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家里,物联网的四个趋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18
分享到
我们在影视作品中见识过不少关于“未来家庭”的想象。早晨起床,被智能闹钟唤醒,面包机和咖啡机已经做好热气腾腾的早餐,浴室的水加热到刚好的温度……21 世纪初,比尔盖茨就在《未来之路》一书中写道:

我们在影视作品中见识过不少关于“未来家庭”的想象。早晨起床,被智能闹钟唤醒,面包机和咖啡机已经做好热气腾腾的早餐,浴室的水加热到刚好的温度……21 世纪初,比尔盖茨就在《未来之路》一书中写道:

“我要建造一栋适应复杂科技变化的房子,但技术不能喧宾夺主,它需要像‘仆人’一样为服务主人而存在。”

比尔盖茨后来真的搞出了这么一个“未来之家”,不过它在当时也还是科幻的色彩更浓重,和普通人没什么关系。

但是,今年我们见到了太多物联网产品,插座、水壶、水杯、冰箱、空调这些司空见惯的家庭用品纷纷被冠以“智能”二字。有预测表明,到 2020 年,全世界的物联网连接将达到 750 亿,对消费者和生产商产生深刻影响。

不过,现实点看,刚刚起步的物联网还处在雏形早期,智能家居产品并没有产生鲜明的消费需求,物联网产品也大多大同小异、乏善可陈。

但是作为一种趋势,物联网有很大的想象空间。Mashable 就预测了 4 个物联网趋势,也许可以作为我们展望物联网未来的一个参考。

1.真正的一对一个性化体验

物联网设备收集、监测、分析使用者的行为,可以不断学习,因此未来的物联网,将会极具个性化,每一个消费者都会得到完全不同的使用体验。也正因为这样,产品背后的营销和服务也将彻底改变,一对一的个性化体验将贯穿始终。

2.设备的自我监测和服务

现在,我们能佩戴可穿戴设备,来监测运动、血压、血糖、温度……而在未来,家里的汽车也能自我监测,它会识别出软件和硬件的需求,然后通知你,或者直接根据你的日程安排给出维护车子的时间,自动提供服务所需的一切信息。

这背后是品牌的服务能力,通过设备的自我监测和数据收集,售后服务可以更加个性化,减少了消费者的麻烦,节省了时间,使用体验进一步提升。

3.可操作的用户数据

物联网设备收集而来的使用习惯和喜好特点,将汇总成大数据,用于客户管理。同时,对品牌的市场营销人员来说,这些大数据将更为直接的分析出用户群特征,这比耗巨资做品牌公关和统计分析要更为准确。

4.关联性更强的“广告”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Banner、弹窗、邮件这样的广告会变得越来越没有效率,取而代之的将会是与用户紧密相关的个性化推广内容。这样不仅仅节省了用户的注意力,也让广告推广更精确,更节省成本。

2014是物联网的大跃进年,从今年一月份 Google 收购 Nest 这个标志性事件开始,全球在 IoT (Internet of Things)的投资开始提速。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代表互联网的小米和代表传统家居的美的宣布联姻,双方将就智能家居展开深度合作。

包含物联网这个概念的“智能家庭”,也许将是继移动互联网后的另一个科技浪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