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前景解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12
分享到
农产品冷链物流是指使肉、禽、水产、蔬菜、水果、蛋等生鲜农产品从产地采收(或屠宰、捕捞)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等环节始终处于适宜的低温控制环境下,最大程度地保证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农产品遭受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

农产品冷链物流是指使肉、禽、水产、蔬菜、水果、蛋等生鲜农产品从产地采收(或屠宰、捕捞)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等环节始终处于适宜的低温控制环境下,最大程度地保证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农产品遭受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

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特点

第一,农产品冷链物流各环节的管理与运作都需要专门的设备和设施,建设投资较大、回报期较长;

第二,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生产和消费较分散,市场供求及价格变化较大,天气、交通等各种不确定的影响因素较多,其运作和能耗成本较高和较不稳定;

第三,农产品冷链物流要求冷链的各环节具有较高的组织协调性,保障物流环节和物流交易次数较少,保证易变质农产品的时效性强;

第四,农产品冷链物流要求较高的信息技术对农产品进行安全性的质量监控或实时跟踪。

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现状

缺乏独立封闭的冷链体系。一条完整的冷链包括冷冻加工、冷冻贮藏、冷冻运输与配送、冷冻销售四个环节。只有在四个环节中都使农产品处于生理需要的低温环境中才能保证其质量、减少其损耗。而目前,我国能独立开展仓储、运输、配送等一条龙冷链综合物流服务的企业很少,各地虽有一定数量的冷库和冷藏运输车队,但服务功能单一,规模不大,服务范围小,跨区域服务网络没有形成,无法提供市场需求的全程综合物流服务。而且,任一环节、任一家企业的条件不规范都会导致产品质量受损。如加工环节中一些企业使用不好的原料;贮藏环节中一些企业在常温下装卸时间过长;运输与配送环节中一些企业以保温车代替制冷车;销售环节中一些企业的冷柜温度设置过高,都会影响产品的质量和储存期。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冷链物流总容量为1000 多万立方米,但只限于肉类、蔬菜类的冷冻贮藏,我国的铁路冷藏运输设施非常陈旧,大多是机械式的速冻车皮,缺乏规范保温式的保鲜冷冻冷藏运输车厢,冷藏食品运量仅占总货物运凿的1%.公路运物中,易腐保鲜食品的冷冻冷藏运输只占运编总量的20%,其余80%左右的禽肉、水产品、水果、蔬莱大多是用普通卡车运输。总体而育,发达国家预冷保鲜率为80%-100%,冷藏运输率80%-90%,冷藏保温汽车占货运汽车比率1%-3%,而我国分别为30%、 10%-20%、0.3%.在硬件设施和运翰效率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我国是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消费大国,目前蔬菜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59%,水果和肉类产量占46%,禽蛋和水产品产量占35%.近年来我国生鲜农产品产量快速增加,每年约有4亿吨生鲜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加上人们对生鲜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将会越来越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