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10
分享到
目前,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是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时代,同时也不乏乱象丛生,参与者有金融机构、商业保理公司、供应链服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物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电商平台、软件信息平台等,每家都想分到一杯羹,他们的模式变幻无穷,整个客户群有日趋下沉的趋势,从中到小,再到微。

目前,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是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时代,同时也不乏乱象丛生,参与者有金融机构、商业保理公司、供应链服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物流 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电商平台、软件信息平台等,每家都想分到一杯羹,他们的模式变幻无穷,整个客户群有日趋下沉的趋势,从中到小,再到微。

  按照参与供应链的角色分析,供应链金融包括供应商、供应商的供应商、客户、客户的客户,所有角色共同组成了一个供应链链条,继续衍生下 去就变成了产业链。如果在该链条上,进行商业交易活动,就需要资金的驱动与往来结算,同时包含大量的信息交互。供应链金融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填补资金缺 口、封闭定向支付、贸易回款偿还融资四大特点。

  特别提醒的是,物流监管并不是构成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条件,相反,存在物流监管的纯粹的存货质押贷款不属于供应链金融,因为它不具备供应 链的概念。供应链金融进入中国已有十年,但是供应链金融真正走进人们的视野是在最近几年,从过去的仓单质押到1+N模式,再到去核的平台模式。如今伴随互 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不断出现,供应链金融基于互联网的很多新模式也随之应运而生。

  核心企业的1+N模式

  过去几年,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异常迅猛,但基本采用的是“抱大腿”的方式,即利用了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而前提是该核心企业的运转良好、企业诚实守信、产品质量高、账期确定、付款及时。

  针对核心企业的上游N家供应商和下游的N家分销商或者客户,进行多种模式创新。基于核心供应链链主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是一种项目模式的 融资。这类供应链金融解决的不是大企业的问题,而是采用信任大企业,解决与大企业有业务关联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这种关系建立的前提是,中小微企业必 须是大企业的业务干系企业。目前,该模式是国内供应链金融的主流模式,也是运作最为安全的模式。

  按照细分来讲,供应链金融的1+N模式分为供应链服务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和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前者是参与到商流与物流当 中,后者是观测商流物流,掌握了商流物流对应的信息流,二者区别在于,前者提供与参与了深度服务,顺其自然的提供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后者提供的是相对比较 直接的金融服务。

  最近几年,供应链金融的1+N模式中还存在一种“简单粗暴有效”的模式,即核心企业就地取材的模式化,这种企业一般具有非常强的制造能 力或销售渠道的把控能力。具体解释为,核心企业有很多上游供货商或者下游分销商,由于强势的核心企业将他们的结算账期拉的很长,导致产生了资金缺口,核心 企业自建资金渠道,例如小贷公司、保理公司等直接对其进行融资。

  1+N模式因体量最大、范围最广、风险模式相对固定,仍然是供应链金融的主流模式。2014年以来,各大金融机构、电商都在建立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

  核心服务平台的N-1-N模式

  核心服务平台模式是近几年刚刚发展起来的一种基于提供深度服务的平台模式,它将原本的N-N模式,通过非常强的核心服务能力的平台,建立起N-1-N模式。

  此类业务一般出现在外贸服务领域,最终形成了综合外贸服务平台。原因在于外贸涉及的环节较多,政策复杂,手续繁琐,必须是专业的人才队伍才能完成整个交易过程,而中小微企业根本无法凭借自身的实力完成整合环节。

  该平台主要提供专业且高效的整合外贸服务,在时效和成本方面远远优于企业自身独立完成。该平台还承接商务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外贸进出口通关及结算等业务,并且平台的核心能力不再是金融,而是服务,但平台的盈利来源不是靠服务,而是来自金融。

  总结归纳一点,该模式的特点在于将服务根植在客户的核心需求中,再配置金融服务。

  核心交易(信息)平台的N-1-N模式

  核心交易(信息)平台模式主要发挥信息交互的作用,该平台模式分为商流撮合模式、支付结算的资金流模式、信息管理平台的信息流模式三类。

互联网平台作为中间载体,掌握了买卖双方的相关信息交互、促成、居间见证等方面,从而也促成了供应链金融的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是供应链金融中最具活力的创新区域,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平台经济日益显现,助推了此类供应链金融的快速生长。

  对于我国,供应链金融的诞生并不是为了解决核心企业困难,因为我国强势企业往往会忘记所处的生态环境,不顾自己的合作伙伴,甚至想尽办 法打压合作伙伴,选择无止境的拖延账期的方式,使得小微企业的生存极其艰难,所以,供应链金融在优化提升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竞争能力的同时,主要目的是解决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目前,我国有成千上万的小微企业,企业质量良莠不齐,银行在自身生存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根本没有动力做小微客户。自从供应链金融的出现,国 内一些创新能力较强的金融机构,例如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通过模式创新、产品研发、风控手段的改良等手段做起了供应链金融。

  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小微企业与核心企业搭上边、核心平台搭不上边。所以,供应链金融距离他们还有一段路要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这 部分客户也将逐步找到自己的阵容,将自身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入这个平台,将自身的供应链的透明过程的信息与一些平台紧密联系起来,例如,小微 企业可以加入平安银行的橙e网,橙e网免费给中小微企业提供订单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资金管理、支付结算等平台,当该平台掌握相关数据后,直接为平 台的中小微企业推送融资。

  供应链金融的理想模式

  供应链金融不能局限于制造业或实体商品流通行业。我们不应该被传统的SCOR(供应链运作的标准模式)模式禁锢,而是应该发展更加广泛 的SCOR模式,这样,我们的供应链思路才能更加开阔,以至于供应链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才会有更加广阔的舞台。如果将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比喻节流,那么供应链 服务和供应链金融就是开源。供应链管理是一种技术,供应链服务与供应链金融是一种艺术,供应链服务与供应链金融没有固定的套路与打法,它们采用供应链的手 法,在供应链的上下游之间产生了价值,解决了供应链上下游的资金矛盾。

  对于供应链金融的理想模式,我认为,它一定是基于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模式,并形成相对封闭的圈子,将供应链的上下游都尽量整合在这个网中 来,让金融在这个相对封闭的圈子中循环,在保证各个节点企业利润的情况下,资金完全按照商流的模式进行逆流,这样的风险才相对可控。而供应链金融的整合者 要站在更好的平台俯视整条产业链,且必须具备对产业相当熟悉、有足够的金融实力、有强大的O2O平台等要求。

供应链金融的创新模式在继续,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速度在加快,供应链金融的产品将会更加丰富,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结合得更加紧密。供应链金融将会迎来一个百花盛开的时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