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逾20万小微企业获银行贷款

发布时间:2015-08-17
分享到
今年研发出首款国产抗T细胞淋巴瘤新药“西达本胺”的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度面临新生产线因资金缺口而无法投产的窘境,但最终在政府及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政策利好背景下,从银行获得了1亿元的“救命钱”。

(2015年8月)今年研发出首款国产抗T细胞淋巴瘤新药“西达本胺”的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度面临新生产线因资金缺口而无法投产的窘境,但最终在政府及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政策利好背景下,从银行获得了1亿元的“救命钱”。像微芯生物这样的小型、微型企业能便利地从各大商业银行贷到款,这在数年前还只是偶然发生的个别现象,但今天已是深圳经济常态。

据市金融办最新发布的数据,仅今年上半年,深圳就有20.12万家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同比增加4.37万家,金融业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覆盖面和强度都不断增大,持续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为这1亿元的贷款,我跑了全国10多个大中型城市,到处碰壁。”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鲁先平说,轻资产企业缺乏贷款抵押物,其新生产线因此迟迟无法落定。经过与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沟通,深圳一家银行在该公司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给该公司放款1亿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他深有感触地说:“深圳金融机构对高新技术和中小微企业的接受与宽容,少有城市能比。”

正如鲁先平所感受的这样,在中小微企业云集的深圳,良好的创业、融资环境为经济新生力量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深圳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在诸多方面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尤其是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比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的支持,其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这使得大批中小微企业受益。

据统计,今年1至6月,深圳社会融资规模累计2835.3亿元,占广东省社会融资规模约四成,为实体经济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截至6月末,深圳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555.06亿元,同比增长15.3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约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85.27%,同比上升6.39个百分点。

深圳还不断创新拓展融资渠道,令更多中小微企业享受“及时雨”。记者了解到,从10年前开始,深圳就积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共有113家小贷公司获准开业,注册资本合计230.83亿元,共发放贷款83.1万笔,为社会解决1290亿元融资需求。其中,仅今年1至6月就新增贷款180亿元,贷款余额19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超过20万家,存量客户数突破50万,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小贷”产业。

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小额贷款行业逐渐成为增强金融市场功能、发展普惠金融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深圳市“小贷”行业单笔贷款平均额为14万元,在全国的小额贷款行业里最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