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恒鼎第三方医药物流中心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0-19
分享到
苏州恒鼎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苏州康民医药有限公司和北京伍强科技有公司共同投资创立,注册资金1亿元,公司业务定位为三方医药物流仓储与配送,将全力打造全新一代的医药三方物流公司,为国内高端客户尤其是外资企业服务。

【项目背景】

苏州恒鼎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苏州康民医药有限公司和北京伍强科技有公司共同投资创立,注册资金1亿元,公司业务定位为三方医药物流仓储与配送,将全力打造全新一代的医药三方物流公司,为国内高端客户尤其是外资企业服务。

2015年6月,公司投资2.5亿元自建大型医药物流中心顺利建成,本物流中心位于苏州科技园区,临近太湖,风景秀丽,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43000平方米,其中仓库面积33000平方米,设计能力为年配送100亿元。整体按照医药物流要求设计,全部采用恒温库,设计指标符合新版GSP关于第三方物流系统的要求。

本项目2015年10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初期已与国药集团签署长期合作协议,承担国药苏州地区的物流仓储与配送业务。

图1 苏州恒鼎医药物流中心

【基本构成】

物流配送中心采用单体建筑,主体三层,局部一层,另有一楼夹层用于特殊品仓库及物流办公。系统主要构成如下:

一楼:收货区,面积约1200平方米,可以支持日收货30000件货物的收货作业。

一楼:发货区,面积约2000平方米,可以支持日发货26000件以上货物发货。

一楼:叉车库区,采用前移式叉车作业,5层,存储能力为1500托盘。

一楼:AS/RS库区,5巷道,9600托盘货位。

一楼:分拣系统,9格口分拣机,分拣能力为2000件每小时。

一楼:冷库库区:300*2=600平方米,独立收发货作业设计。

一楼:叉车充电区,可同时完成10组电池充电。

一楼:货梯,3吨,3台。

一楼夹层:医疗器械库区,约800平方米。

一楼夹层:退货库区,约300平方米。

一楼夹层:冷库库区,约300平方米。

一楼夹层:特殊药品库区,约260平方米。

图2 物流中心内景

二楼:拆零隔板货架库区,约2300平方米,阁楼货架,22000个标准货位。

二楼:拆零流利货架区,2200个拣选点,8800个储存位。

二楼:包装复核区,初期设计14组包装台,未来可增加到18组。

二楼:平置区,约2400平方米,可储存约700托盘。

二楼:AS/RS货到人拣选区,5个拣选工作站。

二楼:中央控制室(夹层),配置服务器机房和控制计算机机房,以及大屏幕监控系统。

三楼:平置区,约8000平方米,可以储存2500托盘,分三个库区。

其他:1楼配置收发货办公室,2-3楼配置办公室,全系统配置拣选输送系统,螺旋提升机等。此外,整个仓库按照恒温库设计,温度为19°C,冷库设计为-18°C。

【关键设备选型】

自动化立体库用于储存

本系统设计有5巷道的自动化立体库,采用伍强科技最新设计的高速巷道堆垛机,按照欧洲标准制造,货叉选用米亚斯公司产品。

拆零业务采用更高的自动化

本系统的拆零系统位于二楼,全部采用阁楼以提高空间利用率,并大规模使用电子标签,加快拣选速度。

货到人的设计理念

本系统整件拣选出叉车库拣选和平置区拣选外,支持立体库货到人拣选,可以大幅度提升拣选效率(包括补货效率)和减轻劳动强度,同时采用波次拣选技术,进一步提升货到人拣选效率。

快速拣选与叉车拣选

系统设计叉车库和平置库区,以满足系统对于拣选面的要求。叉车库和平面库对于提高拣选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适用性为原则的设计理念

本系统关于设备的选型,主要以适应性为基本原则。如对于垂直输送,为了节约空间,设计了螺旋提升机完成件货物的输送,同时也设计电梯作为辅助输送。全系统采用RF无线终端作业,以实现无纸化作业。

【系统特点】

全面满足新版GSP要求

系统设计以GSP要求为导向,各设计指标均按照新版GSP要求进行,包括温控,流程,库存,设备,软件等,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符合GSP标准的医药物流中心之一。其中尤其以冷链的设计最为完美,实现了冷链的无缝连接。

适度自动化与高度信息化结合

本系统设计遵从适度自动化与高度信息化的设计理念。必要的自动化是必要的,如采用自动化立体库,采用拣选输送系统等,从总体上追求系统的高效和规范。信息化方面,采用了著名的MA公司的WMS,系统从最底层获取数据,分享到公司的各个层面,将业务、仓储、运输等结合为一体,以实现供应链下的信息一体化。

中国医药物流系统示范

本项目的建设成功,是中国医药物流的示范性成果。无论是流程设计,还是设备选型,以及对于GSP的符合性方面,将为未来大型医药三方物流提供示范,尤其对于电子商务的支持,更将使系统成为未来医药行业物流系统建设的范本。

开放的系统与开放的业务支持

本系统设计遵照开放的原则进行,可以实现未来新设备及新系统的接入,以满足不同业务的需求。作为三方物流的示范工程,开放性尤其重要。

中国目前最大的第三方医药物流中心

本系统设计库存35万件,以行业平均年周转15次,单箱平均价值2000元测算,年配送能力可达到100亿元,是中国目前医药第三方物流规模最大的单体物流中心,将成为未来建设类似物流中心的样板。此外,适度自动化与高度信息化的设计理念,是目前我国物流系统的主要选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