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4.0需要有透明的数据和过程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0-08
分享到
在2015年5月5日~8日慕尼黑运输物流博览会上,MM Logistik杂志以“在装卸平台上一切都透明有序,内部物流和分销渠道如何完美配合?”为题举办了一场特邀专家讨论会,阐明了数字化材料流的要求。

自数字革命在各个领域兴起以来,通信在物流行业也成为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尤其是在各个领域相互交汇的关键部位更是这样。在物流行业中,这一点在装卸平台上更是一清二楚。在这里,如果需要保证物料流更快速更安全可靠的话,那么内部物流和运输物流必须顺利地相互合作。在讨论环节上,大家探讨了这一点在将来如何能够从一开始就起好步。讨论的核心议题是安全、速度和工业/物流4.0。参加这次讨论的有:UPS公司工业制造部门经理Christoph Paulus,Würth工业服务公司物流和IT部总经理Stefan Reuss,Vitronic公司销售与物流主管Torben Posert,H?rmann工业门和装卸技术公司销售经理Rüdiger Bierhenke,K?gel Trailer运输企业产品经理Bernd Merkle,Hellmann Worldwide物流公司总经理Kai Hasenpusch 以及PTV设计运输交通公司物流软件部副总裁Frank Felten。

快速且安全可靠

“任何一辆在装卸平台上等待过长的载重汽车都是在浪费金钱。”讨论一开始,Hasenpusch就抛出了运输业中最重要的前提之一。在装卸平台上尽快地工作,而又不忽视安全方面的问题,这是巨大的挑战之一。讨论会发现,在这一点上,操作员成为核心问题。据他们认为,只有通过工作培训和采用相应的技术,装卸平台上的进程才能做得更加高效,因而也更加安全可靠。比如Bierhenke就提出了车轮止动器(Wheelblocker),可以把载重汽车固定在装卸位置上,若位置安全牢固便经过传感器可以向内部发出信号,这样,后面的程序才可以开始。他还明确指出,其他欧洲国家如法国和英国在这方面已经很先进了,而且这些系统已经成为标准。Trailer公司在这方面可以为客户提供帮助,以避免发生事故,Merkle表示。比如通过距离测量系统即可做到这一点,测距系统可以自动对载重汽车进行刹车,可以使汽车缓慢而目标明确地行驶到装卸平台上。

不过,在问及速度时,讨论的主题不是装卸平台本身上的过程,而是内部物流过程与装卸平台上取货的连接,这也直接转入到了物流4.0的议题上。据Paulus称,恰恰是有许多小型企业,对物流一直还是不够重视。包裹发运以后,数据在多数情况下都没有保存在自己的货物管理系统中,因而这些企业无法直接查看相关情况,不知道发了什么货,收到了什么货,也不知道发货的质量如何。“这里的接口往往是程序设计得不正确,不能利用本来可以使用的数据。”Paulus如是说。如果把外部服务提供商也包括进来的话,那这一点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在运输公司,通过计算的抵达时间进行实时传输,这一点是可以做到的。但这些系统要满足未来的要求,它们不可能仅发挥静态功能,而是必须尽量动态地工作。“此外,功能正常的联网的基本前提是,我们要为所有参与者制造透明度。”Felten提醒大家考虑。Posert也证实说:“信息交换越来越重要。客户期待着自己货物的运转情况也能跨越边界,在国际上也能进行追溯。所以透明度不只是一个问题,而是未来的课题。”

真正的价值在数据里

特别是在进货时,专家们认为还有巨大的优化潜力,这些潜力利用新型系统是可以挖掘出来的。所以,物流企业往往不知道运输来的是什么货物。因此进货过程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从汽车上卸货,然后再用手工分拣。“假如运输商这时不仅告知运货卡车什么时候到达,而且告知车上装的是什么货物,那我们就能够明显地简化进货过程。”Müllersch?n如是说。Reuss也认为,特别是在进货方面有必要加以改进:“两年前我们已经启动了这方面的一个具体项目,它将为这个过程带来更大的透明度,同时,数据管理是这方面最重要的基础。”总体来说,目前适用下列原则:谁掌握了数据,就可以控制整体过程,并且可以对过程进行优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