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迎接智能物流时代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0-23
分享到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为了提高竞争力、降低运营成本,企业对物流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智能物流的发展。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为了提高竞争力、降低运营成本,企业对物流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智能物流的发展。从初期系统方案的概念设计到后续细化方案的落地实施,智能化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的诞生前后经历了十多年的时间。在发达国家,智能物流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在经过了物料机械化搬运、自动化存储、分拣作业等发展阶段后,欧美物流市场迎来了物流智能化作业时代。今天,欧美市场的部分企业已经体验到了智能化物流系统带来的投资回报。

特格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宏亮

我国对于智能物流的诉求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断增强。简单来说,智能物流的发展会更加突出“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根据消费者需求变化来灵活调节生产工艺;智能物流的发展也会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世界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社会化。中国政府已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化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业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和效益。所有这些要求也体现了未来整个物流行业发展的方向,确立了物流企业的发展目标。并且,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服装、电商、烟草以及医药等行业的迅速成长,使得企业在加大对物流自动化项目投资的同时,开始了对智能化物流系统的战略布局规划。

作为世界领先的物流系统集成商和设备供应商,TGW专注于自动化物料搬运设备市场已逾40年。面对智能化物流系统对物流提出的新需求,TGW也在不断进行技术研发与改进,使企业可以在智能化物料搬运设备的市场上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如KingDrive®智能输送系统,这是TGW自主研发的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输送技术,它确定了未来智能物流输送技术的发展方向。KingDrive®技术的驱动滚筒采用VFD技术,替代了传统的电动滚筒内驱动必须的齿轮结构。通用标准模块化的设计实现了柔性扩展,硬件及控制接口可根据不同功能需求任意组合扩展,只需对连接插件及SD控制卡进行更换即可实现快速转换,大大提升了系统柔性扩展能力。同时,应用KingDrive®智能输送系统可实现运行耗能监控,从而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料箱输送线

KingDrive®技术兼具灵活性与可扩展性,使得在此基础上发展的很多设备都能够适应多变的操作需求。例如,TGW的Stingray Shuttle多层穿梭车系统集现代人机工程学理念的拣选工作站和灵活多变的KingDrive®智能新型输送系统于一体,可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在与传统业务模式相兼容的基础上,Stingray系统的可扩展性和模块化为解决方案概念设计提供了极强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小批量、高流量、满足订单多样性及不受行业制约等特点,使系统完全达到客户期望。TGW能够通过基于穿梭车系统的创新解决方案为客户增强竞争优势,提供更快的反应时间。

在技术创新道路上,TGW对于智能化的追求也在不断升级,目前穿梭车已经推出了4.0版本,更轻便、速度更快、更稳定,这也是对当下工业4.0需求的绝对回应。但如果认为TGW在智能化之路的发展商只有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那就大错特错了。关于智能物流的认识,TGW从很早就意识到,单纯的产品设备的优化升级,甚至在某些技术上达到最高水平,都不能够称之为实现了智能化。真正的智能化,一定是基于产品、结合技术,软硬兼施,从而提升系统的整体智能化水平。

高速运转的King Drive智能输送系统

在最能体现智能化的配送中心的内部规划中,TGW始终注重配送中心的自动化、智能化、准确性和效率。众所周知,配送中心的物流规划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在这个领域,产品和设备只是实施智能化的一小部分,而真正的核心是系统设计和规划,这就需要充分理解客户需求,深入分析订单特性及业务模式,才能设计物流自动化流程,给客户提供更好的配置建议与选择。智能化不仅仅是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而是用户真的需要,真正适合的系统方案。例如,TGW在项目实施中发现很多配送中心的包装和配套设施如卡车、液压台不够标准,而如果额外购置就会增加不小的成本。这就需要根据客户特点进行调整,为此TGW专门预留特别设计的卡车门位,以解决此类特殊问题。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客户,自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方案。所以就需要深入聆听用户声音,切实理解用户需求并进行最适合的规划,最贴合用户需求的方案也是智能化的一种有力体现。

智能化还体现在企业的软实力——服务。根据中国特色实施本地化,是TGW一直以来的追求和目标。在进入中国市场的短短几年时间里,通过对已完成的多个项目的总结,TGW发现,由于国内客户大多缺少物流自动化系统项目经验的积累,使得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诸多不足。这主要体现在前期的业务需求调研、流程设计、信息系统架构及系统应急运作方案设计等方面。对此,TGW的项目团队一直在针对客户的不同业务需求,对内部设计团队资源进行全球统一调配,确保为客户提供最值得信赖的团队与最专业优质的服务;在系统方案设计的过程中,基于客户业务数据及作业流程对客户需求进行分析预测,并结合业务数据分析结果进行作业流程设计优化及设备选型,从而为客户设计订制化的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在项目团队实施的过程中,为避免设计方案在落地实施时出现偏差,TGW会提供全程的项目管理服务,直至完成系统调试验收以及后续的系统培训等工作。所有这些专业服务,都是项目实现智能化不可或缺的保障。

由此可见,智能化并不是单一的智能,而是包含着方方面面的系统智能。要真正实现智能化,还需要不断的努力。随着中国经济贸易份额在世界范围的不断扩展提升,国内物流服务行业对自动化系统设备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繁荣发展,物流中心的总体设计布局已经逐渐由传统的仓储中心升级为以拣选、分拣为主的物流配送中心,从传统物流采用的人工拣选作业升级到自动化拣选、分拣作业(即货到人拣选作业),以确保对客户订单履约各环节的准确性及时效性得以实现。这样的行业发展趋势对于TGW这样的物流系统集成商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基于这样的全球经济的发展现状,TGW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在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自动化、智能化物流系统解决方案必将主导整个物流市场的发展方向。因此,TGW也会继续脚踏实地,以切实的行动迎接智能物流时代的来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