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峰快递获云锋基金数亿投资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09
分享到
一向追求高收益和快回报的基金和风投,如今对快递业的热情不减,这次获得青睐的是全峰快递,投资方则是马云为首的云锋基金.

一向追求高收益和快回报的基金和风投,如今对快递业的热情不减,这次获得青睐的是全峰快递,投资方则是马云为首的云锋基金。

全峰快递的董事长陈加海就在一份内部邮件中披露,全峰快递已获得了云锋基金数亿元人民币的财务投资。

陈加海并未透露此次获得注资的具体金额和持股比例,记者从全峰快递处了解到的信息,获得此轮注资之后,公司的管理层依然保持控股地位。

最近几年,民营快递行业似乎成了各路资本的“新宠”,不仅海航和阿里巴巴已经踏进了一只脚,就连复星、联想、IDG等投资和PE公司也在觊觎。

在快递业,全峰被称为“黑马”,公司成立于2010年,自2011年7月才开始正式运营,目前在全国已经拥有3000多个网点、59个大中型转运中心以及数千辆干线班车和全国30000名快递从业人员,进入中国快递业十强。

对于此次获得云锋基金的注资,全峰快递副总裁刘伟透露,双方自年初就开始接触,在开启本轮融资时,全峰快递的定位和方向比较明确,希望可以获得比较有战略眼光和看好快递行业发展的重量级投资人的青睐,在接触了多家投资巨头后,云锋基金成为最终的投资方。

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云锋基金的投资之前,全峰快递在2013年就曾经获得力鼎资本、鹏康投资、真金投资、景林资本等机构2亿元人民币的注资。而此次再获注资,主要会用于加大营运投入和网络建设投资力度,以及专业团队建设,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云锋基金是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除此两人外,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新奥集团董事长王玉锁、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兼CEO江南春、深圳迈瑞医疗董事长徐航、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中国动向董事长陈义红、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七匹狼创始人周少雄、九阳股份董事长王旭宁、优孚控股总裁张幼才等十多位企业家都是基金的发起人。

云锋基金一位人士透露,此次注资全峰快递,主要是因为云锋基金非常看好快递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全峰快递团队的管理和未来的发展潜力,此次投资将用于全峰快递的网络建设、内部管理、营运拓展和客户服务等各项平台。

在云锋基金之前,复星集团也曾经联手联想创投,投资了被称为“四通一达”五大民营快递巨头之一的韵达快运,两家公司也一度希望入股国内网络最大的民营快递申通快递。此外,红杉资本也通过老股东股权转让,成为“四通一达”另一家中通快递股东。而顺丰去年也接受了苏州元禾控股旗下的元禾顺风、中信资本旗下嘉强顺风、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广投资、古玉资本旗下的古玉秋创组成的投资团队的入股。

对此,一家民营快递企业的高层对记者指出,在他与前来洽谈的风投接洽中发现,这些企业普遍看好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因为电子商务在未来两年还会出现井喷式的发展,递送业务也会随之倍增。而目前的民营快递企业由于数量众多且分散,竞争激烈,大部分估值还比较低。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分析,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快递类上市公司,这也是PE和风投们希望进入这一行业进行投资的目的之一。

不过,对于众多“摩拳擦掌”的资本来说,要想找到合适的投资对象也并不容易。上述民营快递企业的高层就告诉本报记者,此前快递行业是一个比较封闭的行业,外界很难了解其内部真实的情况,而目前大多数民营快递企业都是实行加盟制,对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加盟企业的控制和管理能力并不强。另外,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在治理结构和人员团队方面还有待完善,这对于行业公司与风投来说,都是潜在的投资风险。

“目前各路资本对快递业的投资还属于尝试性的探路,未来快递行业将进一步优胜劣汰,企业集中度会向大型快递公司靠拢。”徐勇也指出,资本要想短时间在快递企业身上赚钱并不容易,行业培育需要时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