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市场规模全球第一 综合竞争力仅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8-03
分享到
德勤近期发布的《中国物流产业投资促进报告》告诉我们,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物流服务差距依然很大。

(2015年8月)德勤近期发布的《中国物流产业投资促进报告》告诉我们,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物流服务差距依然很大。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4年全球物流业竞争力排行榜(LogisticsPerformanceIndex)中,中国内地的排名为第28位。亚洲物流业竞争力最强的国家/地区是日本(排名第10位),其次为中国香港地区(第15位)和中国台湾地区(第19位)。

在消费者的直观感受中,快递业水平最能代表物流业。几大电商平台在京沪广等城市早已开通当日送达服务,而考虑到偏远地区移动端消费人群的增长,快递网点也逐渐向县域地区下沉,延伸至乡村。据中国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至今,中国快递业务量由15亿件增至140亿件,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4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快递市场规模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

事实上,不仅快递业,中国在2012年就坐上了全球物流业市场规模的第一把交椅。来自美国供应链调研与咨询公司Armstrong&Associates的数据显示,中国物流业2013年的市场规模达1.59万亿美元,占全球的18.6%,蝉联全球第一。排名第二的是美国,物流业市场规模为1.36万亿美元,占全球的15.8%。

中国物流营收在全球占比接近1/5,那么在竞争力方面究竟差在哪儿呢?

大多数网络消费者都曾抱怨过物流服务——物品破损、寄错地址、甚至“失踪”,如果海淘的话,动不动就要等上一两个月。而另一方面,企业主也头疼物流问题。中国作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消费大国,在冷链方面基础薄弱。据《2013-2017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每年仅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在采摘、运输、储存等物流环节上损失率就达25%-30%,腐烂损耗的果蔬可满足近两亿人的基本营养需求。

德勤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分析出中国物流业的主要短板:清关效率(中国在全球排名第38位)、交货及时性(排名第36位)、物流服务能力与质量(排名第35位)。清关效率主要属于政府的职责,其余两方面则属于企业自身需要提高的范畴。中国物流在贸易和运输基础设施排名相对靠前(第23位),这说明近年来政府主导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物流基础设施提升。

现代物流已经发展成包括合同物流(第三方物流)、地面运输(公路和铁路系统提供的物流)、快递及包裹、货运代理、第四方物流、分销公司在内的庞大体系。因而国家的物流业总体竞争力不仅取决于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还取决于整个物流产业的管理水平、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水平和第四方物流企业的整合能力。

美国、中国的社会物流总成本明显高于其他国家,这与两国较大体量的GDP、产业结构、国土面积、人口总量等均有密切联系,但就物流业的管理效率而言,中国整体与美国仍存在较大差距。

分析中国物流费用结构可以发现,运输费用占比最高,但2006-2013年,运输费用在整个物流成本中有下降的趋势,保管费用的占比近年缓慢上涨,管理费用占比基本保持不变。这说明,我国近年物流业成本上涨的最主要驱动因素是用地、仓储成本上升。排除土地价格自然上涨的因素,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引发的各电商企业争先建设仓储基地,以及各地纷纷上马物流产业园区都是促进仓储价格上涨的需求端要素。

虽然社会物流费用较高,但中国物流企业的利润率却并不高。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重点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利润率只有4.1%,低于同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1.4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大量的物流企业聚集在中低端市场,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在大型客户和外资物流企业的供应链中处于被整合、被挤压的地位,缺乏定价权。而医药物流、整车物流、国际快递、时装与成衣物流、冷链物流等科技含量高、服务附加值大、专业化要求高,需要全球网络运营能力的高端物流业则主要为国际巨头所垄断。

根据Armstrong&Associates的最新统计,2013年全球排名前20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中,只有中国外运(Sinotrans)一家中国本土企业,其余全部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第三方物流服务商收入榜上,DHL(敦豪)收入总额位列第一,唯一上榜的中国外运收入总额还不到它的1/4。

物流园区作为联系产业链上下游的纽带,是各项物流活动开展的重要载体。虽然近年来中国物流园区发展迅速,但它们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一些地方脱离实际需求,盲目建设物流园区,片面追求占比面积和投资规模。

此外,在一些重要物流节点,仍然缺少设施齐全、服务能力较强的物流园区。多数物流园区存在专业化程度不高、设施装备配套性差、综合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冷链物流服务、信息管理、流程优化等功能亟待完善和提高。

中国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快递业在2014年营收2000亿元,快递业的价格战依然会持续,但行业竞争焦点将从价格转向服务。

除了仓储管理质量、园区发展等因素,智能运输技术同样与快递服务质量息息相关。

德勤在报告中指出,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中国邮政和快递企业将针对国内高端产业及国际市场的需求特点,开发智能运输技术和相关的可视化产品,例如自动分拣、投递路线智能优化技术、电子运单系统、无纸化发票、电子账单、可满足多种运输管理需要的全程跟踪查询技术等。这些技术将缩小中国企业与国际快递巨头的差距。

解决了这些问题,相信分配到快递小哥手中的快件将会更加快速、完好无损地抵达你的手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