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仍要过物流关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6-29
分享到
当天参与路演的是国内一家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其开展的业务是,在国内制造业厂商和境外亚马逊、Ebay等大型电商之间,搭建一键发布商品的平台。

(2015年6月)28日,扬州邗江区西湖镇邀请镇内众多外贸型制造企业参加了一场跨境电商路演。面对跨境电商抛出的绣球,企业家们却显得疑虑重重。

当天参与路演的是国内一家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其开展的业务是,在国内制造业厂商和境外亚马逊、Ebay等大型电商之间,搭建一键发布商品的平台。该平台可实现一个账号发布商品,一夜间在40多个国家的主要电商平台上进行铺货。这个颇具诱惑力的销售模式,在当地企业家眼里却不那么“靠谱”。

参加路演的实体企业大多从事外贸玩具、工具、健身器材等制造,具有成熟的外贸销售渠道。对于跨境电商这个新事物,企业家们免不了进行比较。“厂商参与跨境电商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消化物流成本。”扬州金凯利体育用品公司总经理周炜分析说,目前跨境电商对于小件商品大多采用走邮包方式出入境,物流成本约每克8分钱,这对于玩具等低价值产品来说,单件运费很贵。如果是大件商品,只能采取租用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方式,如果将这一物流成本纳入销售价格,产品竞争力必然会受影响。

扬州雅伦玩具公司总经理林若庸表示,外贸玩具行业的厂商都是按照订单需求批量生产,从而依靠规模效应来节省成本,避免库存风险等。电商销售虽然单品利润高,但都是随机的零散销售,不但交易量得不到保证,出货量也太小、订单太零散,如果每一单销售都再包含一个物流成本,无疑加大了厂商的销售成本,不如与代理商合作来得省事和划算。

还有企业家提出,经跨境电商销售,如果产生纠纷,不像代理商交易方式那样可以通过产品保险解决问题,退换货产生的物流费用会直接加大厂商参与跨境电商销售的交易成本和法律风险,而这都是企业在目前运营中极力避免的。

“物流成本高、销售得不到保证、出货量太小,是厂商对跨境电商存在的主要疑虑。”参加路演的扬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力推跨境电商,意在通过这一渠道帮助中小制造业企业打开海外市场,而在实际操作中,也带来了销售过于零散、物流成本与产品价值难以匹配、法律风险增加等问题。对此,还有待进一步的顶层设计,以及依靠跨境电商的创新来解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