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新变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12
分享到
随着冷链电商物流的迅速崛起,诸如淘宝生鲜、1号果园等生鲜电商企业,和诸如顺丰等常温物流企业,以及诸如獐子岛等零售食品企业纷纷涉足该市场,成为跨界参与者,形成了当前冷链物流新的竞争格局.

随着冷链电商物流的迅速崛起,诸如淘宝生鲜、1号果园等生鲜电商企业,和诸如顺丰等常温物流企业,以及诸如獐子岛等零售食品企业纷纷涉足该市场,成为跨界参与者,形成了当前冷链物流新的竞争格局。这种跨界竞争直接推动了电商和物流更为紧密的结合,必将在不远的未来催生出成熟的运营模式,并加速市场的整合。

中国冷链物流市场尚处由基础物流服务向物流增值服务迈进的阶段。但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冷链物流行业领军企业尝试超越这个阶段,整合供应链,向着综合性一站式冷链物流服务供应商的方向发展。

在此过程中,企业更倾向于加强盈利较强的仓储环节以及增值服务领域,而更多的将基础冷链运输环节外包。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供应链的整合实力是冷链物流商发展的关键环节。冷链物流市场的迅速发展也暴露出企业的不足。

目前中国消费者还没有足够的为生鲜冷链支付高价的意愿。市场急需培养消费者的冷链成本意识。而与之相应的,却是冷链物流企业净利润率的普遍低下。模式的创新就显得尤为关键,政策的中短期支持也不可或缺。

而装备数量不足、包装不规范也是始终制约着冷链物流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这需要设备商、物流商、渠道商甚至是食品生产商的紧密合作。

面对以上这些发展趋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跨界竞争者还是传统服务商,均需形成发展优势货品、稳健自营与科学外包相结合、建立跨界合作相融合的关键思路,方可把握住迅速增长的市场,取得成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