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C让数据不再“隐形”

作者:斑马技术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 吴坚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8-31
分享到
移动技术和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正对我们的企业和个人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成为不受物理办公环境束缚的“移动人”,企业将采用工具来帮助他们使用基于云的应用程序,及时获取有关其环境中的资产的实时信息。

云计算的兴起和移动互联的趋势为物联网的发展提供了热土。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研究表明,2015年,全球IT和电信行业开支将增长3.8%,超过 3.8万亿美元。几乎所有的新增开支和1/3的总开支都将以移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等新技术为重点。同时,根据IDC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移动管理解决方案市场分析》,目前中国企业级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市场逐步升温,行业客户对于移动设备和移动用户的管理需求日益凸显,企业移动管理解决方案成为移动信息化领域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斑马技术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 吴坚
 

作为“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大力投入扶持的产业之一,物联网具有广阔的行业应用需求,但各行业发展并不均衡。整体来看,我认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技术、标准、产品以及市场还有待成熟。长期扎根中国的斑马技术在中国物联网发展中有着独特的地位:我们希望通过提供种类丰富的产品和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向需要更高效率、生产率和客户满意度的客户提供出色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制定更明智的决策,创造新价值,帮助客户见更多,做更多。

最近几年,企业增加了对部署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关注,这还要归因于不断降低的设备成本、已广泛部署的 IP 网络、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法规要求以及对通过提升运营效率来提高工作效率的强烈关注。但与此同时,企业在部署物联网解决方案时面临多种挑战,包括复杂的实施、成本和集成方面的挑战。根据咨询公司埃森哲的最新调查显示,尽管物联网市场已得到充分发展,许多公司在部署物联网方面仍然存在困难,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薄弱的电信基础设施,难以获得投资,客户需求疲软,政府支持不够。

伴随着移动互联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移动数据终端产品的需求日益加大,条码、RFID等AIDC技术已经应用到各大垂直行业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而用户对于AIDC产品的需求变得也越来越严苛。

随着工业4.0浪潮的到来,AIDC技术将重新改写各行业“隐形”数据的获取方式。一方面,已经广泛使用的条码编码技术可在制造业、零售业、医疗、安防等领域进行实时生产库存跟踪、食品医药的安全链管理等,获取各行各业的“隐形”数据,确保生产、服务安全有序地进行;另一方面,RFID标签打印机能够提供更强大的数据存储功能和更高安全水平,除了打假,RFID还能让政府部门、企业和消费者对所有类别安全正品的配送情况进行鉴别,保证其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提高医疗保健制药、奢侈品、汽车制造等许多其他行业的行业标准。

AIDC技术不断成熟,应用成本逐步降低以及多领域的实践,使得AIDC行业发展稳健且拥有非常广阔的空间。物流行业作为AIDC技术的传统应用领域,发展日益成熟,对物流企业业务处理效率的提升价值日益凸显。近年来,随着用户越来越强调智能物流与供应链优化,AIDC技术依托原有的传统物流上的应用积淀,可以更加有针对性的为仓储物流定制解决方案,为网商和电子商务的信息化助一臂之力。

利用AIDC技术,可以实现货物供应链实时监控,保证库存高可见性,为过去供应链中项目/货物透明度问题提供了突破性的解决方案,不仅能够识别单个的货品、集装箱,还包括物体与物体之间、各组织之间以及空间和时间的关系。同时,合理的信息化应用可以降低企业在自建仓储物流初期的成本投入。另外,AIDC技术应用在物品流通环节,能实现物品跟踪与信息共享,彻底改变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是智能物流不可或缺的要素。

作为信息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AIDC技术得到了社会各领域的认可,已经成为各行业信息化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AIDC技术飞速发展,从传统的条码识别技术发展到射频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以及生物识别技术等。目前,AIDC技术应用广泛,物流业、零售业、制造业等领域普遍接受了AIDC技术。

无论是商务、物流、工业制造领域还是服务领域,条形码、RFID、生物特征识别、智能卡等不同类别的AIDC技术都在用己所长,服务于各行各业。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条形码和RFID技术,在国家大力扶持的物联网相关产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随着市场对于安全性、准确性、以及业务效率不断提升的要求,对专业打印和AIDC解决方案的需求大幅提高。目前,已经有多个行业客户选择了Zebra,包括辽宁科技馆门票系统,国家海关总署档案系统,汽车博物馆票务系统,烟草片烟RFID管理系统,广东电信物资管理系统,国家电网物资管理系统等。通过斑马的RFID技术,实现了客户端对产品的RFID管理,提高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时性,提升了管理效率及速度,管理更为专业化,实现完整的物联网应用,提升品牌效益。

电商的快速发展,带动零售业的整体转型,O2O的大环境下,物流行业发展迅猛,其中冷链物流将是Zebra下一步物流行业拓展的重要板块。食品冷链中的生产、加工、储藏、运输、配送和销售等环节,对于温度控制的要求极高,因此通过AIDC在冷链过程中对流程进行有效控制,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利用AIDC 确保产品在运输和存储环节的温度指标,借助相关的软件系统实时监控产品的温度情况;在搬运过程中借助AIDC来加快数据采集的速度。

在食品生产和运送的物流网络里,最重要的事情当属实时收集准确数据。有些食品生产商已经在生产线上运用RFID标签追踪货物,随时掌握具体位置。尤其是在独立部分整合一起时,这项技术显得尤为有效。因此,无论是从接单、挑库到配送、存货,食品生产商们都可以保持订单的可视性。除此之外,重要信息还能通过云技术实时传达到客户经理、配送驾驶员、商家和消费者手中。订单状态完全可视化已经成为一个变革性的技术,Zebra也将继续以产品和技术优势,深化与行业伙伴的合作,助力各个行业客户的业务发展。

作为技术基础,AIDC技术的应用成为物流管理现代化、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技术手段,从生产到成品下线、销售、运输、仓储、零售等各个环节,都可以进行方便、快捷的管理。AIDC技术像一条纽带,把产品生命期中各阶段发生的信息联接在一起,可追踪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随着国内许多电子商务企业开始建立信息化仓储物流,各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来都被部署到仓储物流的管理中——AIDC技术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商品从入库、仓储存放、调货、出库、直至通过物流渠道到达消费者的整个过程中,只有有效实施AIDC技术才能确保商品准确快速的到达,从而确保网商的业务运营效率。

作为AIDC解决方案里最重要的设备供应商之一,斑马技术公司出品的打印机、标签、条码、RFID以及软件解决方案可以精确可见地实现信息化物流仓储管理。首先为仓储标贴提供合适的打印机和耗材,斑马技术公司持久耐用的专用耗材包括可以经受住盐水侵蚀、阳光暴晒、极端温度及砂砾磨损的标签。在执行直接换装、拆包装及转运作业中,无论货物位于何处,只需使用斑马技术公司的移动和无线打印机,即可为货物重贴标签,不仅提高操作的准确性,还会节省大量时间。RFID 智能标签有助于货运操作人员在拥挤的货场迅速识别出相应的集装箱和其中的货物。此外,智能标签还可管理退还的货盘。通过RFID和安全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对货品高效跟踪和保护。最后,运用斑马技术公司的网络和ERP整合解决方案将打印操作连接到企业系统,从而实现企业对货品的实时可见。而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以RFID技术为基础的物体之间的连接,即物联网逐渐成长。斑马品牌的各种产品涵盖了广泛的条码和RFID打印应用,可以实现按需满足打印需求,提高了物流领域作业的安全性和质量,改善了客户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