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食品冷链物流前景光明道途曲折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1-10
分享到

食品规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扩大,这些易腐食品均离不开冷链物流,冷链物流市场存在很大空间。我国的冷链物流市场需求的年增长率大约在10%,这对冷链物流的发展来说是好事,但对冷链物流行业本身也是个挑战。就整个冷链体系而言,中国的食品冷链还未形成体系,无论是从中国经济发展的消费内需来看,还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都十分明显。目前大约75%肉类、60%水产品、大量的牛奶和豆制品基本上还是在没有冷链保证的情况下运销。冷冻食品产销冷链情况稍好,但由于部分产品流入集贸市场拆零散卖,冷链存在中断现象。冷链发展的滞后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食品产业的发展。虽然食品冷链物流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是由于专业人员缺乏和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我国的食品冷链物流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我国第三方专业化的冷链物流企业才刚刚开始兴起,发展极不成熟,绝大部分新成立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是原有从事冷藏运输或仓储的企业转制而成,企业规模小,网络不健全,市场覆盖面较窄,并非完全意义上的食品冷链物流服务。我国的食品冷链物流业市场规模不大,区域性特征较强,缺乏有影响力的、全国性的第三方食品冷链物流行业领袖。

我国冷链中冷藏专业技术缺乏,致使冷链成本居高不下,信息技术落后,没有建立完善的冷链信息系统,无法实时监控温度、传递信息、实现信息共享。物流技术落后,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低,导致作业效率不高。没有依托组织技术建立战略联盟,无法实现上下游企业互利共赚。面对我国食品物流发展的现状以及消费者的需求,一方面,我国应该建立和完善食品冷链产业发展政策,引导我国食品冷链物流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在政府的引导下,为加快我国食品物流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产业发展措施。冷链物流在未来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前景一片光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