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商贸物流业加速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肇庆新区获悉,总投资约115亿元的肇庆新区临港商贸物流产业园项目项目将于5月29日在“珠三角—东盟."大西南"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签约.该项目旨在利用新区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便利的交通网,打造肇庆新区临港产业组团,以立足珠三角辐射大西南城市、促进周边城市物流业分布格局的调整和完善.

近日,记者从肇庆新区获悉,总投资约115亿元的肇庆新区临港商贸物流产业园项目项目将于5月29日在“珠三角—东盟·大西南”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签约。该项目旨在利用新区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便利的交通网,打造肇庆新区临港产业组团,以立足珠三角辐射大西南城市、促进周边城市物流业分布格局的调整和完善。

这是又一个重大商贸物流业项目落户肇庆。近年来,我市被整体纳入珠三角后,日趋完善的交通区位优势和有利的政策支持,以及日益繁荣的工业经济犹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引得商贸物流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这方热土,人气不断聚集、商气逐步形成,为我市“大商贸”“大物流”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据悉,2013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12亿元,同比增长13.8%,同比增幅位于全省第五位,珠三角第二位。今年一季度,我市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08亿元,同比增长13.0%,增幅居全省第二、珠三角第一。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可以形成新的产业形态,调整优化肇庆区域产业结构,促进肇庆产业的发展。”市委党校经研室主任刘红星认为,我市发展现代物流要突出重点区域,以肇庆中心城区端州区和鼎湖区为重点,着力打造肇庆商贸综合物流区,突出端州和鼎湖商贸物流整体核心功能区地位。

为引导商贸业做大做强,端州区利用打造百万人口城市、西片龟顶新城等项目产生的商贸物流业巨大商机和区位优势资源,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前来投资。目前,城西片最大商贸中心——国际广场、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强势进驻端州,并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商贸辐射力。目前,端州区已形成以天宁路、端州四路为中心的商贸核心区,大润发、沃尔玛、天宁广场、时代广场等大型购物中心人气、财气两旺。

电子商务是我市商贸发展的新亮点。通过大力培育建设电子商业园区,我市目前初步建立起电子商务发展基础,目前中巴软件园、华南智慧城、维龙科技产业园发展迅速,三个园区现有入驻的数字创意、数码科技、互联网、系统集成、影视动漫制作、电子商务及其配套企业已近百家。据悉,我市与巴西协商共同构建中巴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又成功引进新安怀“e丝绸之路”落户端州华南智慧城,引进“唯品会”落户高新区。

位于西江“黄金水道”的肇庆新港,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早已成为肇庆市发展港口物流经济的主力军。该港区岸线总长约2000米,码头前沿航道水深约11米至13米,2000吨级船舶可直航贵港、南宁,连接大西南;5000吨级船舶可直航港澳,连接国际海运网。

依托现有的港口、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设施,我市大力推进多式联运,以实现港口、铁路、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无缝对接。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67亿元,占第三产业的12%。全市货物周转量53亿吨公里,货物运输量4500万吨,分别约增长17.5%和16.8%;其中,公路运输量 3058万吨,水运量1069万吨,铁路货运量约为102万吨;港口吞吐量2928万吨,集装箱吞吐量81万TUE。

新型的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模式,告别了“前店后厂”的作坊模式,同样为肇庆创造了数万个创业、就业机会,进一步提升肇庆商业版图的辐射力和竞争力,对东盟以及大西南地区的经济将产生重大的拉动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