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规划应为先

作者: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陆大明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1-07
分享到
工业4.0又可以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是相对于前三次工业革命而言的.按照目前的共识,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

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德国时签订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并提到希望在工业4.0方面和德国加强合作。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而工业4.0也再度成为热议话题。追本溯源,工业4.0(Industry 4.0)一词最早是在2011年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的,并于2013年4月8日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其核心目的是为了提高德国工业的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 

工业4.0又可以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是相对于前三次工业革命而言的。按照目前的共识,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随着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的高度融合,网络、计算机、信息、软件与自动化技术的深度交织产生新的价值模型,在制造领域,资源、信息、物品和人相互关联的“虚拟网络-实体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CPS)”——这就是德国人提出的“工业4.0”。 简单而言,CPS就是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各行业,其核心就是通过应用信息通信技术和利用互联网,将虚拟系统信息与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完成各行各业的产业升级。 

对于我国的发展来说,工业4.0意义非凡,有专业人士提出,工业4.0意味着我国要在工业化与信息化同步发展的战略中更快地促进两者的融合,对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从工业4.0的概念提出至今,对于工业4.0的解读多种多样,在我看来,工业4.0其实是一场绿色工业革命。在当今社会,自然资源、能源、人力等都面临巨大压力,工业4.0在中国的解读,应该是利用最少的资源实现效率利益的最大化。 

工业4.0的再度推进,以及绿色制造的兴起,对于我国的物流装备行业,可以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虚拟网络-实体物理系统”,还是美国企业的“促进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抑或日本政府主导的机器人工业和3D打印技术,都共同指向了“虚实结合”,即计算机、信息化、网络等虚拟技术与实体工业的融合。因此,对于工业4.0来说,智能化和物联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智能化对工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十分明显,而物联网使得虚拟与实际融合成为可能。 

对于企业来说,相应的物流系统若要达到智能生产,就需要有智能的生产物流系统来配合,包括人机互动、3D打印技术的应用等,这就是工业4.0的具体体现。配合智能生产系统运行的生产物流系统是一个全新的系统,这带来了对物流装备的需求、改造和提升,因此,对于物流装备来说,将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德国提出工业4.0的最终目的是要成为新一代工业生产技术(即CPS)的供应国和主导市场,即将机器人、制造成套装备、IT技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等核心产业整合到工业4.0体系内,确保德国制造业的未来。而世界上其他国家虽然没有提出工业4.0,但与之类似的各种变革已经悄然展开。例如:早在2011年6月和2012年2月,美国就相继启动了《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和《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实施“再工业化”。而在日本,由于机器人技术的日臻纯熟以及实施名为“以3D造型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制造革命”的大规模研究开发项目,在制造领域的发展丝毫不逊色。 

面对如此激烈的全球竞争,不可否认,无论是在智能化还是物联网方面,中国现阶段的发展均落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针对这一形势,中国工程院也在重点研究“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规划指出,2025年,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进入世界第二方阵,2035年要进入第二方阵的领先地位,2045年进入第一方阵。所谓第二方阵就是英国、法国、韩国等,第一方阵是美国、德国、日本。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通过3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在制造业上要实现与美、德、日并驾齐驱。实际上,中国目前的工业增加值基本与美国持平,占全世界20%。然而即使拥有这样的规模,很多高精尖的核心技术诸如飞机发动机等技术并不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对于真正的制造来说还存在很大差距。 

就当下的情况,“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选择了一些颇有潜力、优先深化发展的战略领域,如高铁、航天航空等,大力发展高精尖技术和产品。而要达到先进的产品系列,一定要有一套完善的生产物流系统配置。所以,物流装备行业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无论是制造商还是用户,都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深刻领会工业4.0的真正含义,切实找到物流装备提升的关键所在。 

有关物流装备的先进水平,目前还是存在一些误区。在物流装备提升的过程中,“现代物流”这种说法越来越得到认同,然而究竟何为“现代”?有些人认为物流装备水平达到某种更高的程度就是现代化,我认为不准确,“现代”包含很多因素,并不能用简单的数字如物流速度有多快、效率有多高来作为衡量物流是否现代化的标准。例如从目前来看,我国的人力成本、管理成本相对来说较低,然而我们的物流成本仍然居高不下,这是因为大量的物动量(物流流动量)是无效的、浪费的,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在物流规划方面还相当欠缺。 

物流规划就好比我们的城市规划,如果我们的生活区、工作区没有任何规划,随意布置,最后将导致大量资源、人员、车辆等无序流动。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参考东京、美国芝加哥等大城市,这些城市所拥有的车辆并不比我国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少,但是堵车情况远远没有北京这么严重;北京的道路也并不是不宽阔,但却造成如此频繁的拥堵,总体来说还是规划不够。仔细研究欧美国家,国家城镇化工程非常成功,一所大学或一个小镇附近,涵盖各种生活设施或辅助设施,所以在大学或城镇里学习、生活的人不需要经常出去,实际上就减少了无谓的交通流动。引申到物流领域,物流规划就相当于城市的顶层设计,而我们国家在物流规划方面还是比较滞后的。 

关于物流规划,并不是单纯的依靠建立某些大型仓库或者物流中心来实现。当下很多地方都在大肆兴建物流园区,针对这一现象我们需要理性看待。物流园区的本意是要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运作效率,但若是物流园区所生产的产品并不能在当地消化吸纳,而是要通过各种运输方式运向更远的地方,虽然产品生产成本很低,但运输物流成本却随之增高,如果原材料本身也要从其他地方运输过来,甚至很多配套件也是这样运输过来,那对于物流成本将又是一次沉重打击,同时还会造成原材料和成品的大量堆积。这样的模式显然与工业4.0所倡导的不一致。

真正的物流规划,应该是通用的、智能的,例如通过互联网使得各种元素集中结合在一起,有效调动物流,无需仅从一个地方生产出完整的产品,而是从附近组合而形成新的产品,这样就会大大减少物流成本。所以,我们应该真正意识到,工业4.0实际上是一场绿色工业革命,智能化只是一种手段,要达到真正的绿色,实际上是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和破坏,这才是真正的出发点,包括物流装备,这些都不能仅仅用高效率来评判是否实现了工业4.0。

谈到物流规划,就不得不说到电商物流。近几年电商物流几近爆发式增长,有人就会认为需要增设大量物流装备来满足这种特殊的需求。而实际上,这种脉动式的销售是不利于物流发展的,在大部分的时间,其实并没有如此大的物动量,而如果一味地把物流装备的参数提高,高端的物流装备的成本最终还是要分摊到消费者身上。其实面对这样的问题,还是有其他办法可以解决的。简单来说,就是构建一个信息系统平台,将配送简单化,不需要通过中央处理,信息系统只需要知道货物的位置即可,将配送范围缩小,产品就近选取,缩小配送范围,这样就无需很大的存储量,减少仓储成本、管理成本以及运输成本。这个改变需要时间,更需要有人倡导减少对自然环境、气候和资源的破坏,全民都要自觉自愿行动起来。 

现在物流装备行业由于竞争激烈,利润很低,引导了市场需求增长,因此现在尽管人力、原材料成本增长很多,但产品价格却在降低,这是极为不合理的现象。利润率不断下降,将挤压创新动力的空间,物流装备就很难实现创新升级,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将越来越大。盲目地提高物流设备的参数、效率,最终还是要归于物流成本。当要处理的订单数据巨大,仅靠加快工作速度,治标不治本。例如将“人到货”拣选变更为“货到人”拣选,而这种方式也还是有其极限和局限性,因此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减少拣选,而不是盲目引进高效率的物流装备。 

随着工业4.0深入人心,政府会有更深度的考量,物流规划需要从宏观角度来调整。工业4.0旨在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绿色生产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将被打破并逐渐消失,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由此产生,这对于物流装备来说将是一次革命性的改变。如何做到与工业4.0真正接轨?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理解工业4.0的真正意义和内涵,在物流规划上多下功夫,在未来的产业变革中掌握主动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