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冷链物流更高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1-10
分享到


上海史必诺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昌翰

众所周知医药冷链物流是冷链物流重要的一环,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稳定持续增长,冷链物流所服务的产业已不仅限于食品冷冻和冷藏行业,越来越多的药品安全事件使得医药冷链物流提上了日程。

数据显示,医药冷藏品的销售金额占我国医药流通企业总销售额的3%~8%,虽然比重不大,但却有逐步上升的趋势。因此,医药冷链物流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将逐步扩大。

但是,目前国家涉及到药品冷链监管的法律条文数量少,内容单薄,实际操作的伸缩性大,而且仅是在个别法律法规中一笔带过,没有系统的国家医药冷链物流管理执行标准。同时,中国现今的冷链体系仍然存在缺乏统一行业规范、实时监控体系缺位、缺乏完善的追溯机制以及行业恶性竞争等问题,诸多事件暴露了中国医药冷链的薄弱现状。

由于冷链物流是以保证易腐产品品质为目的,以保持低温环境为核心要求的供应链系统,所以其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也更复杂,相应的管理和资金方面的投入也高于普通的常温物流,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因此,史必诺推荐用户选用仓储货架中的冷库货架-驶入式货架。

采用格构式立柱边续方式连接起来的多门式和托盘单元化货品,沿深度方向一个紧接一个的存储于悬臂梁的货架上。这种模具架结构形式可使叉车作业通道和货品存储空间共用,大大提高了仓库的空间以及场地面积利用率。但同一作业通道内的货品不能做到先进先出,适合于大批量、少品种或作业通道内的货品一起流向同一客户的货品存储,如饮料、乳制品、烟草、低温冷冻仓储、标准规格的家电以及化工和制衣等行业。据统计,驶入式货架可以达到最大的存储密度,空间有效利用率最多可提高到90%,场地面积利用率可达60%以上。

史必诺·美库为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在上海和无锡的仓库物流中心规划了一整套物流解决方案,旨在帮助施贵宝充分利用仓储空间,提高物流周转效率,节省运作成本。施贵宝在经过短时间的使用之后,给予了史必诺·美库极高的赞誉。

到目前为止,史必诺·美库已经为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规划了数千个库位的医药冷库货架系统,使医药冷库空间得到充分利用,既满足了实际库存的需求,也降低了投资冷库的成本。采用了史必诺冷库货架系统之后,施贵宝上海仓库物流中心日吞吐量由400~600托增加到600~800托,周转效率提高了40%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出库差错率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为施贵宝减少了诸多不必要的人力和管理成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