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深圳物流企业称税负加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6-12
分享到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同时也是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在过去的2014年,深圳的物流企业都活得怎样呢?还面临哪些问题?

(2015年6月)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同时也是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在过去的2014年,深圳的物流企业都活得怎样呢?还面临哪些问题?

记者11日从深圳市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获悉,根据该机构日前编制完成的《2015深圳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发展前瞻分析报告》显示,深圳的物流企业主普遍反映在过去一年负担有所加重,企业经营和扩大生产面临一些障碍。

企业普遍反映税收增加1倍以上

税收过重是深圳物流企业反映的主要负担之一。据调查,有69.18%的受调查企业认为,税收负担有所加重。有63.06%的企业认为,增值税是目前企业负担最重的税费。“物流业税收支出增长快于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这也是导致企业净利润普遍出现下滑的重要原因。”该报告分析说。

由于实行“营改增”后,需按货物运输服务税目执行11%的税率,这对物流企业冲击较大。以盐田区拖车企业为例,企业普遍反映税收增加1倍以上。“主要是因为可抵扣进项税额偏少,工资、房屋租金、过路过桥费等主要费用都不在抵扣范围,且许多地方高速公路加油难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业内人士称,我国物流企业税收支出增长,高于全国宏观税负水平。沉重的税负压力,不利于企业成长壮大。部分物流企业呼吁,深圳应针对物流业进行税费调整,降低税负,并执行统一税率。同时,应当将房屋租赁费、过路过桥费尽快纳入抵扣范围,改善企业生存环境。

人工成本涨超5%

物流企业除了反映税负过重之外,如今的各项成本开支激增,也是导致物流业负担过重的重要原因,近日发布的《中国采购发展报告(2014)》显示,中国的物流成本平均占成品最终成本的30%至40%,是发达国家的3—4倍。从物流成本占成品成本比例看,我国物流成本都处于较高区间。

在过去的2014年,深圳物流企业普遍反映用工成本持续上升,涨幅约在5%以上。该报告分析称,“用工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员工工资上调、社保基数上调和福利水平上调等。”调查还显示,一半的企业反映员工流失严重,操作型员工大量流失导致“用工荒”应引起行业重视。

另外,物流业的仓储成本也呈持续攀升态势。“物流用地价格已经很高,且企业新增物流用地很难获得指标。再加上仓储资源大量向城市外围搬迁,远离市区和港口、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分布较为零散,大大增加了配送半径,制约了物流集聚效应的充分发挥。”一名物流业主反映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