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催生智能物流中心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0-10
分享到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大量订单给快递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从而催生了对于输送分拣设备自动化以及物流中心运作效率提升的需求.


昆山同日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运营总裁范晋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大量订单给快递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从而催生了对于输送分拣设备自动化以及物流中心运作效率提升的需求。电子商务的特点是订单数量巨大,物品品项少,因而对物流中心的管理系统、运作流程以及自动化技术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对于物流输送分拣设备供应商来说,面临着市场重新洗牌的竞争压力。

快递业和电子商务也是昆山同日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非常重视并且有竞争实力的领域,两大业务——物流输送分拣装备集成以及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能够有力支撑昆山同日在当下的物流领域具有足够的竞争优势。我们在物流输送分拣领域已经发展逾8年,物流设备无论从外型还是细节,都紧跟欧美技术设计标准,坚持不懈地追求高品质是同日始终的目标。从业务开始至今,我们服务的用户基本都是欧美公司,如戴尔、惠普、飞利浦等,因此从项目实施到售后服务,昆山同日都能保证提供高标准的产品和方案。即使交货一两年,我们依然会派专业人员进行寻访,帮助用户对设备进行保养。与此同时,我们还注重从项目管理上节省成本,设计方案将产品标准化、模块化,便于用户将来进行扩展,并且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可以说,高标准的技术要求和高品质的服务是昆山同日在业内立足的根本。

在物流领域发展多年,对于国内外物流技术的变化就看得更为透彻。谈及国内外在物流输送领域的差别,就在于高端物流设备以及适合的解决方案的提供。针对物流输送设备来说,输送分拣速度高于3000件/h的设备可以划分为高端物流设备,而这类设备基本都由国际公司提供,即使国内企业也能够设计出运行速度相似的输送分拣设备,但在稳定性、可靠性方面差距还是很大的。而在解决方案方面,国内很多物流输送设备供应商所能提供的方案呈现单一化、简单化,在物流中心的具体运作方面考虑较少,对合理利用各种物流装备进行整合能力也有所欠缺,完成更高效率、更复杂操作方面的能力非常有限。坦率地说,很多解决方案千篇一律,可以说是简单复制,并不是完全贴合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而物流中心的规划方案一定要根据用户自身特点以及实际运作情况来设计,我国物流设备供应商在解决方案的多样性和合理性方面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而换个角度来说,差距即发展,我国物流设备厂商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拓展和提升,特别是在解决方案方面,谁能提供最适合用户的解决方案,谁就能占得市场先机,甚至为物流业带来一场革命性的改变。

如今,智能化、工业4.0的逐渐深化,也深入影响了物流业的发展。值得骄傲的是,昆山同日早在七八年前就开始了有关智能工厂的项目。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产品更新变化非常快,而且小批量、多品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对生产流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要求生产线系统柔性化,对于产品的控制要实时体现在识别系统上,信息化程度要求高,所有生产过程均处于智能可控状态下。这就对工厂的整体规划、管理系统以及实施过程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昆山同日已经有关于智能工厂的成功案例,能够将物流的整体系统与生产过程结合起来,从订单开始,到混线生产,再到出库、配货发运,所有过程都在系统的实时监控下,信息技术贯穿始终。

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用户对于智能工厂的需求更为迫切,我认为,未来,物流与工业自动化形成一体化工程是一个必然的发展方向。除了将国外物流领域的成熟案例与企业特有技术相结合,并不断完善优化之外,昆山同日还将在现有基础上根据用户需求不断提升。物流装备的重点在于系统,更完善的系统配置和更适合解决方案是昆山同日的目标,也应该是物流设备供应商们今后的努力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