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服务补贴红利升级,一达通的野心是什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7-17
分享到
一达通发布了外贸经纪人补贴、第三方合作伙伴及VIP服务三大新政策,让更多的企业省心省钱省力,享受外贸服务红利。带上小伙伴一起赚钱,一达通的终极目标是用信用打造财富。

(2015年7月)一达通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主要为外贸中小企业提供通关、物流、外汇、退税、金融等所有的进出口环节服务,自去年5月推出中小企业出口补贴政策以来,已帮助数十万中小企业完成出口。

近期,阿里巴巴国际报道,一达通发布了外贸经纪人补贴、第三方合作伙伴及VIP服务三大新政策,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外贸服务红利。

补贴红利不断,专业采购服务商也能“赚钱”

去年5月,一达通推出针对外贸中小企业的补贴政策:每通过一达通平台出口一美元可获得最高3分钱补贴。如今,一达通将补贴范围扩大,针对国内众多的外贸经纪人(主要包含买手公司、采购代理、BuyingOffice、贸易公司),推出外贸补贴服务,每出口1美元可获得3分钱人民币的补贴。

对于专业采购服务商来说,将已有的线下客户引入一达通来完成订单,不仅更方便服务,还能获得实利。

带上小伙伴——第三方服务商,一起嗨

一达通将第三方服务商纳入到阿里巴巴外贸生态圈中。贸易代理公司、货代等各类外贸服务公司,未来可选择不同的第三方合作模式成为一达通合作伙伴,整合自身服务,和一达通共同为外贸企业提供完整的外贸服务解决方案。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今后通过一达通出口,可以享受到更加本地化、个性化、贴身化的优质服务。

据了解,成为一达通合作伙伴,服务商不仅能获得包括退税款、金融服务利息等方面的可观分润,还能受惠于出口1美元补3分钱的补贴政策,同时还不影响其原来为客户提供其他贴身服务所获取的收益。

此外,一达通还启动了VIP项目,组建一批具有多年专业外贸服务经验的资深大客户经理,为国内头部卖家提供高端精细化的VIP服务。头部卖家将享一达通资深大客户经理量身定制出口方案,出口各环节操作优先处理,相关融资产品的优惠和高额的退税款垫付。

一达通:从培育到爆发式成长

据跨境电商研究中心报道,在外贸综合服务领域,一达通可以说是“拿着望眼镜也找不到竞争对手”。2014年,一达通服务了三万多家客户,在全国一般贸易出口企业百强榜上名列第三。一达通的野心不止于此。2018年,一达通要实现平台交易规模1000亿美元。跨境电商研究中心创始人李鹏博从一达通的发展历程、基础服务、增值服务、信保服务方面解读了一达通的野心。

一达通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培育期(2001年-2007年)、收获期(2008年-2009年)、整合期(2010年至2013年)、爆发期(2014年至今)。

2001年,国家放开进出口权,一达通成立。当时,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印发《关于进出口经营资格管理的有关规定》,确定进出口经营资格实行登记和核准制。这样,一达通能够顺利拿到进出口权,进而提供进出口代理服务。当时,一达通做了三件“与众不同”的事:第一,开发了服务IT系统,其他同行基本是人工线下操作;第二,定位于中小企业客户,其他同行主要定位大企业客户;第三,按单固定收费,其他同行大都按交易额比例收费。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一达通扭亏为盈。金融危机对于贸易企业来说是灾难,但对于一达通这样的服务企业来说是福祉。外贸行情好的时候,企业不差钱,物流费用高些也无所谓。当外贸越来越难做时,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并开始在物流等服务环节进行“节流”。这样,一达通的优势就体现了。通过一达通,只需要1000元服务费,不仅可以省去自行报关报检、退税结汇的烦恼,还能获得更加便宜的国际运费、保险费等。此外,针对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一达通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了信用证贷款、退税融资等服务。这一年,一达通实现了盈利。

2010年,一达通被阿里巴巴收购,开始整合进入阿里外贸生态圈。在资本运作中,投资分为战略性投资和财务性投资,前者注重业务的互补性,后者主要为了短期获利。阿里巴巴对一达通的投资是战略性的,其国际站能与一达通实现业务互补。凭借在外贸服务领域的多年积累,一达通能够帮助阿里巴巴国际站实现转型。此外,阿里巴巴拥有的资金、品牌、外贸供应商等资源也能促使一达通实现更快的发展。

2014年,一达通正式成为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时期。这一年,一达通成为行业的搅局者:5月13日,阿里国际平台宣布,企业通过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出口,不仅不用支付服务费,而且每出口一美元最高能获得3分钱人民币补贴;7月22日,阿里联合七家银行推出“网商贷高级版”,企业通过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出口,每出口一美元可贷款一元人民币,最高贷款额度1000万元;12月11日,阿里国际站开启信用保障体系,根据供应商在一达通平台上的真实交易进行额度授信,并对买家承诺“你敢买,我敢赔”,以消除买家下单疑虑。这些重大利好推出后,引发行业震动。一达通的客户数也增加到3万多家,较上一年翻了一倍,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规模效应“团购”

此前,大额外贸B2B一直难以实现闭环,跨境电商B2B比跨境电商B2C要复杂很多,面临的风险更大:(1)更复杂。跨境电商B2B是真正的互联网+外贸,其中涉及的通关、结汇、退税等都需要按照传统外贸流程来,而跨境电商B2C将所有的流程都做了最大程度的简化。(2)风险更大。跨境电商B2B涉及的是大额贸易,金额在几万美金、几十万美金甚至上百万美金,一旦发生违约,平台、卖家、买家三者之间将存在繁杂的责任追索;跨境电商B2C每次交易中涉及的金额很小,就算发生违约风险,平台也能承担。

一达通属于典型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外贸中涉及的所有服务,一达通都能提供。比如,我们出口一个集装箱货物,其中涉及通关(报关及报检)、结汇、退税等政务服务,还需要物流、金融等商务服务,这些都是一达通的服务范围。只不过,一达通将政务服务称为基础服务,商务服务称为增值服务。

在一达通,基础服务是免费提供的,并且还给予一定的补贴。这一举措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外贸代理行业。一直以来,外贸代理都是收费的,毕竟其为客户办理报关、报检、结汇、退税等手续时有一定的成本。一达通的举措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基础服务是“流量入口”,一旦免费开放,大量的中小企业涌入一达通服务平台,这将衍生出巨大的增值服务市场。

在外贸领域,增值服务包括物流和金融两块。目前,一达通聚集了3万多家外贸企业,这些企业都以一达通的名义出口。这样,一达通将这些企业的物流/金融服务需求聚集起来,去跟相关的物流公司、金融机构谈判,以获取更低的费率。陆运服务、空运服务、保险服务、贷款服务、结汇服务等都能通过这个模式,既让中小企业省钱,又让上游服务提供商省心。这就是规模效应下的服务“团购”。

一直以来,阿里巴巴国际站是一个信息平台。如今这个时代,信息不再是唯一考核指标。阿里巴巴国际站需要从信息平台向交易平台转变。阿里巴巴帮助一达通实现了爆发式发展,而一达通则能帮助到阿里巴巴实现从“信息平台到交易平台的转型”。

信保服务上线,全程监控交易风险

一达通提供的外贸综合服务(包括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能够很好地解决跨境电商B2B的“复杂”问题。至于跨境电商B2B的“风险”问题,一达通同样可以解决,于2014年12月上线了“信用保障服务”(Trade Assurance)。

我们从三个方面来阐述信用保障服务:(1)交易前,阿里巴巴根据供应商在国际站的基本信息和贸易交易额等数据,对供应商进行综合评估并给予一定的信用保障额度。目前,这个额度最高为100万美元。(2)交易时,海外买家根据买卖双方约定的合同,将预付款汇至供应商(卖家)在一达通的虚拟子账户,阿里巴巴根据信用保障额度对这笔预付款进行安全担保。例如,合同贸易金额是100万美元,在卖家发货前,买家预付20%货款(即20万美元),该预付款存放在一达通公司(一达通给每个供应商都开具了一个虚拟字账户)。假如该卖家获得的信用保障额度是50万美元,那么买家的20万美元预付款将得到全额保障,也即,一旦卖家没有按照合同规定发货,买家可将预付款安全取回;假如该卖家获得的信用保障额度是15万美元,那么买家的20万美元预付款只能得到部分保障,也即,一旦出现违约,阿里巴巴保障15万美元能安全退回给买家。需要注意的是,供应商使用阿里的信用保障服务,一定得通过一达通出口。(3)交易后,买家可对供应商进行评价,供应商可将该评价展示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以作为企业信用和实力的证明。

通过信用保障服务,阿里巴巴一达通极大地降低了交易风险,解决了跨境电商B2B中的“风险”问题:首先,买家的预付款能在信保额度范围内得到安全保证;其次,一达通保证货物按照合同约定按时交货,并根据买家的需求,对发货前货物的质量也提供保障服务;最后,买家在交易前可以查看到供应商的信保额度和历史评价信息,进而迅速了解到该供应商的信用水平,以避免与不良商家交易的风险。

实际上,在传统外贸中,在银行背书下的信用证模式也能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风险。然而,阿里巴巴一达通的信用保障服务更具优势:其一,开具信用证的费用较高,使用信保服务不存在任何服务费;其二,以银行主导的信用证模式无法留存信用记录,就算有也不便于买家查询,而一达通信保服务则能将交易信息及评价展示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方便买家查看。

有了信用保障服务,阿里巴巴国际站形成了交易闭环,实现了由信息网站向交易网站的转型。

大数据野心:用诚信打造财富

一达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通过规模化创造服务红利;提供信保服务,强调“信用”,通过大数据构建信用体系。

阿里巴巴一达通称,日前推出的三大新政,目的是优化升级外贸生态圈,希望供应商、贸易商、第三方服务商都成为外贸生态圈的重要伙伴;以伙伴的视角,改变服务流程、扩大补贴对象,构建发挥“互联网+外贸”的平台价值。

此前,一达通总经理魏强说:“领先市场半步是先驱,领先一步就可能是先烈,”“我们绝对是领先一步的,幸好没有死掉。”

未来,一达通将不仅做出口服务,而且做进口服务;不仅做双边贸易,而且做多边贸易。“用诚信打造财富”,2018年,一达通希望实现平台交易规模1000亿美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