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签约14项目吸金62.5亿美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分享到
正在郑州举行的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首日,总投资额高达62.5亿美元的14个项目落户郑州航空港区,涉及航空物流、智能终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领域,这些产业也是航空港区的重要支撑产业。

正在郑州举行的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首日,总投资额高达62.5亿美元的14个项目落户郑州航空港区,涉及航空物流、智能终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领域,这些产业也是航空港区的重要支撑产业。

“中国政府已经明确支持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再加上其自身的区位和交通优势,郑州正在发展成为类似美国孟菲斯那样依赖航空和物流业支撑的大都市。”美国驻武汉总领事李伟明说。他带领10位美国商人参加1至3日举行的此次国际贸易洽谈会。

李伟明介绍,此次带来的这10家企业涉及食品加工和服务业,他们将和航空港区的相关人士洽谈合作事项。“许多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来河南投资,UPS也已入驻郑州航空港区,建造自己的物流园区。相信有中央政府支持和其自身优势,港区将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地区。”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唯一一个以航空经济为主题的特别规划区,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目前郑州机场已开通航线144条,其中全货运国际航线20条,已有UPS、俄罗斯空桥、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20多家航空公司入驻,基本覆盖中国内陆主要城市与欧、美、亚和大洋洲的航线网络。

按照规划,到2030年郑州机场将有5条跑道,年客运能力7000万人次,货邮吞吐500万吨,超过目前香港机场的货运量。

中国知名的物流企业顺丰速运将在港区建设电商产业园,预计投资在1亿美元以上。该公司河南区总经理贾永建说,这个平台将给线上电商提供金融、仓储、物流、IT、呼叫服务等,预计会有大批电商落户航空港区。

代工巨头富士康入驻航空港区以来,产量不断增加,2013年,全球80%的苹果手机产自这里。富士康还带动14家手机企业入驻,预计今年智能手机产量将达1.5亿部。

富士康科技集团幕僚长陈辉龙说:“航空港区是一个最好的实验战场。将来我们可能要把产品设计和其他配套程序,包括整个供应链厂商陆续带到这块土地上来。”

拥有重要区位优势的郑州,一个半小时航程可以覆盖中国三分之二的主要城市和五分之三的人口;同时郑州是中国重要的铁路、公路枢纽。京广、郑西高速铁路已经建成通车,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快速铁路网建设也在加快规划建设。

“郑州的铁路、公路、航空等条件非常好,再加上河南1亿多人口所蕴含的人力和市场优势,这都是建成航空物流大都市的优势。”中国美国商会会长葛国瑞说。

郑州航空港区建设也得到了“航空大都市”模型创立者、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的支持,他在郑州成立了首个中国工作室。

“郑州航空港区带来的就是机场为中心的一种经济体系,航空联系起来的企业群体围绕着机场,并且围绕着这种机场连接形成了一种体系。”卡萨达说,“随着这种网络体系的建立,郑州航空港区或将成为中国中部新的增长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