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我们”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6-19
分享到
三百多年前,一个苹果砸在了牛顿的头上,奠定了近代物理学的雏形,人们的思想开始超越地球。几十年前,另一个苹果出现在乔布斯的脑海中,他决定咬上一口去品尝它的甜蜜与芬芳,一个庞大的帝国横空出世,世界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一个苹果引发的巨变

三百多年前,一个苹果砸在了牛顿的头上,他揉了揉发疼的脑袋,灵光一闪,奠定了近代物理学的雏形,人们的思想开始超越地球,飞向太空。几十年前,另一个苹果出现在乔布斯的脑海中,他决定咬上一口去品尝它的甜蜜与芬芳,一个庞大的帝国横空出世,世界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如今,在世界各地的地铁上,满目皆是低头盯着手机屏幕的人们,海量的数据在不同的终端之间川流不息,互联网+已与我们生活密不可分。

互联网+在中国

面对科技的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各个国家都在调整自己的政策以抢占新时代的制高点,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的互联网革命形成的风暴席卷全球,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美国也凭借这股风暴成为了“工业3.0”时代的集大成者,所以美国选择“工业互联网”作为其新时代的政策,试图利用云计算来接管制造业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从而成为最大的赢家。而德国,作为全球制造业最为发达的国家,对制造业沦为信息技术的附庸这一趋势并不甘心,他制定了“工业4.0”这一战略规划来试图引领新的一轮工业革命,来争当游戏规则的制定者。面对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我国应对的政策则是“互联网+”。

“互联网+”简单点说就是需要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促进各行各业产业发展。它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互联网+”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有着鲜明的特征:一是跨界融合。+就是跨界,就是变革,就是开放,就是重塑融合。跨界有利于创新,不同思维模式的碰撞往往能迸发出绚丽的火花,这在生物学上叫杂交优势。二是创新驱动。中国过去单纯依靠人口红利以及不计后果的滥用资源等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早就难以为继,必须转变到创新驱动发展这条正确的道路上来。创新是互联网的灵魂,在变换万端的互联网世界中,固步自封的结果唯有灭亡。三是重塑结构。信息的爆炸性产生和传播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标志,人们获得信息与数据的成本在不断的降低,交流的方式和便捷程度也在不断的改变,所造成的结果就是原有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地缘结构、文化结构、权力、议事规则、话语权不断在发生变化。四是尊重人性。人性的光辉是人区别于野兽的根本,是这个世界之所以五彩缤纷的原因,是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的最原始的力量,互联网的力量之强大最根本地也来源于对人性的最大限度的尊重、对人体验的敬畏、对人的创造性发挥的重视。六是连接一切。连接是有层次的,可连接性是有差异的,连接的价值是相差很大的,但是连接一切是互联网+的目标。大数据成为互联网+为我们带来的第一个改变,IT(信息与技术)时代正在悄悄的向DT(数据与技术)时代过渡,大数据正成为继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之后引起广泛关注的新概念,将像能源、材料一样,成为战略性资源。美国政府已将大数据视为强化美国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把大数据研究和生产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可以预见,大数据应用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深刻影响零售、金融、教育、医疗、能源等传统行业。电商最先崛起,淘宝、京东等企业迅速抢占市场,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第一批受惠者。

互联网+与制造业

易往信息董事长陈宁先生认为:“腾讯、淘宝、京东等消费类物联网,满足了客户与商品在不同时空的交流,符合了现代营销与技术的转变,无论是买家还是企业都大受其惠,但是这些只在流通供应层面,解决的是消费效率的问题,但根本,仍然是在制造,因为制造才是基础,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品与价值创造方。”陈宁先生从消费类互联网切入,并不是想否定消费类互联网的价值,而是希望提供新的角度去看待物联网,更关键的是希望唤醒大家新的认知——关于消费类互联网的同胞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所在。“回归工业与制造,那才是价值创造的源头。”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一个重要考虑点或者与突破口或是“加强互联网尤其是制造业互联网的建设,这将是实践“互联网+”的一种重要方式”,陈宁先生说道,“中国消费类互联网发展迅速并且较为成熟,但中国工业类互联网极为欠缺。这二者发展现状固然有各自性质差异因素——例如消费类互联网面对个人,注重营销方式及线上线下的改变,流程短;工业类互联网面对企业,关注制造与效率,流程长——更重要的差异源头可能是意识的欠缺。“大多制造企业着眼于产品制造,对生产硬件较为接受,软件近年才有所关注。如果将“互联网+”视为是一场革命,软件提升将是革命的核心动力。”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并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引发了制造业发展理念、制造模式、手段、技术体系和价值链的重大变革,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制造业正面临全球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中国制造业要实现‘又大又强’就需要推进技术超越、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粗放型向质量效应型、环境污染向绿色制造型等多方面的转变。”工业互联网注重的正是整个生态链,从产品设计到产品制造加工到生产,一直到最后的整个闭环流程,这都是工业互联网关注的领域。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分三步,首先是数字和机器的结合,其次是整个业务化的创新,最后是由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技术引领的创新成为整个产业的支撑。

我国的工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大型企业基本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企业的体量越大,其规模效应也就越显著,体现在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成本优势上。然而这种规模化生产出来的产品同质化也非常的严重,同质化产品在当前市场的竞争力正在逐渐的丧失。因为他们的生产数据和步奏都是提前设定好的,没办法灵活的应对需求的变化。而中小企业反而船小好掉头,应该充分发挥灵活性的优势,主动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因此在对于互联网+的接受上中小企业反而存在着优势。目前我们应对国际化的竞争,单靠大型企业已是独木难支,我们需要汇聚中小企业的力量,只有这些企业也同样强大起来,我们国家“弯道超车”的计划才好实现。

互联网+作用于制造企业的全流程,从库存到生产到管理到销售全面覆盖,体现在能通过信息化软件为企业实现智能仓储、智慧生产、透明工厂、云端制造。目前国内已有部分企业走在了“互联网+”时代的前列,易往信息自主研发的全套产品体系能满足制造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所产生的各种新的需要。MES能准确获取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并将其直观的展现在企业网络中,方便管理者实时掌握生产情况和进度,并能通过MES系统对生产流程进行管理和监控,为您打造透明工厂;WMS可以全面统计企业仓库内的库存情况,清晰记录物资流通情况,让管理者对物料数据了如指掌,实现智能仓储;APS能根据生产线中的产品和配件的数据进行计划排程和模拟,加强企业生产的信息化和可视化,临时的订单和插单统统难不倒他,实现智慧制造;一体化平台链接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帮助企业处理和统计日常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加快您对变化的反应速度,打破企业内部的信息壁垒、链接信息孤岛,独特的社区和电商平台能帮助制造企业与客户零距离接触,从而更快、更准确的了解市场信息和客户需求的变化,让您时刻抢占先机。

互联网+与未来

在未来也许会有另一个苹果从天而降与另一个天才产生不一样的邂逅,谱写另一段传奇!我们相信在互联网+的时代,这样的情景会越来越频繁,因为这就是“互联网+”的独特魅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