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运第一股德邦IPO蓄势 4000亿市场超快递业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07
分享到
快运行业有4000亿的市场规模,远比快递行业的2500亿市场大得多,而快运B2C的订单会大量兴起,也会加速快运行业的整合。

(2015年7月)7月3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了零担物流老大德邦物流的IPO文件,德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1.5亿股,募资超过29.88亿元用以支持其多项业务投资。

德邦物流如能顺利上市,将成为快运行业第一家上市的巨头,对物流行业众多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将是不小刺激。

但不幸的是,由于近期A股大跌,就在IPO文件公布第二天,证监会就宣布暂停IPO,连已经过会未发行的公司也将延后发行,具体什么时间能够重启暂不得而知。

估值200亿偏低?

德邦物流成立于1996年9月,截至2014年12月,德邦物流在全国3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开设直营网点5376家,范围达312个地级市,并在广州、上海、武汉、北京、郑州等区域重点枢纽城市建有108个分拨中心,自有营运车辆9300余台,主营业务包括零担物流、整车运输和快递业务等。

德邦此番募集资金共29.88亿元,用途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其中直营网点建设3.71亿元,零担运输车辆购置17.13亿元,快递车辆与设备购置5.92亿元,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3.12亿元。

由于数万家快运企业多为民营企业,财务数据非常不透明,德邦的招股说明书首次揭开了快运企业的财务秘密。

德邦2014年营收总收入为104.9亿元,其中整车运输与零担物流是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占比高达94%,快递业务则是其新兴业务,2013年才开始布局,2014年收入占比达到4.69%。

德邦主营业务利润主要来源于提供的公路快运服务收入。2012年至2014年该公司毛利分别为14.1亿元、15.8亿元和18.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3.32%、18.33%和17.77%,逐年降低。德邦方面解释道,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因为“营改增”税制改革对收入和部分成本科目的计量口径变化,以及为了抓住市场发展契机德邦的适度提前扩张,导致主要人工、房租、折旧成本上涨幅度超过收入增长幅度所致。

由于德邦物流一直在行业内以其直营网络作为招牌,直营模式也给德邦带来沉重的成本负担。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营业成本分别为46.4112亿元、70.5051亿元和86.2835亿元,其中人工成本和运费占比合计达到74.58%、74.98%和74.55%。

在行业内,直营网络体系一直会被认为更有利于管理,估值亦会更高。比如在快递行业内,投资人对顺丰速递的估值就远比四通一达要高得多。

不过,按照德邦物流招股说明书透露的信息,德邦物流计划在A股上市,拟募集资金约30亿元,德邦物流计划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总量不超过1.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亿股。这意味着,德邦物流估值超过200亿元。但这一估值对于体量和网点如此巨大的行业巨头,似乎仍然是偏低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认为,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将会是越来越集中,但不一定是以资本纽带的方式集中,可以以平台或者加盟的方式进行集中。因为未来物流的末端将是朝着综合业务方向发展,不仅有物流的收发能力,还可能具备零售、展示或者其他功能,在这一功能需求下,末端与总部的关系需要更有活力,最好是商业合作关系,若实行单一业务将不足以支撑其运营成本。而这一变化,也要求这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网络体系,加强运转中心的控制力,但在末端适度放开。

可对比的是,德邦物流的竞争对手安能物流今年年内或将在网点布局上超过德邦,安能物流董事长王拥军向记者表示,目前安能已在全国建立了150多个分拨中心和5000多个网点,今年年底网点布局就将达到7000个,超过德邦物流。而这家以加盟模式闻名的快运企业实际上只成立了五年,之所以发展如此之迅速,是因为在资金和加盟模式的驱动下,对快运行业进行快速整合。

据悉,6月28日,安能物流宣布完成D轮1.7亿美元融资。由凯雷投资集团领投,高盛跟投。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得到宁波通商商业银行和海尔金融10亿元与20亿元的授信。

快运市场即将井喷

德邦宣布拟IPO并不突然,事实上,早在三年之前,德邦就对外披露过上市意图,如今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算是正式揭开上市之幕,今年四月底,记者于上海走访德邦物流总部之时,该公司高管已向记者透露了这个重要步骤于6月底开始迈出。

德邦之所以选择这个时机,正因快运市场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

普华永道曾发布研究报告称,消费市场正在经历着转型,以消费者为中心,全渠道的经营成为零售企业转型的主流方向。中国消费者在网购方面领跑全球,每天中国有七分之一的消费者在网购,而全球对应的数字只有5%,每星期的网购比例中国是60%,而全球是21%。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王选庆亦指出,由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正在带来一次新的产业革命。它对零售业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变革,而物流,则成为支撑新一轮零售业革命的关键。

不同于以往小件商品占网络零售的主体,从去年开始,随着零售商全面触网,家居、工业配件、家电、家纺、服装、陶瓷、食品、建材器材等行业均开设了B2C市场,消费者可以网购这些家具家电或建材等大物件,直接送到家门,使得大件商品的物流市场即将面临井喷。

比如,今年6月菜鸟网络配合天猫,由天猫整合家装供应链,联合商家开战略合作,通过同成都居家通物流有限公司、青岛日日顺家居服务有限公司、中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合作伙伴的合作,提供家居一条龙的服务。此项服务目前覆盖221个城市,近30万家装消费者已体验使用,服务半径基本覆盖辐射全国范围。用户在使用此项服务时,菜鸟将全程监控服务质量,除能享受到家具与建材商品送货上门服务外,家具商品还将提供上门安装服务。

安能物流董事长王拥军曾向记者透露,仅家居的电商定单,2013年阿里平台一家的成交额便达到约350个亿,可见的将来仍将快速增长。

与即将井喷的市场相对比的是,快运行业拥有数万家快运企业,而前六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加起来也只有5%。王拥军告诉记者,快运行业有4000亿的市场规模,远比快递行业的2500亿市场大得多,此前电商局限于30公斤以下的小货,小商家的渗透量并没有那么大。但当零售业的电商需求从7%增至10%,甚至20%-30%,则快运B2C的订单会大量兴起,也会加速快运行业的整合。

德邦选择在这一时机抢先登陆资本市场,亦是希望借助资本市场之手加速快运行业的整合。如其顺利上市的话,将成为快运行业第一只股票。记者亦了解到,目前安能物流也在做上市准备,拟于两年内登陆资本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