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流管理的十大趋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07
分享到
全球物流管理的十大趋势.

1.全球化

企业将愈趋全球化,因此,如何构建企业的全球供应链,满足全球市场及顾客的需求,已成为企业竞争与发展的重要课题。构建全球供应链所考虑的要点应是不同国 家和地区的经济、赋税及法律环境的差异,和对自然力及人力资源善加利用。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企业构建一个可即时且经济运送产品的全球营运系统。

2.反应力

当代先进企业已从过去的推测需求的商业模式,转变成高度回应需求的商业模式,具有高度经济效益的商业回应系统也成为可行。于此同时,上、下游厂商与企业本体间有着密切的合作,分享关键作业信息,促成商品的连续流程。

3.财务深度

迄至今日,营业额及利润是绝大部分企业衡量成败的财务指标,但是,这些指标往往着重于短期目标的达成,反而使企业疏忽对长期目标达成所需的良好营运系统的管理,尤其是物流在资产利用方面的财务效果,例如较短的现金回收周期、存货存置时间的降低及战略性配置、零营运差异等。企业可以物流管理为手段,达成企业的长期财务绩效。

4.信息关联性

信息已不止扮演促进商业营运的角色,它更将扮演促成新型商业模式者的角色,如信息科技具备高度联结力,可有效连结供应链相关业者;信息科技结合管理科学可 构建先进的供应链决策支援系统DSS,例如高级计划系统(AdvancedPlanningSystem)等;以因特网为主的供应链设计。

基于上述因素,物流管理将成为21世纪之企业管理核心。以下10大趋势,将持续成为企业物流及运筹管理的发展主流。

一、由顾客服务转向关系管理

过去,物流管理仍着重在企业内部作业与组织之间的整合和对下游顾客的回应,以服务品质为主要管理重心。因此,衡量管理绩效的指标多为订单周期时间、供品率 (fillrate)、完美订单率等。然而,在供应链管理模式发展下,企业逐渐转而强调企业间的整合,使得顾客关系的维护与管理变得愈来愈重要。物流管理 已从物的处理,提升到物的附加值方案的管理,即须充分了解顾客需求,为其量身订做合其所用的物品与服务。

二、由对立转向联合

传统商业渠道中,企业间多半以自我为中心,追求对其自我利益最大的条款或方式,因此往往造成企业间处于对立的局面,常有冲突产生。然而,在追求更大竞争力的驱使下,许多企业开始在各个商业流通机能上整合,通过联合规划与作业,流通渠道整体绩效大幅提升。

三、由预测转向终测

传统的流通模式仍通过对下游客户内部的需求及生产进行预测而调整各项物流作业及活动,不幸的是,这种预测鲜有准确者,因而造成通路中没有需求的商品过多, 而需求迫切的商品缺货的情况。新兴的物流管理趋势乃强调通路成员之间的联合机制,成员间愿意交换营运面及策略面的信息,尤其是其内部需求及生产的资料,使 得上游企业无须去猜测下游客户的所需。

四、由经验累积转向持续变革

一直以来,经验曲线法是企业用来分析市场竞争趋势及发展对策的方法,并以企业长年累积的经验做为主要竞争武器。然而,科技的突飞猛进及新形态的商业模式不断发展,企业固守既有经验寻求突破的经营模式反而成为在新兴通路发展的障碍,例如对传统零售业来说,网络兴起后

所形成的网络购物通路,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会对传统业者带来极大的冲击。因此,在高度变化的环境下,经验及现存通路基础结构反而变成最难克服的障碍。成功企业惟有把握新的策略方向,并进行持续的管理变革,才能在新世纪中继续生存。

五、由绝对价值转向相对价值

传统财务衡量只看一些绝对数值,如市场占有率,但是向高的市场占有率冲击的同时,相对应的成本可能极速增加,企业的整个利润可能不增反降。新的衡量成功的 方法将着重创造相对价值,即在通路中提供附加值服务,顾客所增加的价值中,企业可占有多少的比例。换言之,成功指的是企业产品或服务的供应,可为顾客创造 价值,而且其中有部分可以回馈给企业。基于相对价值的观念,许多物流上的创新的附加值服务不断产生,例如多家顾客货物合并、越库作业(Cross- docking)、在途混装等。

六、由功能整合转向过程整合

传统组织结构依功能区分各部门,虽能获得各功能发展上的专业化,却也造成本位主义及信息传达上的拖延及失真问题。在通路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中,企业必须更 快速地回应上、下游厂商或顾客的需要,因而必须有效地整合各功能部门的营运,改以用作业程序系统来运作。物流作业与活动多半具跨功能、跨企业的特性,故过 程整合是物流管理成功的关键之一。

七、由垂直整合转向虚拟整合

在传统通路中,不少大型企业往往会进行通路的垂直整合,以期对通路掌有更大的控制力量。然而这种模式的发展却不是很成功,反而稀释了企业的资源到它所不熟 悉的领域,使本业的经营绩效受侵蚀。今日企业经营趋势则以专注核心能力,并将非核心业务或功能委托给外部专业公司管理的方式,即一家主体企业(例如制造 业),结合几家专业公司(例如专业物流公司、专业信息公司),形成一虚拟整合体系,来提供主体企业能供应市场更好的产品及服务。

在虚拟整合趋势下,供应链体系得以成功发展,物流产业得以配合主体企业物流的需要,不断开发出创新的附加值服务项目,形成更专业的物流服务业,为市场顾客提供更多、更好及更有价值的服务。

八、由信息保留转向信息分享

在供应链管理架构下,供应链内的相关企业必须将供应链整合所需的信息与其他企业分享,否则将无法形成有效的供应链系统。然而许多企业仍存有旧的管理思维, 无法迅即转变观念,以信息保留为重,信息分享为辅,使得供应链的发展大打折扣。在资料库等新信息观念与技术的推动下,供应链中多家企业可进入资料库中获取 作业决策所需的信息,使得联合行动更加有效。

九、由培训转向知识学习

在可预见的未来,任何物流程序均仍须以人力完成。然而,物流作业多半须在各个物流据点及运输网络中进行,大约有90%的时间,物流主管无法亲自加以监控, 例如卡车司机的工作,不但在路上跑,而且必须与顾客面对面互动,甚至这位送货司机可能不是卖方企业的员工。又如业务人员及存货规划人员,这些员工必须了解 供应链的动态特性,同时要能善用信息工具协助制定有效的策略,并加以执行。同时,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也增加物流人力资源管理的复杂程度。物流主管必须将原 以个别人员技能培训方式转向以知识为基础的学习发展。再以卡车司机为例,他除了要具有驾驶所须的各项技能外,更须具有关于客服、企业资料库搜寻、配送决策 支援系统的使用等相关知识。

物流的成功管理要求物流从业人员对关键知识能力的掌握,而此方面的发展却是十分不足的,有待企业及专业教育机构更多的努力。

十、由管理会计转向价值管理

企业管理原本就须强调数字管理,但在一般接受会计准则的会计系统中,其显示的财务信息有极多的限制,无法提供有助于管理决策的信息。因此,当作业基础成本 制(Activity-basedcosting)发展出来后,许多企业愿意**许多资源建立ABC管理会计系统。ABC管理会计系统虽已优于通用准则的 会计系统,然其仍仅以企业内之应用为主,且仍为成本导向的会计系统。在未来,价值管理将改良ABC管理会计系统,着重在提供价值创造、跨企业的管理信息 上,以确认并支援可创造价值的作业,而非仅在于收益增加或成本下降上。基于物流乃是为价值链中创造附加价值的活动,价值管理的发展将促使物流的特性被企业 所认知,进而大大提升物流管理在供应链中地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