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存在的问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08
分享到
欧洲目前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比例约为20%,美国约为40%

欧洲目前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比例约为20%,美国约为40%

欧州有24%、美国有33%的非第三方物流服务用户已积极考虑使用第三方物流

欧洲62%、美国72%的第三方物流服务用户认为他们有增加对第三方物流服务的需求。

美国IDC公司进行的一项供应链和物流管理服务研究表明:全球物流业务外包将平均每年增长17%

而中国的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的比例呢?目前仅为3%左右

特别强调一下,这里都是指专业的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也就是3PL,如果是非常粗暴原始的库房发货,本身就没有技术含量跟服务品质,也就忽略不计了。我们可以看到,专业的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在我国仍是一块亟待挖掘的大市场,空间非常巨大,与欧美等先进国家的差距十分明显,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带来更加自由的想象空间和发挥余地。

那么现有的3%又是怎样的一个现状呢?我们一起来了解——

第一种:

•租用\自建仓库、设计简单布局(货架、输送线、作业区域)

•雇佣人员、利用自有初级系统和管理技术进行管理。

•资产占比较少,在特殊的案例中可能存在工作人员再次外包的情况。

还有一种:

•租用\自建仓库并自行投入设备、系统等,第三方仓储公司仅提供人员

•第三方仓储公司的收益完全来自于劳动力输出,但需要甲方和3PL共同对操作的后续精益化管理投入更多的精力

总体来看,目前的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存在哪些问题?相对先进的欧美国家又是如何处理这些弊端的,我们一起探究一下——

一、设备系统落后:一般第三方仅使用了货架、简单输送线、纸质拣货单等设备进行作业,往往作业效率不高同时错误率还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如何解决:新设备的应用将大大提高运作效率并同时保持非常高的操作准确性。

二、与快递公司合作不紧密:大促时,所有发货包裹都积压在快递公司收件站,无法及时分拣并发运,往往包裹不能及时发送到消费者手中,严重影响客户体验。

如何解决:高速分拣机的应用将会大大提高分拣效率,并按快递公司要求进行包裹分拣及时进入包裹运输环节,从而节省了包裹在快递收件站的分拣工作时间。

三、作业方式落后:系统的作业方式单一,无法对应电商行业有代理商、终端客户订单同时大批量操作;或者是能够操作,但是操作效率低下。仓库管理系统功能过于复杂:大促时大量销售订单流入仓库系统不能及时下达,造成仓库不能及时进行销售订单的发货的情况。

如何解决:系统集成,通过大数据的整合来实现物流的通畅、实时掌握市场的变化、发货质量的控制和自身的运营,强大的应用能力使物流作业流程、订单流转监控性高、输出效率提升

所以,非常清楚的就可以看到,我们的电商物流发展趋势:

1.建立强大复杂的波次创建规则,及时有效完成多种不同类型订单的同时操作。

2.区域内容作业任务整合,通过具有强大实时运算能力的仓库管理系统,有效将多种类型工作任务清晰有效下达给操作人员,从而更进一步提高操作效率。

3.拥有多种复杂运作算法的仓库管理系统,将会自动选择那些操作效率最高、人员操作时间最少的作业方式。

相对应的系统发展趋势:

1.仓库管理系统功能将会简化,对订单的拆分、组合以及其他特殊更新将不会在仓库管理系统中完成。

2.电商第三方将建立强大的订单处理系统与电商企业ERP进行对接,有效完成订单对接和处理工作。

综上所述,先进的第三方仓储对于企业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

•电商企业可以毫无后顾之忧的将精力继续聚焦于品牌、产品、营销的发展

•依托于3PL运作的效率,大大缩短产品的上市周期,影响到供应链的总体效率及成本,及时有效的信息传递,提高产品的销售预测。

•电商企业有效降低整个价值链中各个环节的库存,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间接引导对制造柔性的提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