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化 标准化 相得益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5-11
分享到

将供应链物流中的物品由发货地整合为规格化、标准化的货物单元,并且保持货物单元的状态一直送达最终收货点,货物单元也是供应链物流各个环节的作业单元,这种物流形态就是单元化物流。

货物单元的形成依赖于物流器具,较为常见的物流器具包括集装箱、托盘、周转箱等。如今,在汽车等行业的生产和输送环节,为了实现物流作业机械化、自动化以提高物流系统的作业效率,首先必须把货物归整成统一规格的作业单元,便于储放、搬运和运输。在供应链物流的各个环节中,单元化物流占有的比例越高,供应链物流优化的素质越好,各种提高物流系统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就能够收到预想的效果。

很多时候,物流器具的质量直接影响物流系统的运作,而更加需要关注的是,整个物流系统中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的标准化问题。货物单元的规格标准取决于物流器具的规格标准,所以物流器具标准化是物流标准化的最重要内容之一。物流单元化是保证物流系统高效率的有效手段,而标准化则是物流单元化能否真正优化的必要因素。

就拿基础的物流器具——托盘为例,以托盘为基底的货物单元广泛深入到生产线、配送与库存作业中,与所承载的货物尺寸关系密切,而企业根据产品尺寸选用托盘,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尽管我国已经制定了托盘国家标准,但是面对现实中规格繁多的托盘,推行单元化物流仍然是困难重重。而物流容器如果不标准,就会造成生产制造、运输、应用环节的浪费。由此可见,推行单元化离不开标准化,二者相辅相成。有关物流器具的标准化,不仅是材料、规格的标准化,还包括与之配套的条码、RFID 标签等的标准化。不可否认,标准化的建立与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需要政府、协会、厂商及用户来共同推进。

浅谈汽车制造物流器具现状与发展

论汽车物流的智能化、标准化新发展

标准化与单元化密切相关

小盒子玩转大物流

周转箱对于模块化生产至关重要

物流包装标准化实现汽车物流供应链整体效率协同

托盘提供特殊选择

存放金属板材的垂直托盘货架

砂箱确保公路安全

重载的安全起吊与移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