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床行业的物流运输设备稳步前进

作者:余文涛 文章来源: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设备工艺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27
分享到
我国机床行业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具备相当大的规模,产品种类齐全.中国拥有比较完善的产业链,但是发展中高档机床所需的核心系统和功能部件主要来自国外进口.

我国机床行业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具备相当大的规模,产品种类齐全。中国拥有比较完善的产业链,但是发展中高档机床所需的核心系统和功能部件主要来自国外进口。从整体上来说,我国机床行业的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产品还不能满足经济快速增长的需要,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机床行业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以及市场竞争力方面,均存在着阶段性的差距。但是,中国机床行业正在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借鉴国际先进的制造技术,培养企业的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以精密、高效、柔性、绿色需求为方向,努力提高国产机床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拓宽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机械行业的各项研究报告均表明,我国物流装备的发展趋势中机床订单连续下滑。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大型化和高速化是物流装备的必然趋势。其中,大型化是指设备的容量、范围越来越大。例如北方微电子自主研发设计的高密度等离子硅刻蚀机床,独特的反应室和气路结构设计能够有效降低工艺过程中气体消耗,稳定的传输系统和优化的工艺流程促进生产率的提高,作为全自动大产能设备,配备多腔室自动装卸载和传输模块,适用于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或批量生产。该设备体积较大、重量较沉,在输送设备中需要大型化的物流装备以保证在海运、铁路运输或公路运输中持续、平稳的运送到目的地。与此同时,提高运输速度始终是各种物流装备努力的方向,这其中包括物流设备的运行速度、辨认速度、运算速度等。

伴随着产品种类的多样性,不仅对通用化、标准化的物流装备需求增大,还要求一些物流输送装备向个性化方向发展。物流设备针对特殊的运输环境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如专门运输货物的飞机、轮船、汽车以及专用车辆等设备和设施,其中,管道运输就是为了输送特殊货物而发展起来的一种专用运输方式。

我认为,实现物流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也将是今后的行业发展方向。例如,大型高效起重机的电气控制安装将发展为全自动数字化控制系统,可使起重机存在更高的柔性,以提高工作效率,有效节约资源。在物流装备单机自动化的基础上,通过整合把各种物流装备组成一个集成系统,通过中心控制,与物流系统相互配合,在工作中会发挥最佳效用。因此,系统化物流装备具备辽阔发展远景,例如货物配送集散系统、集装箱装卸搬运系统、货物自动分拣与搬运系统等。

如今,雾霾愈加严重,无论是生产还是运输,各行各业都在追求更加环保。“绿色”就是要全行业都能够有效应用能源,减少传染排放,使用干净能源及新型能源。北方微电子经过1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刻蚀工艺、薄膜工艺、等离子技术、精密机械、自动化及软件及超高真空等核心技术优势,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值得信赖的产品和服务。秉承科技创新,用户至上且致力于更加环保的理念,北方微电子正在为了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及工艺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不懈努力!

收藏
赞一下
0