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的机器人时代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7-27
分享到
2015年工业4.0、智能制造成为讨论热点,有专家认为工业4.0是拉动整体产业服务中的一个创新的思考方向,许多的创新型企业正在脱颖而出。如何通过使用新设备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机器人对企业而言不仅是新生产装备,而且是新工艺、新模式,在激烈的竞争下能突出重围,走出一条非同反响的企业发展道路。

2015年工业4.0、智能制造成为讨论热点,有专家认为工业4.0是拉动整体产业服务中的一个创新的思考方向,许多的创新型企业正在脱颖而出。如何通过使用新设备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机器人对企业而言不仅是新生产装备,而且是新工艺、新模式,在激烈的竞争下能突出重围,走出一条非同反响的企业发展道路。

在智胜未来广州和佛山论坛上,广州普华灵动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昶从现状出发,阐述了机器人行业在帮助企业打造创新基因中的机遇与挑战。

广州普华灵动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昶

大国重器

当工业4.0成为了潮流,不可阻挡的进入到各行各业,接着中国制造的2025从设计、质量、能源、工艺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大规划。与工业3.0不同的是,工业4.0时代企业想到的不仅仅是内部的设备、工位、人员互联互通,还要思考怎么把上游、下游甚至客户端都用互联网加起来,成为一个上下互联的支点,这是各种综合技术的应用结果。

工业4.0的目的就是加快效率,让更多的企业在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基础上实现效率最大化、产品质量稳定。刘家昶指出,工业4.0、机器人和物联网系列技术下的“大国重器”的含义,不是以往说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器”,而是中国制造的新型神器。

纪录片《大国重器》阐述了国家要在新型的“器”方面给出政策方面的引导,所以大国重器已经摆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已经上升级到国家战略层面,企业应该顺势而为。现在上到政府、下到各个省市甚至区县一级的政府纷纷出.台各种政策鼓励机器换人,在政策上采用补贴、返还、分期甚至是在用户端进行拉动,还有真金白银的奖励。当各大的技术力量和各种能量都涌入智能制造时企业就应该顺应潮流顺势而上,这样才能在智能制造的过程里至少不落后。

从“应急大夫”到“保健医生”

刘家昶指出,机器人是一个细分很强的行业,也就是说,有各个行业在选择自动化设备的时候,要选择对这个行业很了解的、浸泡的时间长的并且有足够经验的智能化设备的公司来提供解决方案。从智能化公司来讲,不但要差异化,还要提供更好的服务。从用户的角度讲,要找到对这一行业比较资深、对工艺流程特别了解的智能化的公司合作,这样会更稳健。

机器人是把很多科技元素整合在一起,是现代化科技含量较高、机电传感一体的设备,刘家昶认为,机器人不是“应急大夫”,而是“保健医生”。在传统行业中有时候很容易犯一个认识方面的错误,使用机器人后似乎就能马上把效率提高、成本降下来,其实不然。正确应用机器人是要一点一滴去改进,来推进整个生产流程的转变,而不是一蹴而就。

智能化应用已经有很多选择,企业可以更广泛地去跟专注这些行业的公司接触,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圈。机器人+行业能够让传统行业获得新的发展机遇。牵手专业、细分的机器人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将大幅度提高良品率、一致性、生产效率和空间使用率,降低用人成本,达到事半而功倍的效果。

始于科技,成于资本

“智胜未来出口系列论坛”现场

机器人是由很多科技元素整合在一起的,是现代化科技含量较高的集生产机电、传感于一体的设备,这个时候无论是从国家战略也好,实际需要也好,在这种新的常态下要做的就是加快步伐,把机器人应用到适合岗位里面去。那么如何解决在资本工具时可能会碰到一些问题?第一,结合金融资本的工具,通过租赁形式,一起分摊资金压力。第二,与相关比较专业的公司采取合作的方式,比如说分期付款,甚至是用他们的专业设备,在可能的形成下一块在某些工段、某一些车间中采取合作制度,这样的方法也可以比较快速的进入生产线。着眼于企业更新换代和阶级升级,着眼于科技,借助周边的资本进入,因为这些资本对机器人非常有兴趣、非常踊跃,这个时候的合作会加快企业更新换代的步伐。

谈及企业在更新设备时所遇到的金融难题,刘家昶介绍说,现在有很多供应链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介入机器人行业,如果制造企业在购买设备时有资金困难,可以用租赁形式分摊资金压力。第二,一些企业也可以分期付款,甚至租用这些专业设备,在某些工段、某一些车间采取合作制度,这样可以比较快速的把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借助资本的进入,会加快制造企业设备更新换代的步伐。

未来已来

在“互联网+”火爆的今天,刘家昶所提出的“机器人+”概念不同与“互联网+”,其应用范围不仅涉及纺织、家用电器、汽车、玩具等各种工业制造企业,也将广泛应用于农业,服务业等领域。智能制造已经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进入到千家万户。在农业也可以广泛引进机器人,它能够定点定时的把猪食、鸡食通过生产线的路径运过去,喂食的数量,温度的多少都是可控的。有一天普通家庭中新增加的成员会是家政服务机器人,当亲友在住院期间感到孤独或者没有人照顾的时候,可以雇佣一个机器人来完成陪护工作。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经陆续进入老年化社会,今后老人院里的工作人员会越来越少,机器人分担医疗服务工作会越来越多,因为机器人已经到来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