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最后一公里”争夺白热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6-10
分享到
快递业“最后一公里”争夺战,正闯进一位重量级选手。刚刚过去的周末,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

(2015年6月)近10家企业在南京布局智能快递柜

快递业“最后一公里”争夺战,正闯进一位重量级选手。刚刚过去的周末,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

对于智能快递柜,不少南京市民并不陌生。就在这一两年间,近10家企业在南京布局类似业务。虽然“丰巢”来势汹汹,有竞争对手不客气地直言,“他们,来晚了!”

顺丰阿里各立山头

6月6日,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运营“丰巢”智能快递柜,以提供体验最佳的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按照规划,“丰巢”智能快递柜将在2015年内完成中国33个重点城市过万网点布局,并与万科物业、中航地产、中海物业等地产物业核心企业深度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丰巢科技初期投资5亿人民币,从股权比例来看,顺丰为35%,申通、中通、韵达均是20%,普洛斯为5%。另外,公司法定代表是顺丰创始人王卫。种种信息显示,顺丰是当仁不让的带头大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13年12月,一家名为蜂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蜂网投资)的快递业舰队也曾横空出世。这家公司的股东分别为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注册资金2.5亿元人民币,蜂网投资的发力点同样为在社区、校区和公共交通场所推广应用快递智能自助柜。

为何“两通一达”仅仅相隔一年多,就倒戈圆通,而与圈内“独行侠”顺丰结盟?对此,中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端联盟理事、汉森世纪供应链管理咨询总经理黄刚对指出,今年5月阿里巴巴入股圆通,坊间传100亿收购圆通约20%股份。可见,在智能快递柜平台市场,圆通与阿里站位,顺丰则借机与“通达系”融合。

业内直言“丰巢”入场已晚

从流传出来的丰巢运营模式PPT来看,丰巢快递柜是为物业公司、社区业主及快递公司、行业用户、电商企业打造的智能快递管理终端。用户通过短信密码、二维码取件,系统还能提供寄件功能。未来,公司通过广告(液晶、箱体)、快递业务分成、电商使用佣金等来实现盈利。

事实上,智能快递柜并非新鲜事物。以上市公司三泰控股打造(002312)的“速递易”为例,在2014年年报中,三泰控股声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递代收及临时寄存的自助服务平台。其2015年一季报数字显示:截至3月31日,速递易累计使用用户数量超过1500万户,比年初增加500万户;注册快递员逾19万人,比年初增加9万人;已签约协议网点46489个,布放网点19558个,速递易累计送达包裹1.16亿件。报告期内,速递易收入3297万元。

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速递易”去年年后进入南京市场,目前推广至800多个小区,市场占有率在南京靠前。除了速递易,上海富友“收件宝”、南京云柜等近10款类似产品,也在南京市场争夺激烈。

“我们进南京市场之前曾做过调研,南京大概有3000多个小区,经过我们几家的布局后,在南京推广快递柜的空间并不多。另外,小区安放快递柜需要一定的面积,我们已经抢占下来的地盘,丰巢是很难再插手的”,这位人士直言,“丰巢”这时入场为时已晚。

对此,顺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丰巢背后股东的物流基因强大,要打造的是不同于市面的新型智能快件柜服务,会将这片“蓝海”做得与众不同,最终结果交由市场验证。

声音

5年内智能快递柜难爆发?

“小区里有了这么一个快递柜,确实挺方便的。”南京市民黄小姐对记者称。以往,快递小哥送货上门,经常自己不在家,快递哥只能再跑一趟,现在收到信息提示后,可以下班后直接从快递柜里拿。

但慢慢地,问题逐渐浮现。比如,越来越多的快递员图方便,不管是否有人在家,也不征询收件人同意便将包裹直接投入快递柜。有时因没有收到短信提示,花了冤枉超时费。

黄小姐还提出,“快递柜同样涉及到安全问题,但现在小区安哪家公司的快递柜,小区业主没有决定权,后面的利益关系很难说清。”

昨日下午,知名快递专家赵小敏也对记者表示,从国外经验以及最近国内企业布局来看,智能快递柜的推进速度缓慢,主要因为在公共安全网络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前,快递柜进小区面临着利益纷争、安放空间受限、政策障碍等问题,“5年之内,智能快递柜在中国很难取得爆发发展。”他判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