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递携手长虹签署战略协议 智慧社区破解O2O物流难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8-03
分享到
近年来,电商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远程购物直送到家的消费模式走进千家万户。然而,物流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O2O模式中“最后一公里”,依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行业难题。

(2015年7月)近年来,电商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远程购物直送到家的消费模式走进千家万户。然而,物流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O2O模式中“最后一公里”,依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行业难题。

“这并不是一个纯靠人力就能解决的问题。”天天快递有限公司(简称:天天快递)董事长奚春阳指出,“目前接收快递的主力人群还是城市中的白领上班族,工作日白天在家的很少,即使是周末或者早晚时段,也经常会碰见没人签收的情况,延误现象更是频频发生”。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很多快递公司都推出了站点自提服务,部分小区便利店便瞄准了商机,祭出了快递有偿代收项目,碍于这种收费形式的规模化所限,物流业运送到达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7月28日,四川长虹点点帮科技有限公司与天天快递有限公司、上海云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鑫泰物业服务公司、集美嘉铭物业公司等共同签订战略协议,合作各方将以长虹“点点帮”智慧社区为平台共同推进智慧物业相关运营项目,为O2O物流中“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提出了一项解决方案。

协议签订现场,奚春阳代表天天快递介绍了与长虹形成本次战略合作的原因,“大家都知道,O2O这块接下来在物流行业里面是最需要解决的就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长虹的智慧社区生态完全有能力通过物联网技术来解决这一难题,从而开拓出一个更大的市场”。

和以往的快递物流配送方式不同,在长虹“点点帮”智慧物业平台管理下的智慧社区,能够运用“云端+终端”的物联网技术,在小区楼道中设立智能快递箱,无论何时送货,快递员只需把物品放入储物柜中,于此同时,用户的手机也会收到一条关于快递的消息,当用户下班回家路过楼道,快递箱会自动识别其身份,自动打开箱子送出快递。

在长虹发布的1+N“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中,不仅能让O2O物流的 “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完美解决,还能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促进直送业务的发展。举例来说,当一个生活在长虹智慧社区的用户在家中想要做饭的时候,智能冰箱会为其推荐合适的菜谱并在线上实现食材一键购买,数分钟之后,新鲜的食材就会配送到家门口,完全免去了出门买菜的麻烦,一切都有快递解决。

“目前我们正以智慧物业这个“1”,加上智慧医疗等“N”种业务的方式推进战略落地。”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未来的长虹智慧社区,将会聚合用户生活中的所需要的各种服务,而破解了“最后一公里”难题的O2O物流,则会是实现这些服务的一个重要支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