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商业起锚 “黑白世界”或将反转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6-12
分享到
单纯地用快递或物流为顺丰[微博]进行关键词定位,眼下显然已经OUT了,原因无它,顺丰商业的正式亮相,让顺丰有了丰满自己形象的可能,就像新开设的线下门店“顺丰家”的LOGO选色一样,顺丰正在从自己黑白二色的世界里走出,呈现更多色彩和商业的可能。

(2015年6月)单纯地用快递或物流为顺丰[微博]进行关键词定位,眼下显然已经OUT了,原因无它,顺丰商业的正式亮相,让顺丰有了丰满自己形象的可能,就像新开设的线下门店“顺丰家”的LOGO选色一样,顺丰正在从自己黑白二色的世界里走出,呈现更多色彩和商业的可能。

不再仅是个送快递的

继顺丰成立顺丰商业事业群后,顺丰商业在6月4日首次公开亮相。

顺丰商业的市场定位,是整合顺丰集团全部商业、物流、渠道、金融资源。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商业解决方案。来自顺丰商业的资料显示,旗下平台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线上电商平台顺丰优选;线下社区服务店,包括顺丰家和嘿客。

线上电商平台顺丰优选,结合线下社区服务店的功能,将合力打造全渠道服务的商业体系;而线下社区服务店顺丰家和嘿客,将在距离社区用户最近的地方为消费者提供当季美食、全球直采、母婴海淘、品质生活的精选商品、快递物流及各式便民服务;以优质的商品和服务持续满足社区用户各种生活需求。

“要把顺丰商业当做一个整体来看,顺丰集团做这个(顺丰商业)是一个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我们希望做一个推进社区和消费,包涵商品销售、运输、服务的全渠道运营者。”顺丰集团副总裁、顺丰商业总裁李东起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如是描述“刷新”后的顺丰商业事业群。

顺丰商业正在搭建一个全渠道的生态环境。李东起认为,单纯的O2O都不能准确描述顺丰商业现在的格局,顺丰商业的“野心”,远比外界想像的要大:“线上线下渠道为主的整合,再加上快递、冷运、金融,我们可以为商家提供一个临近消费者的全面接触点”。李东起甚至设想,通过这些渠道的整合,顺丰商业未来可以为企业提供派送员直销:“顺丰有21万收派员,现在一天一收一派,能接触一千万客户,这是非常重要的渠道。互联网+流通的无论哪个环节,顺丰商业都具有主导的能力。”

总之,顺丰商业的定位,是“补齐给客户的服务和产品”。这也意味着,在未来,顺丰商业旗下各线产业线,将拥有更多的商业功能。

嘿客已完成商业1.0使命

做为线下布局的重要落子,顺丰嘿客成立至今遇到的冷水远比掌声多。门店客流量稀疏、商业模式模糊等问题时不时被拉出来吐槽一番,但李东起表示,“嘿客虽然不能说完善,但这是顺丰商业发展的必要阶段。嘿客的成功是把收派服务和社区结合,把物流末端做进了小区,在这个基础上才有条件增加商业和服务功能。电商投诉的很大的问题是预约配送,嘿客解决了这一难题。嘿客的战略意义远高于眼下的得失,外界看不到的(嘿客作用),对我们很重要。最末端的配送对成本的消耗程度业界共知,如果没有这些门店,空口说解决派件的最后一百米,又有什么意义”?

李东起始终认为,对于快递企业而言,竞争的2.0时代对物流底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线下店是做不成的,如果赋予顺丰商业更多的商业功能,必须增加客户体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有实体店,而拥有实体店之后,商业衍生功能会有无限种可能,比如,有的客户会问,当产品卖出去之后,顺丰能否在一周后给做个回访?只有通过线下店的布局,提升消费者对我们的信任度,这些需求才有兑现的可能”。

基于对线下的看重,顺丰商业在今年推出了嘿客店的升级版“顺丰家”,李东起坦言,升级是希望“向更商业和服务为主的(模式)转变,结合社区的需求,来增加商业和服务的功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