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员25万备战“双十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5
分享到
还有不到一个月,电商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将来临。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提示称,今年快递旺季将从“双十一”持续到春节,长达104日,考验严峻。

还有不到一个月,电商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将来临。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提示称,今年快递旺季将从“双十一”持续到春节,长达104日,考验严峻。申通和圆通均估计峰值日快件量或达2000万件,为此各大快递公司纷纷招兵买马,做好预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各大快递公司了解到,众快递公司拟新增25 万快递员应对,并储备了大量的仓储、运输等资源。

然而,不少城市禁止快递车辆,尤其是快递走街串巷所用的三轮车上街,引发了市场对今年快递高峰期最后一公里派送速度的担忧。圆通速递总裁相峰表示,这个问题不解决,会造成大量货物滞堵。

据悉,中国快递协会与国家邮政局等上月中旬便已牵头与有关部委协商解决快递三轮车上路问题。国家邮政局宣传部门10月14日答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仍无结果。

增员25万

10月13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宣布2014年“双十一”的全新战略,这也是阿里巴巴成功在美国上市后首个重磅战略会议。尽管阿里巴巴集团天猫总裁王煜磊一再回避预测今年的销售预期,但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双十一”销售额上500亿问题不大,有望冲击600亿。而在2013年“双十一”购物节,天猫交易额达到350亿元,取得非常惊人的增长。

基于对“双十一”巨大成交量的预测,快递公司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记者从各大快递公司了解到,各公司都在招兵买马,完善基础设施,对运能运力进行扩容。

韵达快递公关部负责人郭鹏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截至目前,韵达快递在全网络原有2万辆运输车辆的基础上,又通过各种渠道和社会资源储备了 1000辆运输车辆,在全网络原有8万派送人员的基础上,又新增1万余名储备人员。场地方面,租用临时场地5万平方米,能够满足快件的转运和派送。

为了避免爆仓情况,多家快递开始招聘新员工。申通快递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营业点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营业点近期新招聘了两位员工。这必须在‘双十一’到来的前一段时间就开始。因为新员工需要花至少3天的时间来熟悉业务、派送的路线等。”

据不完全统计,各家快递公司目前已为今年“双十一”新增从业人员25万以上,改扩建运转中心100余处,增加作业场地185万平米,公路干线新增自有及整合社会资源新增干线车辆12000台以上。

此外,航空作为一种高效的物流资源,今年各家快递公司纷纷增加投入。顺丰增加专机线路28条,准备启用所有主备用散航班次1422条线路;圆通新增航线101条;申通打算利用冷门航线的仓位对航空货物进行分流;百世汇通新增航空线路37条。

以申通和圆通为例,两家公司去年“双十一”突破日峰值1200万包裹大关,今年两家的扩容标准都设定在日包裹量2000万以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微博)胜10月10日在局长办公会上特意指出,2014年快递业务旺季时间将长于往年,将从“双11”持续到春节前夕,共计104天。

特别措施防爆仓

由于去年“双十一”的交易量突然激增,让快递公司措手不及,多家快递公司出现了爆仓的现象。

为了预防爆仓重演,菜鸟网络打算利用引导物流合作伙伴优化生产运营的大数据产品—预警雷达,指导商家发货和快递公司调配运力,以便让商家提前将货物进行分仓处理,尽可能靠近消费者。

菜鸟网络2014年“双十一”物流项目负责人马俊杰表示,根据天猫交易平台的浏览量、收藏等用户行为判断是否会发生订单,再加上商家的发货地和消费者的到达地等数据,系统可以智能设计出基本的物流链路。再结合去年各商家“双十一”及近期销售订单等海量数据,可以比较精细地算出每家快递公司每条线路每天的包裹量。在此基础上,商家可以考虑提前对货物进行分仓等处理,让包裹尽可能地靠近消费者。

除了大数据上的分享,快递公司也有了新招。

顺丰速递电商物流事业部副总裁龚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顺丰将于11月1日推出分仓备货、保时达、买卖保三款物流产品,帮助电商在仓储备货及管理、物流运力保障、消费者售后沟通几个重要环节给予助力,以便电商应对销售旺季。

分仓备货为商家提供了15个地区的20个仓库,以及覆盖全国的物流配送能力。商家可依自身情况,选择顺丰在全国多区域的仓库位置、数量及各仓库库存。随后顺丰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仓库货品的库内操作、货品配送及各仓之间的调拨,实现库存存储、调拨作业、订单发货、包裹配送一条龙服务。

龚涛称,以目前的顺丰电商月结客户的最低月发件量1000票粗略计算,顺丰分仓备货,可让商家每月节省超过5000元运费,节省30%左右的订单配送成本,节省40%以上的仓库及人工成本。

博弈最后一公里

然而,“双十一”及之后的快递旺季能否顺畅度过,还需仰赖打破一项行政禁令。

近半年来,杭州、南京、天津、上海、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均出台了禁止电动三轮车上路的禁令。

相峰告诉记者,像电动三轮车这样的节能环保车型,走街串巷非常方便,其体积小,对道路占道影响不大,节能又省油,一个月跑那么多趟,送了那么多包裹,油费不过200块。若是换成大型货运车辆,成本递增不说,节能与环保性肯定没那么高,而且会加剧道路拥堵。

相峰透露,国外一些快递企业看到中国的三轮车运送快递,都觉得这是极好的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

城市主管部门缘何要禁止三轮车上路?

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2014年1至7月,全市共发生涉及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的死亡事故76起、死亡78人,已成为危及市民群众出行安全,引发交通事故的“马路杀手”。该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称,按国家相关法规,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均属于机动车,应当注册登记并取得号牌后方可上路行驶,驾驶人应当取得摩托车驾驶证。但现状是绝大多数电动三轮车没有牌照,驾驶人也无相应驾照。对此,交管部门展开此类交通违法整治行动。

快递公司的运营车辆多数没有牌照,有快递公司员工向记者诉苦称,电动三轮车运送快递历来没有标准,这长期都是个灰色地带,没有哪家快递公司的电动三轮车是有牌照的,甚至其小货车也是非法的。整治行动直接影响了快递公司的运营,不少快递企业只好偷摸着开三轮车送货,或者改到夜间开车运营。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国家邮政局8月底审议通过《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行业标准,并于9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包括规定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15km/h,并只准乘坐驾驶人1人;车厢体上应有“快递”统一标志、快递企业标志及服务监督电话等信息。

但是这个标准落地也是问题。各地对电动三轮车的运营提了不同的要求,有的地区甚至指定某些电动三轮车的车型,与其他地区的品牌要求又不同。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连月来,国家邮政局连同中国快递协会都在与各部委紧急协调此事,希望达成妥善的解决方案。但截至10月14日,仍未有结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