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成本高在哪?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17
分享到
国家大力支持却步履艰难的物流产业,另一方面却是近乎垄断的高速公路在享受着饕餮盛宴。

国家大力支持却步履艰难的物流产业,另一方面却是近乎垄断的高速公路在享受着饕餮盛宴。

有指标、有对比,可以知道差距在哪里。单一的指标也有可能会导致滥用,比如城市菜价高被贴上物流成本高的标签,而星巴克实行差异化定价,北京的定价高于美国城市也归功于物流成本高就有些奇谈怪论了。因此不能笼统地以物流成本高来判定我国的经营环境的优劣。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发展报告(2014)》后,在业界引起较大反响,《经济日报》11月22日刊发了《中国物流成本高在哪里》。该文在对比中美物流成本差异,采访业界相关专家后,认为尽管业内对成本高低存在争议,但当前的物流成本的确偏高。不过文章的结论是降本增效潜力大,这无疑让人对物流业充满了期待。

11月30日,新华网的一篇文章《一年4000亿元高速收费去哪儿了》无疑为中国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提供了一些佐证。高速公路企业披露的年报利润数据无疑让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相形见拙。一方面是国家大力支持却步履艰难的物流产业,另一方面却是近乎垄断的高速公路在享受着饕餮盛宴。这无疑是我国物流业成本过高原因之一,但要找到真正的原因还需要仔细深究。

● 有待商榷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习惯做法,物流成本与GDP之比可以体现出一个经济体在物流产业上的竞争力。根据中物联的报告,2013年我国物流成本为10.2亿元,与GDP之比为18%,是美国的2倍,也超过了同是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巴西。印度、巴西的这一指标分别为13.0%、11.6%。也就是说我国的指标不仅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连发展中国家也不如。

不过,要真正厘清物流成本与GDP之间的关系却并不容易。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新加坡、香港的物流绩效指数(LogisticsPerformance Index)曾连续多年在全球稳坐高端,这无疑与其国际航运中心的突出位置有关。也如经济日报引用相关业内人士的看法“中国无需用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与发达国家比较”,因为我国与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迥异。若不考虑经济结构差异,采用单一指标评判物流竞争力的高低或有失偏颇。

单就中美进行比较而言,美国的经济总量是我国的2倍,我国已经上升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就进出口总额与GDP之比这一指标而言,我国2012年的这一数据是47%,历年来都是远远超过美国。

我国作为世界制造工厂荣耀也罢,辛酸也罢,我国制造全球消费的客观现实表明,大部分的采购、制造、成品、半成品存储是在我国发生的,中物联的报告也在显示我国工业品物流总额占比达到90%左右。尽管美国连年的贸易呈现赤字,但公开的数据可以发现,美国第三产业的比重已达80%,作为服务贸易的出口贸易比重持续上升。

● 高在哪里

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投资的拉动作用,尤其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我国在铁路、公路、内河、管道、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大了投入,取得的成就也有目共睹。

按理说,交通设施的瓶颈因素大为减少,物流成本似乎应该有所降低。要降低物流成本就需要降低综合物流成本,需要在运输、保管、管理三个方面齐下功夫。根据笔者的测算,美国的铁路运输成本与我国的基本持平,关键是美国铁路在运输市场上的份额不仅高于我国(美国大约40%,我国大约 10%),而且美国铁路涉足的运输领域要远远高于我国铁路。

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货运总收入2661亿元,考虑到地方铁路收入,我国铁路的总收入应该在3300多亿元。因为铁路货运量近年来一直低于10%,公路货运量在77%左右,而公路的运输成本远超过铁路,综合考虑公路、水运、管道运价、运量以及装卸费用以及城市配送最后一公路等,全国的运输总费用在5至6万亿元是非常接近于现实的。

2013年全社会保管费用3.6万亿,占比35.3%;管理费用12.7%。一项统计表明我国工业产成品的生产环节占用时间仅占 10%,绝大部分处于流通过程中,无形中占用了资金。资金流动效率低下,我国工业企业流动资产周转次数为2.9次,远低于日本的9次和德国的10次。

低周转率导致存货成本攀高,远高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为谁生产、何时生产、何时实现货物的交割依然是企业需要关注度的头等大事。我国物流管理费用偏高,一般发达国家为5%,我国高出一倍还要多,这表明在管理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仍存在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物流沙龙

有指标、有对比,可以知道差距在哪里。单一的指标也有可能会导致滥用,比如城市菜价高被贴上物流成本高的标签,而星巴克实行差异化定价,北京的定价高于美国城市也归功于物流成本高就有些奇谈怪论了。笼统地以物流成本高为由为自己找借口或贬低我国的经营环境就更不可取了。

事实上,在《经济日报》刊载那篇文章时,也刊载了《物流业将进入“成本回落期”》,笔者倒是非常赞同。20世纪80年代前,美国的物流成本也不低,一系列的放松管制、鼓励竞争,健全市场机制的措施使美国的物流成本持续走低。我国正出于经济转型期,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的经济发展模式也会为物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前段时间国务院决定放开快递市场实质也释放了一种强烈信号,新一轮发展势头正在酝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