厢,其装载的货物容量相当于一架737飞机的装载量。”在成本测算及运量方面,铁路部门人士告诉记者,高铁快递速度跟飞机差不多,能运输很多航空禁运品,还能减少航空九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运费便宜很多。“去年3月,顺丰、EMS、联邦快递、力进物流等企业与广铁集团合作,在武广高铁广州南至长沙南之间尝试运行高铁快递。从结果看,航空方式成本约为2元/公斤,高铁成本为1.5元/公斤,成本较航空低25%。”该人士说。

观察

“最后一公里”决胜未来

据了解,今年中铁快运还将陆续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通高铁快递服务,这种新的快递方式将迅速融入百姓生活。然而,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高铁快递在主邮路配送上具备的速度优势无可厚非,高铁网的巨大资源优势也使中铁快运将其作为战略转型踏板,但目前中铁快运在“门到门”服务方面能力依然薄弱。

“不论高铁的速度如何快,更为关键的是消费者对于上门取货、送货上门的服务体验。如果‘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不过关,整个高铁快递业务也难以树立口碑。”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铁快运日均零单量在150万单左右,但其中只有30%提供“门到门”服务,“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成败,决定着高铁快递未来的发展。

高铁快递业务概况

如何下单和查询

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95572下单,正常工作时间内将有专门在1小时内上门取件。

发件成功后,寄件人可登录中铁快运网站,利用快递单号随时查询快件状态,或拨打客服电话95572进行人工查询。

运费计算以及主推的三种产品

首重(基准重量)计费重量为1公斤,续重\(超出首重以外的重量\)的计费重量也是1公斤,不足1公斤按1公斤计算。重量超出50公斤,超出部分每公斤加收4元。运送如玻璃制品、鲜花、生日蛋糕等特殊物品可议价。

当日达:资费首重130元,续重25元∕公斤,需要消费者上午10时以前下单,快件当日22时即可送达;

次晨达:首重18元、续重11元∕公斤,消费者需要在13时30分之前下单,次日11时前送达;

次日达:资费首重17元,续重10元∕公斤,消费者需要在17时之前下单,次日18时前送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