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创新性“最后1公里”物流战略评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7-21
分享到
最后1公里物流递送已成为中国B2C电商领域商家竞争的焦点。阿里依赖物流合作伙伴来扩大地域覆盖和增加服务总量。在最后1公里递送方面,阿里部署了所谓的“菜鸟驿站”来加大网络的地理覆盖和提升物流效率。

(2015年7月)最后1公里物流递送已成为中国B2C电商领域商家竞争的焦点。阿里依赖物流合作伙伴来扩大地域覆盖和增加服务总量。在最后1公里递送方面,阿里部署了所谓的“菜鸟驿站”来加大网络的地理覆盖和提升物流效率。维持阿里股票的买进评级和97美元目标价不变。

最后1公里物流递送已成为中国B2C电商领域商家竞争的焦点。与借助内部递送服务的京东不同,阿里巴巴[微博]依赖物流合作伙伴来扩大地域覆盖和增加服务总量。在最后1公里递送方面,阿里部署了所谓的“菜鸟驿站”来加大自身网络的地理覆盖和提升物流的效率。最后1公里递送是物流链条的最后一环,直接与最终的消费者接触。在中国,由于整个国家存在巨大的遥远地理区域同时发达的城市有很多高密度的居民社区,最优化状态的物流渠道应该是独特而又创新性的。

阿里巴巴利用驿站来应对最后1公里的递送问题。在交易的结算步骤,买家被要求挑选自己附近的驿站来收货。包裹抵达后,一条即时的短信提示将通过移动设备传递给买家,然后买家就可以到驿站提取自己的包裹。在这样的最后1公里物流模式中,必需的全部信息只是买家的名字和手机号码,这可以极大地保护消费者的住址等私密资讯。目前阿里最后1公里物流的合作伙伴包括便利店、社区物业办公室、连锁超市、邮局和书报摊位等。通常情况下,加入菜鸟驿站网络可获得人民币2千到3千的起步付费,未来驿站的运营者每交付一个包裹还可以收入5毛钱。迄今阿里在整个国家已拥有超过2万家菜鸟驿站,覆盖了近190个城市。

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网络的地理扩张。6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百世汇通快递和圆通速递将加入菜鸟物流网络,它们的收发点将向菜鸟网络的客户开放。通过这些合作,菜鸟系统将增加1万个收发点,而这些收发点主要位于中国的重要城市。我们要指出的是,圆通速递是中国依据货流量计的最领先快递公司之一。今年4月初,中国邮政(即国家邮政局)开始允许阿里和菜鸟网络使用其遍及中国的5000个邮局网点递送包裹。

菜鸟的最后1公里服务已拓展到大学。不久前,菜鸟在中国400所大学推出了约500个菜鸟驿站。通过增强对学生网络购物市场的渗透,菜鸟驿站进入大学将有助于提升用户体验和提高物流的效率。

京东的最后1公里物流模式。虽然依然主要依赖内部的物流团队,但京东已开始在某些地域推出无人值守的提取箱,迄今京东已在中国近40个城市开设超过1000个包裹提取箱。但是,由于提取箱尺寸的限制,某些大包裹仍要靠人力递送。京东另外两项在最后1公里递送方面的举措是:京东帮和京东到家。京东帮利用4级到6级城市的实体店铺来分发大型电器,而京东到家提供包括新鲜果蔬、鲜花和食品等日常生鲜商品的3公里范围内递送服务。

评级和目标股价:我们维持阿里股票的买进评级,为其设定的目标价仍为97美元,后者相当于针对我们2016财年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利润预期(2.76美元)给出35倍的动态市盈率。虽然阿里的这一估值倍数高于世界上其他的领先电商公司,但考虑到阿里营收的高增长(2014财年的增长率为52%)、强劲的利润率和盈利前景乐观[2014财年EBITDA利润率(扣除利息、税金、折旧及摊销前之利润率)为58.5%],以及庞大的规模(2014财年营收为86亿美元),我们认为这样的高估值是合理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