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离综合物流企业还有多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07
分享到
7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开通3对6列的"电商专列",专门针对网络购物商品进行运输.

7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开通3对6列的“电商专列”,专门针对网络购物商品进行运输。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这一举措,进一步加深了与物流企业的合作,将货运改革推向另一个高潮。

众所周知,改革是铁路货运当下的重要使命,除了大宗商品的运输外,铁路货运也开始致力于“散货”,从“门到门”的服务,到开通零担业务,再到推出高铁快递,可谓广撒鱼网,多种尝试。

如今,铁路货运改革已进行了一年时间,效果并不显著。当然,改革也并未停止脚步,铁路货运开始积极地与快递企业合作。从独自战斗到倾向于与第三方物流合作,这次铁路货运是否找准了自己的方向呢?

铁路货运关键在合作

铁路开通电商专列的举措表明,在快递业务方面,铁路货运除了自建外,也开始注重与第三方的合作。

在过去一年里,铁路货运的确做出了很多改变与尝试,比如加强服务,实行“门到门”服务;重拾已停止9年之久的散货业务,增加业务范围;还尝试开通高铁快递业务,迈入快递领域等。

铁路货运的这种转变都呈现出它急于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心情,然而,铁路货运毕竟有自己的局限性。众所周知,铁路货运擅长大宗商品的运输,而零担散货及“门到门”服务的快递业务并非其专长,并且这些业务将会增加其成本,将淡化铁路“低成本”的优势。因此,这一年来,铁路货运的境况并没有改观。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5月,日均装车数13万车,比上年同期下滑4.4%;货运总发送量 12.7万吨,比上年同期下滑3.9%。其中,货物发送量12.7万吨,比上年同期下滑3.9% ;行包发送量65万吨,比上年同期下滑23.3%。

事实上,近几年来,铁路货运的货运量持续下滑,即使是货运改革后下滑情况仍未改变。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去年在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下滑的情况下,地方铁路货运发送量却仍在增加,而今年地方铁路的“风向”有所改变。

由于中国铁路总公司没有公布今年1月至5月地方铁路的信息,记者参考了1月至4月的信息。 去年1月至4月地方铁路货运发送量820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7%;而今年1月至4月,地方铁路的货物发送量7945万吨,比上年同期下滑3.0%。

这些具体的数据明确地表明了当下铁路货运的艰难现状,即使是开通了零担散货及高铁快递业务,包含这些业务的行包板块依旧不见起色。

专家认为,尽管零担散货及快递的市场很大,但是这块业务的竞争也很激烈,并且成本很高,对于以“低成本”为着力点的铁路货运来说,这些业务做起来很艰难。铁路货运必须另辟蹊径。

如今,铁路开通电商专列的举措表明,在快递业务方面,铁路货运除了自建外,也开始注重与第三方的合作。其实,一直以来,业内就有观点认为,铁路货运不应该自己做零担以及快递业务。铁路方面没有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套设施与服务,而与第三方物流合作,把自己当作一种资源、一个环节,提供给第三方物流,从而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达到合作共赢。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92亿件,市场规模升至世界第二,同比增速超过60%。如此巨大业务量的快递企业绝对有“资格”成为铁路的客户。

而铁路在时间准确率与价格上的优势,在服务快递企业时也可以完全发挥出来。铁路运输不受天气环境的影响,即使有恶劣天气,货物也可以准时到达。而铁路的大额运输量也使它的成本较低。如今的电商专列又保证24小时内到达,高效的运输更加能吸引快递企业。

专家认为,发展成综合的现代物流企业是每个物流企业的梦想,拥有垄断性的铁路资源的铁路货运当然也会有这个长远规划。或许随着铁路货运改革的加深,铁路货运也会成为开展零担、快递等业务的大型物流企业,也会让公路运输、铁路运输作为自己业务的一个环节,服务于自己。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利用自己的优势,成为他人的资源更符合实际。

能否发挥价格与便捷优势

在铁路、公路、航空三种运输方式中,铁路运输的成本最低,但是自2012年以来,铁路部门连续三次提价,货运价格提高了不少。另外,在服务于快递运输的基础设施方面,铁路方面也还有待完善。

铁路开通电商专列,另一个受益者肯定就是快递企业。

从广州到北京的货物,在24小时内到达,这个时效已经赶上了航运,而在价格上,理论上讲铁路货运要远远低于航空货运。成本是快递企业最在乎的要素,降低成本就意味着增加收入。

如今,铁路与快递企业的合作开始了,当然还处于初步的尝试阶段,如果实践证明铁路货运的性价比高于航空货运,那合作或许就会全面铺开。

以上都是理想的推测,到底铁路货运怎么样?由于还在尝试阶段,无法得出有代表性的结论,快递企业也只能观望。

“别说铁路货运的价格低于航空,即使是低于公路运输,我们也会选择铁路。大家都知道,铁路不受环境因素影响,而公路的油费、过路费又居高不下,时间也有限制,真能用铁路代替公路的话,我们肯定会选择铁路。”一位快递企业的管理者表示。

到底铁路货运的价格能否低于公路运输,又是否便捷,也还需要进一步的实践论证。

而在这方面,快递企业也有一定的担忧。上述快递企业管理者进一步表示,在铁路、公路、航空三种运输方式中,铁路运输的成本最低,但是自2012年以来,铁路部门连续三次提价,货运价格提高了不少。再加上货物运输的两端物流与装卸成本,铁路货运的成本其实也并不低。

业内人士表示,“铁路货运其实与航空货运一样,在运输成本中,真正的运输承接方所占的比例也就在50%,剩下的一部分就分摊到了代理方以及两端的物流配送与装卸。利用铁路运输部分,成本不高,但是两端物流与装卸是铁路的短板。”

另外,在服务于快递运输的基础设施方面,铁路方面也还有待完善。虽然直达专列对于铁路货运的装卸设施以及空间的要求相对较低,但是直达专列的成本太高,也不符合利用铁路剩余资源的货运原则。

专家认为,今后铁路与快递企业合作的方式还是要多使用现有的普通列车,也只有经过多个城市的这种列车才能满足快递多个区域的配送。但是,这时就要考虑装卸车与二次分拣的事宜了。而铁路货运又没有专门为快递企业提供的分拣中心与仓库。

铁路货运与快递企业的合作仍在路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