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球经济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4-12-29
分享到
充满变数的乌克兰将继续阻碍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俄罗斯的问题也是欧盟发展中国家的问题。

充满变数的乌克兰将继续阻碍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俄罗斯的问题也是欧盟发展中国家的问题。

美国经济又挺过了一年。原本以为这会是美国加息、新兴市场增长势头再次回归的这一年,结果最后成了美国孤军奋战的一年。美国经济的表现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道琼斯指数在12月23日突破18000点,失业率降到6%以下。

尽管美国人的收入依然停滞不前,但美国境内汽油价格普遍低于每加仑2.6美元。经济基本面、较低的土地及房地产资产价格,以及执行有力的法规,加上稳定的监管环境,这一切都使得美国成为了全球投资者眼中的最佳投资市场。

无论是好是坏,在我们迈向2015年之际,美国经济再次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PNC金融服务公司和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TIAA-CREF)的经济学家认为,明年美国将再次成为投资者最喜爱的市场;他们还对从伦敦到莫斯科等市场隐约可见的政治风险下的市场准备状态发出了质疑。

日不落帝国

随着美国、加拿大、英国的经济进入自给自足的经济扩张轨道,2015年这三国都将走上加息道路。就业岗位数量的增长使得人民的钱包充实了,这将推动企业创造更多营收,刺激更多的岗位聘用以及更快的工资增长,而这又反过来推动英语区的更多消费者支出。前大英帝国的殖民地上,太阳永远不落。

事实上,在新兴市场中,2015年印度仍将成为热门市场,这要归功于印度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India)强有力的领导,以及今年5月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当选印度总理。

而另一方面,欧元区和日本的发展势头看起来颇为疲弱,不过这些国家的央行正跳上美联储量化宽松的大车,在11月宣布了大规模资产购买的计划——明年这些国家和地区中,量化宽松应该能刺激信贷增长和投资。

全球经济大衰退五年之后,发达经济体找到了自己的立足点。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12月23日首次突破18000点,这要归功于强劲的美国GDP增长势头。量化宽松政策奏效了。美元始终坚挺。而尽管美国人的收入相对停滞不前,失业率却有所下降。

这个国家熬过了经济大衰退。

美国并没有凤凰涅磐,但美国经济确实要比许多其他发达市场要好。而与此同时,增长迅猛的新兴市场却仍然表现疲弱,仅有少数例外——印度就是其中一例。

2014年10月,美联储如外界广泛预期的那样,量化宽松经过逐步缩减之后终于走到尽头。不过,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却宣布将捡起美国弃之不用的量化宽松政策,这着实是2014年最令人吃惊的事件之一。

全球经济持续而又充沛的流动性支持着全球资本市场和全世界范围内的资本流动,并死死摁住主要发达经济体的长期利率。

目前为止,美国是这种流动性最大的保管人。

这些资金流动有助于美国维持较低利率——尽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再像以前那么具有扩张性——本周一收盘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17%,相较之下,今年1月2日的收益率为3%。

“我们认为,到2015年年底,10年期债券收益率将达到2.75%,来自于国外投资者的需求和下降的美国通货膨胀预期将拖住收益率的上升步伐。”TIAA-CREF股权投资部门掌门人威廉姆•里格尔(William Riegel)如是表示。

标普500指数达到了2050-2100点的中间目标,进一步上探2150点也是有可能的。然而,随着投资者开始揣摩加息时间,波动性将成为愈加难以克服的一个重要因素。

本周一,TIAA-CREF经济学家表示,他们认为美国明年的GDP年增长率将达到3.1%,好于巴西和俄罗斯等大型新兴市场——由于受到西方制裁,俄罗斯将可能面临一场经济衰退。

投资者忽视政治风险?

石油价格下跌对大宗商品进口国——如中国和印度——来说是好消息,对于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来说同样是好消息。换句话说,明年第一季度,这些市场出现喜人增长势头并不是不可能的。

然而,尽管石油价格走低,中国的GDP增速也有可能因为欧洲疲软的需求和内需增长乏善可陈而出现令人失望的结果——下降到7%以下。对中国的股权投资者来说,一大变数可能是日本央行的举措。

这可能提振亚洲的风险资产,如果欧洲央行如外界预期的那样继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的话,欧元区衰退可能就此打住,也有助于诸如Vanguard富时欧洲指数基金(Vanguard FTSE Europe)等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表现——这只基金从年初至今下跌了9%以上。

“波动性仍可能徘徊在高位。”里格尔警告说。

在欧洲和新兴市场范围内,最需要警惕的是俄罗斯。

对于那些寄希望于欧洲和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对高beta资产有益的投资者来说,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可能突然令他们失去重心。而普京对美国和欧盟采取的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的反应是——交战,这可能导致更加广泛的冲突,并破坏市场的稳定。

极度依赖于能源出口的俄罗斯经济已经受到石油价格下跌和卢布贬值的沉重打击——尽管最近一些稳定卢布汇率的努力颇现成效。

上周,卢布兑美元汇率近70比1,本周二则已经上升到54比1。市场显然是反应过度了。不过,这种反应过度可能会伤害投资者情绪,使市场紧张不安,特别是对那些通过Market Vectors Russia (RSX) ETF基金被动买入证券的俄罗斯投资者来说尤为如此。

“低企的石油价格继续对俄罗斯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并有可能在俄罗斯目前的储备不足以满足其所有需求时导致一场经济意外。”Altegris公司首席信息官杰克•里弗金(Jack Rivkin)如是表示。Altegris是一家位于加州拉荷亚(La Jolla, Calif)、管理着25亿美元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

“普京巩固了权利,但我们也有理由说,随着物资短缺的继续、一路贬值的卢布影响到物价,人民大众可能不再继续支持他。普京或许可以采取一些非同寻常的地理政治手段来尝试影响石油价格。”

所有这一切使得PNC金融服务公司的高级国际经济学家比尔•亚当斯(Bill Adams)提出了一个问题: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逊尼派-什叶派内战、乌克兰战争和希腊大选之间有什么共同点?

“几年来,欧元区几次处在紧要关头,还有中东的几处烂摊子,理应都会对全球复苏造成威胁,然而现在看来,这些所产生的影响似乎很小。”亚当斯表示。在如此之多的错误警报之后,投资者是否正在遗忘政治风险?

“2015年5月英国议会选举之时,保守党得票数领先、兑现对英国是否脱离欧盟进行全民公投的承诺,可能就是对政治风险麻痹大意最直接的敲打。”亚当斯如是表示。

目前来说,股权投资者似乎愿意在这三样东西上押注:

中国已经稳稳地避免了硬着陆;

美国是一个全新的新兴市场;

核心经济体的央行银行家们将继续在2015年拯救他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