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跨境:立足广州枢纽,专注物流环节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6-17
分享到
记者从南航方面获悉,该公司已正启动全新的跨境服务。目前已经开通十几个国际城市的跨境运输航线,6月下旬还将新增广州至巴黎货机航线。

(2015年6月)货物7天就能从原产地到达客户手中。昨日记者从南航方面获悉,该公司已正启动全新的跨境服务。目前已经开通十几个国际城市的跨境运输航线,6月下旬还将新增广州至巴黎货机航线。

此前东航也在尝试跨境电商。与南航不同,东航推出的是全产业链的跨境电商平台“东航产地直达”。目前,东航物流已成为上海市政府跨境电子商务的挂牌试点单位。

南航跨境只做物流

其实从去年开始,在看清跨境电商和海淘代购快速发展的形势后,南航就已经开始“图谋”这一产业链上的“物流”环节了。据南航方面向南都记者介绍,在调研了跨境电商企业、转运商、代购者的需求,南航决定打造“南航跨境”服务,立足广州枢纽,聚集供应链上下游资源,重点服务中小微电商和物流商,打造广州口岸为全球跨境物流进口门户。

目前,“南航跨境”已经陆续开通新西兰、澳洲、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和香港进口市场。6月下旬,还新开广州至巴黎货机航线,每周3班,广州至伦敦航线每周2班,直通跨境最热门的市场,未来会有更多目的地陆续开启。

承运的货物主要有澳新地区的龙虾、果蔬、奶粉、鲜奶,美国的果蔬、电子产品,日本的海淘日用品、药品、小电器,德国的电子产品,加拿大的樱桃、海鲜、海淘电商货等等。

据南航货运部跨境物流处经理杨阳介绍,跨境电商包裹目前有三种进出口模式:个人物品、电商B2C快件、电商B2C保税进口。“南航跨境”则是针对电商快件B2C、个人物品C2C建立流程,搭建起运输通道。

据杨阳介绍,目前大范围的进口贸易端口正向碎片化、个人进口等跨境电商的大趋势取代,未来跨境物流的便利性和直邮方式将成为跨境电商主流。与其他的物流渠道相比,航空公司的跨境物流优势之一就在于快。“货物7天送达客户手中、通关服务时间不超过72小时、快递单一单到底、全程信息可追踪,而且舱位可优先保障”。到底有多快?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从亚马逊下单买一个安全座椅,货到家要一个月的时间。

东航模式:全产业链跨境电商

不只南航,东航早在2013年涉足跨境电商。与南航专做物流不同,东航推出了自己的跨境电商平台“东航产地直达”。

昨日南都记者登录该网站浏览发现,与其他跨境电商平台类似,销售产品主要为进口海鲜、蔬果、牛奶、肉制品及各类休闲食品。但配送范围目前仅限上海地区的消费者,购物满158元,还可包邮。

据东航内部人士透露,自推出以来,目前车厘子业务量已做到全行业第一。据介绍,“东航产地直达”依托东航450余架客、货机的一千余个通达站点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品产地直购和航空运输。

与南航只要中间的物流环节不同,东航的跨境电商是国内首家集原产地采购、网上销售、航空运输、自营快递派送和实时信息跟踪的全产业链电商系统。东航认为,拥有为充分利用航空公司资源而自主开发的电商销售平台,消费群体定位更加精准,产品定位更加清晰,消费习惯把握更加到位。

但南航方面明显认为航空公司更擅长的是“运输”而不是“销售商品。”有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做B2C的电商并不容易,这不仅是对航空公司而言,“很多互联网公司目前都没有做起来。”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小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航空公司以往的跨境物流模式是,把货仓出租给物流供应商,物流供应商再二次出租。如今南航自己做物流,收益更高,对自己的盈利有极大的帮助。而且通过一些技术手段,运输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相较于东航的“卖东西”,汪小星认为南航专注“运输”在现阶段更实际一些。“跨境电商是一个重运营的市场,对航空公司而言难度较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