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海外建立仓储中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5
分享到
[ 今年“双11”天猫将和淘宝、聚划算、天猫国际、速卖通等平台“共舞”,扩容150万名快递员保障物流配送 ]

[ 今年“双11”天猫将和淘宝、聚划算、天猫国际、速卖通等平台“共舞”,扩容150万名快递员保障物流配送 ]

在9月份登陆纽交所获得更高的国际知名度,上市后的第一个“双11”阿里巴巴自然将国际化作为重点发力方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3日从阿里巴巴方面了解到,今年“双11”天猫将和淘宝、聚划算、天猫国际、速卖通等平台“共舞”,扩容150万名快递员保障物流配送,并尝试了多个“首次”,比如第一次在国外布置服务器,第一次在国外建立仓储中心等。

除了速卖通、天猫国际等跨境交易备受期待之外,移动端也是今年“双11”的主题之一。据透露,今年用户在手机屏幕上看到的“双11”界面将有30%~40%做到个性化呈现,根据用户消费大数据提供差异化内容。

记者发现,今年“双11”另一个明显变化是,首次引入了像YOKA等时尚媒体、时尚设计师等为消费者提供时尚引领服务,且让重心更多偏向品牌商家,与不久前天猫提出的品牌时尚化战略相吻合。

海外首设服务器

与往年“双11”以天猫平台唱主角不同,今年将新增淘宝、聚划算、天猫国际、速卖通等平台共舞。其中,速卖通和天猫国际,一个做出口,一个做进口,尤为被外界期待。

马云在阿里上市时曾对媒体表示,不会将上市融到的钱都带回国内花,国际化将是未来重点方向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阿里路演中,很多投资人提出“双11”何时能国际化,可见今年的“双11”将是阿里国际化的一次集中练兵。

去年“双11”,天猫创下单日350亿元的销售纪录。今年的目标是多少,自然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今年肯定会比去年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负责人王煜磊在13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说,但并未给出预测的具体销售额。

有意思的是,外界每年会根据阿里为“双11”准备的带宽等技术保障的规模来预测销售额。但王煜磊对今年带宽标准的透露也相当谨慎,未透露具体规模,只表示今年准备的带宽规模大于往年,且第一次在海外国家布局服务器。

除了技术支持外,海外物流也是阿里这次“双11”备战的重点之一。电商观察员鲁振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能否建立起一个成熟的海外供应链和物流体系,是决定各家跨境电商成败的核心因素之一。记者了解到,此前阿里巴巴在海外物流方面以合作为主,比如与新加坡、巴西邮政合作。今年的“双11”,阿里巴巴首次在海外自建仓储中心,将在海外物流体系中掌握更多自主权。

近年的“双11”,阿里的云计算经受住了海量数据集中处理的考验,但物流配送环节却暴露出一些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市场部负责人应宏对记者说,阿里巴巴在今年的一个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增加150万名快递员,以保障今年“双11”的物流配送。

在跨境电商方面,阿里巴巴目前已经和20多个国家进行了深度合作,据透露将有200多个海外品牌参加今年的“双11”。

移动端个性化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阿里在目前电商零售市场占比约80%的优势下,其移动端的表现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易观国际分析报告称,以广告推广为主要营收来源的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增长可谓突飞猛进,移动端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从2013年第四季度的19.7%增长到2014年第二季度的32.8%。

继续加大移动端的流量分配是今年“双11”的主要动作之一。王煜磊预测,今年“双11”,PC端和移动端的流量分配比例将达到对半开(即1:1)。

一家连续6年参加“双11”的某知名户外运动品牌的CEO对记者说,阿里平台为商家提供一个流量平台,通过“引流包”的合作项目让商家将PC端的流量引入移动端,而在移动端的具体促销方案则由各商家制定。据其透露,今年上半年该品牌在移动端的销售额已经突破四成。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双11”当天是星期二,预计消费者不会像周末那样通宵守在电脑前血拼,而躺在床上用手机购物则对提升移动端销售额带来利好。

据透露,依托阿里大数据对消费者购物习惯的分析,今年“双11”手机端预计将有30%~40%比例实现用户界面的差异化显示,即你看到的天猫页面和别人看到的不同。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移动资源自然也要为“双11”出力。2014年3月阿里巴巴完成对UCWeb可转换优先股的收购,持股份额达到66%。随后6月份,阿里收购了UCWeb的全部剩余股权,并获得了其全球范围内的2.64亿移动端用户。

据应宏透露,UCWeb将在“双11”期间与电商平台保持密切协作,根据浏览器页面特点呈现出不同于手机淘宝等平台的界面。

在对马云今年年初提出的“云+端”战略的实施中,这次手机天猫、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淘点点,以及阿里投资的优酷、微博、银泰等都会作为“端”进行发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