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的并购利于其产业的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7
分享到
由于我国快递产业集中度不高,同质化竞争严重,已经呈现“微利化、无利化、亏损化”的发展趋势。

由于我国快递产业集中度不高,同质化竞争严重,已经呈现“微利化、无利化、亏损化”的发展趋势。在资本、技术、人才和商业模式等要素中,资本是核心,也就是说快递产业进入了资本时代。没有巨额资本的支撑,难以在快递产业立足,很多中小型快递企业将死在没有资本的沙滩上。同时,快递产业的盈利模式决定了企业靠经营积累资金的能力有限,需要非快递产业资本助推快递产业的兼并重组,其模式多为参股型。

从国际四大的发展历程来看,并购与重组也是其做大、做强和加快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加快国际化进程,联邦快递并购具有中美等国航权的飞虎航空;为了向综合物流转型,联邦快递在美国并购了一家零担运输企业;为了进入美国国内快递市场,DHL并购了美国的安邦快递;为了在全球快递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德国邮政并购了DHL并进行了重组。

因此,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快递行业的并购重组还将不断上演。由于我国快递产业以特许加盟模式为主,特许商(总部)与加盟商之间的并购将大规模进行。与此同时,大型自营模式快递企业也选择小型专业化的自营(加盟)快递企业进行并购。作为巨型快递企业联合体的菜鸟网,预计短期内不会并购快递企业,因为并购后其经营成本将居高不下。而其他产业的企业并购快递企业、PE参股快递企业的案例也将会持续发生。

总之,快递企业的并购有利于我国快递产业做大、做强,有利于培育品牌优、实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快递企业,有利于快递产业的优胜劣汰,有利于组建大型快递企业集团,有利于提升快递产业的集中度,有利于内资快递企业的转型升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