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带式起重机在轨道交通领域大有作为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1-10
分享到


北京南车时代机车车辆机械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王伟

近10年来,随着我国风电能源行业的兴起和快速发展,大型零部件的运输和搬运对重型起重设备的需求不断增大。自2004年北京南车时代机车车辆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凭借母公司株洲所在铁路机车控制和交流传动系统方面的强大科研力量,在桩工机械整车技术领域已经形成国内领先的持续创新优势,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铁路公路交通网建设。立足“桩工机械、履带式起重机械、混凝土成套设备、制动系列产品、特种工程机械”五大产业方向,陆续推出50T-260T系列履带起重机、强夯机及混凝土机械等产品。其中最大吨位CQUY2600型履带起重机成功下线,最大载重为260t。该款起重机完全由我们公司自主研发,填补了南车在履带式起重机板块缺少大吨位产品的空白,标志着我们具备了生产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的能力,为公司工程机械产业族谱再添一员。

履带式起重机的特点是运送货物重量大,并且可在起吊后行走一段距离,因此履带式起重机主要用于起吊和运送大件货物和部件。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的流动性日益频繁,对交通需求产生了较大的压力。为适应城市迅猛发展节奏,我国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轨道交通行业建设的投入。在现代轨道交通行业中,主要应用的物流设备包括:叉车、堆垛车、货架以及起重机械等。在整体物流过程中,起重设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使用的起重机械主要有:汽车吊、履带式起重机、普通天车以及龙门吊等。

在轨道交通行业中会经常需要运送大于20t配重的部件,距离大概在70~80m,而通常承载铁路的高架桥都建设在郊区或较偏僻的地方,因此起重设备的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履带式起重机利用履带行走,动臂旋转起吊,主要应用于高架桥预制板的吊装。在吊装过程中,预制桥梁面积大、重量高,而履带式起重机能够完成较高难度的对接工作。相比之下,汽车吊的支架占地面积大,吊装和行驶都不便利,时间、费用也耗费较大。因此,在我国高铁建设中桥梁预装的起重设备大多选用履带式起重机,工作过程中稳定性更高,使用寿命更长。

目前国外重型起重设备技术发展较成熟,我国也以技术贸易相结合的方式,从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引进中小吨位履带式起重机的生产技术。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国内的履带式起重机相对来说吨位较小、系列化程度较低,在设计和制造上还存在一定差距。随着高铁行业、风电开发在国内迅速的发展,目前重型起重设备市场需求大,竞争激烈,不仅扩大了履带式起重机的工作范围,而且提高了利用率。起重装置的不断完善,使更大吨位的履带式起重机的开发已经成为现实。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我们立足国际化设备标准,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南车对于用户服务有完整的配套项目,我们从起重设备的提供到后续的维修维护工作全部承担。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对设备智能化需求持续增高,我们也在不断提高起重设备的安全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起重机年审。

今后,南车还将持续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中的起重设备提供更多专业的解决方案,为我国日益蓬勃的工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