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之下更应研精覃思

作者:MM现代物流责任编辑张柳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1-07
分享到
繁荣之下更应研精覃思

我国物流行业正迎来快速发展已是不争的事实。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4年11月,我国物流行业景气指数为56.5%,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4.5%,设备利用率指数和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升,供应链上采购、生产和销售等各环节经济活动加快,物流行业发展仍将保持稳中趋升的态势。

近几年物流行业的变化真可谓日新月异:冷链物流集群化发展,电商纷纷“跨界”投资扩张物流仓储,跨境货代逐渐成熟、抢占市场,物流园区的建立络绎不绝……变化之快足以让你目不暇接,完全超乎你的想象。

据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到要推进第三方物流与制造业联动发展,产业物流仍然是物流行业最大需求所在,也是未来物流升级潜力最大的领域。当前,物流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是向供应链转型。随着工业4.0脚步的再次临近,智能、集成、高效成为物流标签,集成式物流供应链智能管理成为焦点,物流网络逐步完善,物流各节点要素都将联结在一起。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9月12日,国务院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其中,“推进物流技术装备现代化”被列为今后着力开展的七大任务之一。这无疑为物流技术装备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机遇。

物流行业的稳定上扬势必推动物流装备的迅猛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信息技术推动了以“产业互联网”为特征的智慧工业革命。中国物流业正在进入大变革、大发展、大创新的时代,从而促进了各行业对物流技术装备的深入需求,中国物流装备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可以说,我国物流装备制造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更多先进的国际物流设备与技术被引进,更多原有的物流设备被优化和更新,更多物流仓储中心被建立……物流装备制造业被注入新的活力,转型升级的时代已然开启。

在物流行业蓬勃发展的当口,业界也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观点:物流行业的繁荣只是表象,我国物流装备与国际高端水平相比还相差甚多。

暂且不论观点对错,至少会让我们警惕防范大繁荣下的小暗涌。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迅速,但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我国物流市场集中度不高,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很多物流设备虽然先进但却无法应对突发状况,物流规划不到位……这些问题就像暗礁,确实会影响我国物流行业的健康前行。

某位物流领域的专家针对这一情况与我分享了他的一些观点:如今都在谈物流智能化、现代化,如何判断物流装备达到现代化?如果仅凭借物流速度、效率等数字作为衡量物流是否现代化的标准,未免有些牵强。目前,我国的物流成本仍然居高不下,很大程度是因为大量的物动量是无效的、浪费的,究其原因,我们在物流规划方面还相当欠缺。因此,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创新物流模式、注重物流规划是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真正的物流规划,并不是通过多建几间物流仓库、应用最先进的物流设备、甚至建立物流园区就能简单实现的,而应该是通用的、智能的,各种物流要素能够有效调动、顺畅流动的。

物流规划并不像听起来的那么容易,目前也没有得到足够的认识,这需要我们从观点上慢慢改变。物流并不局限于某个领域,而是贯穿于采购、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贯穿整个社会经济的全过程,这就意味着,现代物流的优化发展,需要提高整个经济运行的效率。通过最大限度的减少环节,实现环节之间的无缝连接,保证流程的一体化,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物流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工业4.0、绿色物流、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移动互联、智慧物流等,为物流行业带来了重大变革和新的挑战。我们应该把握这一难得的机遇,也要正视目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不盲目,不畏惧,切实打造创新优化的物流体系,在这一市场发展浪潮中智勇前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