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叉车:叉车发展新趋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28
分享到
随着物流业的不断发展,作为物料搬运的重要工具叉车也日渐热销起来.近年来,随着世界对环保节能的需求.氢燃料电池叉车已经成为了叉车发展的趋势.

在日前召开的“环保&安全神户汽车生活Festa2014”展会上,日本丰田自动织机公司(ToyotaIndustries Corporation)展出了一款“燃料电池叉车”样品车。

燃料电池是一种将存在于燃料与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工作原理是使作为燃料的氢在汽车搭载的燃料电池中与大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以产生出电能来发动电动机,并由电动机带动汽车中的机械传动结构驱动汽车。氢燃料电池的化学反应仅仅会产生极少的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这类化学反应除了电能外的副产品主要是水,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又被称为绿色的新型环保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最大好处就是车主仅仅需要将车开到氢燃料补充站添加燃料即可。而目前的电动汽车则要求车主将车开到充电站,并等待至少1个小时的时间将其充满。燃料电池叉车的好处在于其使用过程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和通过添加氢便可保持连续操作。

业内人士指出,氢燃料电池备用电源不但在环境保护方面优于传统的铅酸电池,而且在经济上也有优势。在进入市场的氢燃料电池分布式电站、氢燃料电池备用电源及氢燃料电池车的带动下,氢燃料电池在其他领域的市场化也将迅速展开。预计氢燃料电池特种车辆、氢燃料电池叉车、氢燃料电池轨道牵引车、氢燃料电池船舶、氢燃料电池飞机会紧随其后。

本次在展会上展出的是该公司的第三台样品车,第一台和第二台目前正在丰田工厂进行实证试验。

据悉,出于对燃料电池的管理和液态氢的添加等方面的考虑,燃料电池更适合企业用户广泛使用的叉车,有望在叉车上率先得以普及。

我国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的市场化

目前,丰田、通用、福特、现代等汽车厂商均表示计划推出旗下燃料电池汽车。特斯拉发源地美国加州将投入高达1亿美金建设氢燃料补给站,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支付的退税是电动汽车的两倍。

据悉,我国也在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正在筹备中,首个达到产业化规模的氢燃料电池生产项目——大连能源科技中心项目正式启动。2015年被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化元年,发展前景广阔。

事实上,我国对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格外重视。去年,国务院在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时提出,“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在此战略的指导下,上汽、一汽、奇瑞、长安等整车厂与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上燃动力、新源动力、神力科技等产学研联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分别开发出相应的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投入实际示范运行考核。根据上汽发布的燃料电池汽车规划,到2015年将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在北京、上海、大连等试点城市上市销售,计划生产数量为1000辆。届时,整车成本将降到50万元以内。

另外,“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正在筹备中,一些地市级政府已经开始筹划氢能产业,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有望更进一步。

目前,国际各大汽车厂商都将2015年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化元年,将2020年看作市场启动年,届时将大规模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以预见,在2020年左右,世界将进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时代。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被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化元年,发展前景广阔。而氢燃料电池在中小功率领域的应用更具备快速商业化的潜能,市场容量有望达到千亿美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